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练习武当太极推手的要诀

时间:2018-03-27 15: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太极推手,也称打手、揉手,是太极拳的双人徒手对抗练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推手是对意与形的检验,检验是否能够将拳架中练出来的技击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因此,练习太极推手要注意“听、灵、沾、粘、缠”五个要诀。“听”有三个方面的含义:耳听的功能、触觉功能和气场感应功能。这些功能的获得,主要通过在长期的拳架练习过程中,耳听会越来越灵敏,动作会越来越匀称。只有以听为先导,推手时才不至于成为盲人瞎马,临深渊而不知。“灵”的含义是指形体轻灵,意念虚灵。通过拳架轻而正的练习,将会通身产生高度的协调,意念和形体保持高度虚灵,身体某部出现灵光 (即辉光)。练拳架时如果虚实不分明,那么在推手时很难化解对方的封手(对方会往己方的死角推);虚实分明转化灵,对方虽然推的是己方的手,化解要用跨骑脚的灵活转换。

“沾”即依附或略有接触之意。推手时,在与对方接触上以后,就要通过接触点轻轻依附到其身上,逆来顺受,随之而动,彼用多少力,我用多少力,处处注意不让其通过接触点将力传于我身,使之不能得知我的重心变化,因而控制不了我的变化。这和推手的第一层意念“不受制于人”相吻合。

能使一个物体附着在另一个物体上的性质谓之“粘”。推手中的“粘”是要像“伤湿止痛膏”一样贴住对方接触自己的点上,而且是分量极轻的贴附,不至于使对方感觉到力的存在,但又可牢牢粘着对方,使其不易脱离,从而通过粘着点,处处探寻对方的重心点,控制对方,使其处处不能得劲。“缠”字的真意即不顶不丢,在推手实战中,“不顶”是人进我退、人刚我柔,但不是置己于被动地位任人摆布,而是主动去适应对方的动作,顺彼伸而屈,用弧形走化的动作引领对方的攻击而使其落空。“不丢”是人去我随的动作,在黏住对方随彼屈而伸的同时,还要微微送劲,逼使对方陷入不利或不稳的境地。在推手时和对方一接触,立即使对方感到如陷天罗地网,有手不能用,有脚不能动,神呆气滞,茫茫然不知所为。当达此境界时,接触点控制对方,非接触点亦控制对方;接触点可以发放对方,非接触点亦可发放对方。在自己的神念、气质作用之下,发放对方如打“稻草人”。这也吻合于推手的第三层意念。在此境界之上,功夫一日精于一日,如果能锲而不舍,勇猛精进,自然能得太极之真道。

武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