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城区电梯远程监控平台投用 电梯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时间:2018-03-26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操作室内,每部电梯的运行情况都在大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冷冰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随着十堰市电梯监控中心在市房管局建成和启用,十堰城区电梯远程监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城区首批12台电梯远程监控在北京路春华嘉苑小区建成。安装的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后,电梯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我市将为电梯装上“黑匣子”

根据市房管局、市质监局联合下发的通知,我市决定在城区开展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工作,首批在北京路沿线小区电梯的远程监控系统加装,其他路段小区将陆续加装,今年将对1500至2500部电梯进行安装。

据了解,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旨在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电梯安全监管综合平台,全面提升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监管部门三方的管理水平,促进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电梯日常管理、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为市民宜居生活打造安全的乘梯环境。

湖北宜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居科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维护主要有3个方面内容。首先是建立十堰市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包括电梯安全主管部门监控中心和每部电梯的数据采集终端。平台的功能:实现对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自动远程报警、无线对讲、语音安抚、音视频指挥调度、应急救援联动、投诉管理、日常维护保养管理、检验检测等工作内容生成记录、自动生成报表功能、电梯运行故障分析、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并可以进行月度、季度、年度网上考评等功能。其次是实现维保记录电子化和维保信息公示。电梯维保工人,通过手机APP在电梯保养过程中采集相关信息,由系统生成电子维保记录,电子维保记录可代替纸质维保记录,并将电梯维保记录公示在轿厢内的电梯安全卫士电子屏上;其次是落实各责任主体。维保工人将所保养的电梯存在的诸如底坑进水、机房温度过高以及需要更换零部件等问题,通过照片上传的形式,在系统中留下见证资料,以分清维保、使用和管理等多方的责任。

“给电梯装上远程监控就相当于给电梯装上了‘黑匣子’。这个监控平台对电梯24小时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一旦发生电梯故障,监控平台可以视频接入电梯,第一时间与电梯内人员对话,引导人员如何自保等待救援。”宜居科技董事长周晓峰介绍说。

首批12台电梯远程监控在春华嘉苑建成

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城区首批电梯远程监控平台试点选在北京路春华嘉苑小区,目前该小区12台电梯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纳入监控管理。在电梯内有一个小屏幕,滚动播出公益广告、物业提醒等信息,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按钮,可报警。技术人员按下报警键,很快,屏幕上就出现了小区电梯维保人员、宜居科技技术人员以及客服人员。

春华嘉苑小区物业负责人陈西海介绍说,智能监控平台的建立,是物业管理智能化的体现。电梯升级改造,加装显示屏,物业方还能通过屏幕发布通知和提示,免去到处贴通知的麻烦,最重要的是给业主带来极大的安全保障。业主不花一分钱,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小区电梯的详细信息,还能在紧急时刻得到有效救援。物业方面也可以移动办公,网络监管,大大提高了电梯安全指数。

电梯远程监控可视频可电话,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十堰市电梯安全远程监控平台建在市房管局四楼。记者在操作室内看到,春华嘉苑的12部电梯每部运行情况都在大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

“显示屏上显示的电梯注册代码就是每部电梯的唯一‘身份证’,包含该电梯的品牌、年限、承重等。”宜居科技工程经理何吉华介绍说。记者看到,显示屏上除了电梯的注册代码,还有使用单位、电梯位置、设备编号、广告机ID、监控、对讲等一应俱全。同时,在显示屏上的功能导航中还有实时监控、应急中心、日常业务、安全档案、资讯管理、统计分析、用户管理等功能。实时监控中又有单梯监控,日常业务中则又细分了维保提醒、维修处理、年检提醒等小项。

“电梯远程监控的主要功能就是救援、维保维修、广告发布。”何吉华说。“业主可以从手机上下载电梯保APP,电梯出现故障后,业主通过客户端反映,可立即反馈到维修人员,业主的手机客户端可收到提醒。”

“此外,这个电梯远程监控还可以让监控平台与各个电梯内实现24小时监控,如果电梯出现故障,电梯远程监控平台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视频或电话与受困人员对话,可以安抚受困人员、及时告知处理情况。”何吉华说,“此外,监控平台还可以查到任何一部电梯的档案。”

据了解,目前我市普通电梯也有维保急救电话和求救按钮,但需有人24小时值守。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可以自动接通物业办公室、电梯维保负责人和质监部门客服端。周晓峰介绍说,市质监局将对智能监控平台进行共同监管,电梯的维保数量和质量、物业的管理,也成为小区安全的一项评判标准。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