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城区电梯远程监控平台投用 电梯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时间:2018-03-21 19: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冷冰 报道:记者21日从市房管局获悉,随着十堰市电梯监控中心在市房管局建成和启用,十堰城区电梯远程监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安装的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后,电梯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1月22日,市房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质监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出台《十堰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城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经验收合格后每部可获10万元定额补助。

《实施意见》要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要坚持“业主自愿、政府支持”的原则。市政府按照3年行动计划,优先鼓励城区2002年以前(未实行房屋维修资金政策)的五层以上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资金部分。对增设电梯的项目,经相关单位验收合格后,按照每部电梯10万元的定额补助。

与此同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房地产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城区开展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工作,对安装的电梯将加装远程监控系统,电梯出现故障可自动报警。

据了解,电梯加装远程监控系统,主要是建立十堰市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包括电梯安全主管部门监控中心和每部电梯的数据采集终端。实现对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自动远程报警、无线对讲、语音安抚、音视频指挥调度、应急救援联动、投诉管理,日常维护保养管理、检验检测等工作内容生成记录、自动生成报表功能、电梯运行故障分析、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并可以进行月度、季度、年度网上考评等功能。

十堰市电梯安全远程监控平台建于市房管局四楼,记者看到,每部电梯的运行情况在大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这个监控平台主对电梯24小时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一旦发生电梯故障,监控平台可以视频接入电梯,第一时间与电梯内人员对话,引导人员如何自保等待救援。”湖北宜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晓峰介绍说。

据周晓峰介绍,北京路春华佳苑小区作为电梯安全远程监控平台的试点,小区电梯已经全部升级改造,纳入监控管理。在电梯内,有一个小屏幕,滚动播出公益广告、物业提醒等信息,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按钮,报警。技术人员按下报警键,很快,屏幕上就出现了小区电梯维保人员、宜居公司专业人员以及客服人员。

据了解,目前十堰普通电梯也有维保急救电话和求救按钮,但前提是维保人员随时接听电话,物业24小时有人值守。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却可以自动接通物业办公室、电梯维保负责人和质监部门客服端。市质监局将对智能监控平台进行共同监管。去年市房管局和质监局共同下发文件,号召建设“物联网”管理。目前春华佳苑作为试点,已成功建成。业主能够在电梯里紧急时刻得到有效救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