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近万人驾照逾期未换证

驾照面临被注销风险 车管部门会及时发送提醒短信请保持手机畅通

时间:2018-03-28 09: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磊 通讯员 章艺 报道:记者昨日从我市车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9807名驾驶员的驾驶证逾期未换证,这些驾驶员如不尽快到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驾驶证将面临被注销的风险。

我市9807名驾驶员的驾驶证逾期未换证

如今,不少市民都学习驾驶取得驾驶证,但是并非每位取得驾驶证的市民都经常开车。有些市民成为“本本族”,驾驶证一直在家睡大觉,也不关注驾驶证的有效期。

市民小方就是如此,由于长时间没开车,没有关注自己驾驶证的相关情况,直到近日接到一条短信,告知其驾驶证到期后没有换证,需及时到车管部门处理,否则面临驾驶证被注销的风险。

“驾驶证平时都没怎么用,虽然知道存在有效期,但是没有特别记这个日期,一晃时间就过了。”小方及时到车管部门处理后,申领了有效期更长的驾驶证。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139号令,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从我市车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有9807名驾驶员的驾驶证处于“逾期未换证”状态。

对于逾期未换证的危害,车管民警介绍,驾驶证过期未满1年的,属于“逾期未换证”,换领新证即可延续驾驶证有效期;逾期超过1年未满3年的,属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驾驶证将被注销,但驾驶员只需通过科目一,即可恢复驾驶证的正常使用;逾期超过3年者,驾驶证将被注销,无法恢复使用,需要重新考取驾驶证。

驾驶员应保证车管部门留存手机号畅通

记者看到,我市9807名逾期未换证驾驶员中,不少有交通违法未处理、超分等情况。

逾期未换证有极大危害,车管民警表示,如果在驾驶证有效期满后未换证或驾驶证被注销后继续驾驶机动车,将根据驾驶员违法情节,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还将面临15日以下行政拘留处罚。对于发生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机动车驾驶员应当关注驾驶证的有效期,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3张白底1英寸照片、驾驶员体检表、原有驾驶证,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申请换证。

办理过程中,对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未处理完毕的、身体条件不符合驾驶许可条件的、未按照规定参加学习、教育和考试的,不能换证。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车管部门会给逾期未换证的驾驶员发送提醒短信,因此,驾驶员更换手机号后一定要到车管部门更改自己的电话号码信息。

市民可到我市车管所、十堰城区交警一大队至交警四大队车管窗口、我市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车管窗口办理更改电话信息业务。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交管12123”自主变更。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