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红卫石桥村因何得名?

时间:2018-03-20 10: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这座石桥陪伴了石桥村一代代村民的成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杨杰

提起红卫街办石桥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这个村里有石桥。确实,这个村的得名和石桥有关。那么,这个村里有几座石桥?石桥距今有多少年的历史?近日,记者到石桥村进行了踏访。

石桥不起眼,可距今至少500年

当天下午,十堰艳阳高照。从车城西路拐进王湾路,之后顺着曾石路前行,左转到月亮湖路,一直朝里走便是石桥村。

记者在村里看到,一条水沟蜿蜒而下,沟宽3米多,近2米深,沟里水流不急。“石桥村里,肯定会有石桥。”村民叶直达带着记者来到一座石桥前。

记者看到,这座石桥由3块石板铺就,桥两边没有护栏。石桥宽约2米,3块石板中,最宽的1米多。3块石板并排排列,透过石板的缝隙,能看到桥下面的水流。“这3块石板是由天然的石头凿成的。”村民们说。记者看到,3块石板表面不平,有明显的人工凿刻痕迹。

这座石桥很不起眼,也看不出任何的建造工艺,但对于石桥村来说,村庄的名字就是因这座石桥而来的。许多村民告诉记者:“这座石桥最少有500年的历史。”村民叶克喜说,石桥很简陋,但伴随了石桥村一代代村民的成长。村民叶直达说,可以看出,这座石桥的石板是人们从一块大石头上一凿一斧敲出来的。

当地很多人都知道,石桥村的得名确实与村里的这座石桥有关。但有人说,村里只有一座石桥。还有人说,村里有两座石桥。到底是有一座石桥还是两座石桥,村民叶直达说出了原因:原来,现在的这座石桥是从底下移上来的,村里只有一座石桥。

在叶直达的带领下,记者在石桥的下游10多米地方,看到了沟两边的桥基。经过几十年的冲刷,水沟里淤泥堆积,桥基几乎都埋在了淤泥中。叶直达说,以前,这条水沟很宽,水也深,石桥离地面有3米多高。20多年前,原来的石桥移了上来。他还记得当年移桥的情景:石板很重,很多村民们在水沟里扛着石板,用人力把石板移了过来。

石桥村以前是驿站,十分热闹

桥面石板传说是村民从一块大石头上一凿一斧敲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如今,随着城市进程加快,石桥村的很多村民都从村里搬了出来。石桥村现在留存的房子里,超过200年历史的房子不少。从这些土房子的结构看,很多都是几进几出的大院,经历风吹雨打,墙壁已经斑驳……

当地村民说,以前石桥村附近的村民超过千人,而这座石桥是人们到沟对岸的唯一通道。以前,在沟的对岸还有一座庙、一所学校。“以前我们去上学,或者到山上去玩,都要从这个桥上走。”村民一位女村民说。

当地老人说,从前,石桥村这个地方还是个驿站,人们到郧阳府,或者到黄龙,都要经过石桥村,也都要从这座石桥经过。石桥村便是人们歇脚的地方,当年是个热闹的地方,人声鼎沸。

后来,随着社会进步,村里的人口减少。大约在1992年,石桥村和叶湾合并,仍称石桥村。如今,石桥村的村民大约有1200人。

站在石桥村的村口,能看到对面一座山头。村民们说,这座山上有一个寨子,曾经住着土匪。村民叶富兴说,他小时候还穿过石桥,爬上这座山头。在山头可以看到圆形的寨子,还能找到做饭的灶台。

当地的一位村民说,她爷爷小时候,便是从这座石桥爬上山头,给住在山上的人们送食物。“我爷爷那时候是儿童团的,山上寨子里住的是妇救会的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桥村发生了大的变化,高架桥从村口上面通过,周围还有工地在施工。尽管水沟变窄,经过这座石桥的村民也越来越少,但石桥静静地卧在那里,见证着岁月轮转。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