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天的味道”扎堆上市 部分蔬菜卖得比猪肉都贵

时间:2018-03-29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时令蔬菜虽价格不菲仍十分受热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袁伊璇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进入3月以来,市民可选择的蔬菜种类多了不少,荆芥、茼蒿、荠菜等“春天的味道”扎堆上市,不过蔬菜价格却普遍上涨,而猪肉价格普遍下跌,部分蔬菜价格甚至超过猪肉。

蔬菜价格上涨 顾客青睐绿叶菜

随着气温不断上升,蔬菜价格也在悄然上涨。原来的一元菜多摇身一变直奔三元大关,四五元一斤的蔬菜在市场上很常见。

“茼蒿原来卖两块五,现在卖三块,早上最好的茼蒿卖到三块五一斤。白菜薹原来卖两块五,现在卖三块。”老虎沟集贸市场的一位菜贩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蔬菜价格确实比往年高一些。

和茄子、辣椒、土豆这样的耐储菜相比,绿叶菜的身价高出不少。几乎每天都要逛菜市场的秦女士对此深有感触:“按照往年的经验,过年时蔬菜价格会高一些,过完年就会降下来,到了夏天再涨一点。今年天气刚暖和,才降没多久的蔬菜价格又涨回去了。过年时菠菜卖六七块钱一斤,现在品相好一点的还卖5块钱一斤。”

家住花果的邢爷爷和秦女士有同感:“我们家每年从过完年到夏天,几乎每顿饭桌上都是绿油油的蔬菜,吃起来清爽得很,今年春天明显感觉菜价涨了,生菜、莴笋叶、小菠菜、韭菜这些家里常吃的蔬菜价格同比每斤都涨了5角到1元。”邢爷爷多年来负责买菜、做饭,对蔬菜、肉类的价格很是熟悉。“我记得上次蔬菜价格普遍这么高还是三四年前,今年可能是地里收成不好吧!”邢爷爷自我安慰道。

“也不是我们要涨价,确实是蔬菜的进价涨了。”在老虎沟集贸市场卖菜多年的王老板有些委屈,“有些外地菜是原产地价格上涨,有些本地菜是地里的青菜在‘抽薹’,新一茬菜长出来要段时间。”王老板说,几乎每年这段时间或者更晚一些的时候,蔬菜价格都会有一个上涨小高峰,只是今年小高峰来得早了一点也略高了一点。“不过,即使菜价高,这段时间来买蔬菜的顾客仍络绎不绝。上午两个多小时,4元一斤的小菠菜我已经卖完两大袋。”

“春天的味道”扎堆上市 价格不菲仍热卖

相比于四五元钱一斤的绿叶菜,菜场上还出现不少“十元菜”。例如,香椿1.5—2元一两,荆芥则卖到3—5元一两,泡在水里的春笋售价为25元一斤,芦笋则是10元一斤。与此同时,猪肉价格每斤却跌破10元。

“来买精品菜的人不算多,一上午只能卖出去40斤左右。”老虎沟集贸市场一位摊主面前摆着的荆芥刚刚卖完,她告诉记者,当天拿的20斤春笋也卖完了。

“再贵也要买啊,过了这个时间段可尝不到这个味道了。”手里拎着一把香椿、半袋子荆芥的邱女士说,“我儿子爱吃香椿炒鸡蛋,我老公爱吃荆芥拌黄瓜,一家三口也吃不了多少,贵点儿就贵点儿吧!”邱女士边说边让一位摊主称了一斤剥好皮的青豆。没剥皮的青豆售价为4.5元一斤,剥好皮的青豆10元一斤。邱女士说:“剥好的省事儿,这里10元一斤不算贵,我们厂门口小菜场剥好皮的青豆卖15元一斤。”

邱女士走远后,那位摊主又开始剥青豆皮,她说:“年轻人都图省事儿,爱买剥好皮的,一般只有早上过来的中老年人会买没剥皮的青豆。”

记者发现,蕨菜、小水芹菜、苦菊菜、荠菜等野菜也出现在各大菜市场,价格虽然不低,依然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猪肉价格跌破10元 顾客寥寥无几

和蔬菜区热闹的景象相比,老虎沟集贸市场二楼的肉类区一片惨淡,前来购买猪肉的顾客寥寥无几,经营本地土猪肉的几位摊主守着肉摊,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

“过完年肉不好卖啊,家里腊肉腊肠都吃不完,很少有出来买肉的,猪肉价格降得厉害。”一位摊主情绪有些低落,旁边的摊主听到在聊肉价,忙过来吐槽:“你看看我家多好的后座肉,9元一斤我就给你割,多少年没卖过这个价了。养猪的现在更难受,毛猪4元一斤,真是挣不到钱。”

虽然春节后一般会出现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下行期,但今年的肉价却跌得快,也跌得更低。“八九元一斤的猪肉,已经很久没见过了。”一位市民说,“原来肉价再低也是十一二元啊!”

据老虎沟集贸市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冷鲜肉7.5元一斤、土猪肉9元一斤,每斤比去年同期降了两元多,这是4年来价格最低的阶段。根据往年经验,每年4月以前都是淡季,4月以后猪肉价格略有回升,8月进入旺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