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王立彬:十堰篮球运动氛围非常浓厚

时间:2018-03-23 10: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本报记者在“恩来杯”篮球赛现场采访王立彬。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身高两米零一的男篮选手王立彬高举五星红旗引领中国代表团的场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大帅气、球技出众的他也是那个时代中国年轻人的偶像。时光荏苒,30多年过去了,岁月从这个偶像级人物身上带走了太多的东西,但唯独热爱篮球的心,却一直没有改变。3月21日,作为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的他莅临十堰市体育中心,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恩来杯”中老年篮球联谊赛暨十堰市第十届篮球俱乐部联赛开幕式。趁比赛的间隙,记者专访了王立彬。

秦楚网(十堰晚报)文/记者 谭祥军 图/记者 张启国

谈过往  新中国奥运会旗手始于王立彬

早在1982年亚运会,王立彬就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王立彬因为身材高大,形象气质俱佳,最终被确定为旗手。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王立彬高举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运动健儿们踏上奥运的舞台。其高大帅气的形象,是那个时代中国年轻人的偶像。中国奥运代表团确定由男篮队员担任旗手的惯例,始于王立彬那完美的表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派选手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可以想象,能作为这一届奥运会的旗手,是多么荣耀的事。“能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是我一生的骄傲!”回忆起这段经历时,王立彬说:“我始终保持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的动力。”或许是为了纪念这一经历,直到现在,他还保持着当年当奥运旗手的发型。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立彬还开起了玩笑:“一种发型保持几十年,不容易吧!”他边说边捋一捋自己的发型。

谈NBA  曾拒绝NBA的邀请

王立彬1963年出生在河北保定,1977年进入陕西青年男篮,后又进入陕西一队,征战全国。1980年,王立彬入选中国青年男篮。在1980和1982年两届亚青赛上,王立彬以主力身份为国出征,分别拿下了冠军和亚军。

1981年,王立彬入选国家队,成为国内篮坛知名的球员。1982年征战第九届男篮世锦赛,1983年出征男篮亚锦赛并夺冠,王立彬被评为那届赛事的明星球员。

到1986年,中国男篮相继取得世锦赛第九名和亚运会冠军的佳绩,王立彬是队中的主力球员之一。他球风灵活多变,篮下攻击力强,外线中距离跳投较准,同时单兵防守能力强,是场上的盖帽高手。

在洛杉矶奥运会男篮比赛中,王立彬展现了自己的强大实力,奥运会7场比赛结束,王立彬场均砍下14.6分、4.9个篮板和2.4次助攻。

王立彬篮球场上出色的表现,引起在场NBA球探的注意。第二年,王立彬便收到了去NBA试训的邀请。

当时,我国刚刚改革开放,对国外篮球运动不太了解,王立彬谢绝了这一邀请,他认为中国人就应该在中国打球。“我们那时的思想是为国争光,在国家队打球就是最大的光荣,去什么NBA呀!但那些球探找上门来了,我想这不会是‘策反’吧?不会是‘间谍’吧?”王立彬为那时未脱的稚气哈哈大笑。

后来,王立彬从国家队退役后,先后到日本以及中国宝岛台湾打球,并取得很高的成就。他是中国篮球选手到境外打球的第一人。

在宝岛篮坛闯荡12年后,王立彬携妻女回到了大陆。重归故土的王立彬还是觉得自己的“根”在陕西,但是他没有再投身入体育界,而是当上了大学教授。

2007年6月,王立彬作为特殊人才从校长手中接过了教授聘任书,这也是西北工业大学首次在体育界引进特殊人才。他的主要工作是担任学校男篮主教练,并率领球队参加CUBA联赛。扎根故土的王立彬很憧憬当教授的前景,经过他以及全体队员的努力,西北工业大学篮球队在CUBA联赛中取得四强的成绩。

王立彬告诉记者,这是他当教练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他的骄傲。这也为他日后能进入中国篮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十堰  十堰篮球氛围非常浓厚

2017年2月,王立彬当选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对于为何选择他,他认为可能是自己符合篮协领导选举的几条标准,即具有篮球专业背景、熟悉国内外篮球发展、为中国篮球作出过突出贡献、积极推动篮球事业发展、能够提升中国篮球影响力等。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陕西省篮协在全国范围内是最早改革的协会,协会改革后运转不错,所以中国篮协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最后,王立彬是西北工业大学校队的主教练,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CUBA。

就任篮协副主席后,王立彬特别重视各地职业篮球的发展。众所周知,目前湖北还没有职业篮球队。对此,王立彬表示,湖北篮球基础很好,从湖北走出去很多著名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并在全国各大赛事上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只要机会合适,组建职业篮球队只是时间问题。

这次应邀来到十堰后,虽然王立彬目前停留时间不长,但他观察所到之处很干净,感觉十堰这座城市文明素质特别高,比如车辆经过斑马线时,都自觉主动等待行人通过。

此外,王立彬去年通过央视了解到十堰参加了魅力中国城竞演,并取得不错的成绩,由衷地为十堰感到高兴,并希望十堰借此机会取得更大突破。

说起十堰的名片,还没等记者开口,王立彬如数家珍,他很仰慕武当山的道教文化以及养生文化,这次来到十堰,一定要抽时间去看看武当山,感受武当古建筑的独特魅力。

同时,王立彬说起,丹江口市为南水北调作出巨大牺牲,只是这次时间不允许,否则一定要去看一下丹江口大坝。

不仅如此,王立彬还提到,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一座汽车城,他希望十堰的将来越来越好。

当然,作为此行的目的,出席第二十二届中国“恩来杯”中老年篮球联谊赛暨十堰市第十届篮球俱乐部联赛开幕式,也让他感受到了十堰浓厚的篮球运动氛围。王立彬告诉记者,这次来十堰,感觉十堰人特别爱打篮球。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的超过60岁,还打满了4节,真的很佩服他们。

此外,对于十堰的职业篮球发展,王立彬表示,首先,领导层面要重视职业篮球的发展,从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将篮球当成一门教学来抓,这样才能培养出职业化的篮球运动员。

谈家庭  家庭篮球队在陕西很牛

王立彬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父亲是一名篮球名宿,他和哥哥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接触篮球。后来,王立彬也爱上了篮球,并逐渐在职业篮球赛中崭露头角。在进入国家队后,王立彬认识了当时是国家女篮队员的徐妍,并结为夫妻。

夫妻俩退出国家队后,来到中国宝岛台湾发展。其间,他们的女儿出生。在其成长过程中,女儿展现了极大的篮球天赋。女儿成年后,跟着夫妻俩回到了大陆,并在职业篮球领域发展得很不错。可以说,他们一家三代,都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篮球事业。

王立彬笑称,他和妻子是国手,女儿也是职业篮球运动员,因此在陕西打业余家庭篮球赛时,他们一家三口从未输过。

谈爱好  为奥运会录制唱片

除了爱好篮球,王立彬还很有文艺范。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出征前召开动员大会。会上,为鼓励大家为国争光,王立彬演唱了一首《绿岛小夜曲》,技惊四座。奥运会结束后,王立彬和队员一起合唱了很多当时的流行歌曲,然后将其刻录成唱片。

篮球爱好者争相与王立彬合影。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