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丽:孝顺儿媳独自照顾瘫痪公公11年
 
时间:2018-03-19 10:50      来源:十堰晚报      【我要推荐】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郧阳区菜园社区广场东街35号,有一位普通的女性,11年来独自悉心照料瘫痪的公公、一级残疾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如果算上已经过世的婆婆,她独自承担了照顾一家五口的全部责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王丽,女,42岁,郧阳区菜园社区居民。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郧阳区菜园社区广场东街35号,有一位普通的女性,11年来独自悉心照料瘫痪的公公、一级残疾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如果算上已经过世的婆婆,她独自承担了照顾一家五口的全部责任……

街坊邻居都翘起大拇指,称赞她是“名副其实的孝心媳妇”。在她眼中,这些都是平常的,也是应该做的事情。

儿媳把公公当成亲生父亲

“爹,你慢慢吃,不够的话锅里还有。”中午11时许,王丽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一边为半身不遂的公公赵中仁喂饭,一边用毛巾为他擦去衣领上的汤水。十几分钟后,她放下碗筷,拿来电动剃须刀,为公公刮起了胡子。这是记者近日在郧阳区菜园社区广场东街35号2单元六楼看到的一幕。

这样的场景,在这个家庭已经上演了11年之久,而对今年42岁的王丽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今年69岁的公公赵中仁近乎植物人,不能对自身需求做出任何反馈,渴了、饿了、想上厕所,全靠媳妇王丽根据时间规律判断。如今,为公公做饭、喂饭、换洗衣服、擦身洗澡、换尿布,这样的事情王丽每天都要做。正因为这样细心的照料,公公虽然瘫痪在床,但是面色红润,饭量超出常人。

对于身高155厘米的王丽说,每次为公公更换衣服,对她的体力来说都是一次考验。每当公公大小便失禁,她就要把他从轮椅上扶起来,让他站在地上扶着床沿,然后用自己的肩膀顶着他随时会摔倒的身体,迅速为他擦洗身体、更换衣服。“公公体重150多斤,有时候我得重复五六次才能把他扶起来。另外,他不能站立太久,所以进行这一切的时候,我得争分夺秒。”

“刚开始那几年,公公意识还比较清醒,每次为他更换衣服的时候,他都很难为情。也有人问我,你是儿媳妇,怎么方便去照顾公公?但是我告诉他们,儿媳妇照顾公公,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公公也是爹。”街坊邻居们都说,王丽真的就把公公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亲。

一个女人承担家庭全部重担

王丽于1997年嫁给丈夫赵丰洪。赵丰洪从小就有听力、语言障碍,是一级残疾人,平时靠亲戚朋友介绍找一些活儿干,赚点糊口的钱。即便如此,好强的王丽还是觉得,虽然家庭困难,但只要自己节约、勤劳,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006年的夏天,公公赵中仁在工作的过程中,突发脑梗塞,导致神志不清、肢体失去知觉,住进当地医院。于是,王丽每天把心思都放在公公身上,每天不厌其烦地做饭、送饭,每天晚上还与丈夫搀扶着公公在医院楼下练习走路,希望公公能尽快康复。

没想到,两个月后,婆婆也因为同样的病住进了医院,与公公同一个病房。那段时间,对每天奔波在家与医院之间的王丽来说,是最难熬的日子。

“本来上小学的女儿与老公都需要我照顾,两个老人突然瘫痪在床,让我很绝望,每次在路上遇见熟人都会嚎啕大哭。”王丽流着泪回忆。这么多年来,体力的透支、精神的重压、生活的贫困,一度让一向自认为乐观心宽的她渐渐招架不住。有几次,她想到了自尽,“之所以能够撑到现在,可能还是性格里的好强。”

两年后,王丽的婆婆因病去世。如今女儿已经长大,家里还有瘫痪在床的公公、一级残疾的丈夫、年仅4岁的儿子需要照料。“经历了这么多事情,虽然也有吃不消的时候,但我憋着一口气,就是要让自己和家里人生活过得好好的。”

王丽的所作所为也赢得了邻居的称赞和尊重:“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的都难说,更何况儿媳妇,王丽的孝心和善良,我们街坊邻里都佩服,她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菜园社区网格员刘珍告诉记者,王丽的孝顺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走到现在离不开社会关爱

常玉是王丽几年前偶然认识的一个朋友,以前家住得离王丽比较近。有时,王丽的公公需要送到医院治疗,但是年幼的儿子无人照顾,常玉不管家里多忙,都会过来帮她照看孩子、给孩子做饭。后来,常玉家搬到了另一个地方,但还是经常过来探望王丽一家。

常玉笑着说:“同样作为女人,我打心眼里佩服她,觉得她真的很不容易,反正我空闲时间比较多,有时候来帮帮她也是应该的。”

王丽说,由于公公常年卧病在床,家里难免会有一股味道,会给邻居带来一些干扰。“特别是到了夏天,邻居走在阶梯上都闻得到,每次我都小心翼翼地向他们解释,但是他们都特别理解,反而劝我不要多想。”

“丈夫由于身体原因,没有稳定工作,亲朋好友隔三差五都会给他介绍一些零活儿去干。另外,大约从2012年开始,民政部门就给丈夫办理了低保,每月能享受430元的补助。从去年开始,又给丈夫办理了残疾人双重补贴,每月能享受150元的补助。”王丽说,这些帮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家庭的困难,让她感动不已。“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关照,无法想象我们这个家庭现在是什么样子。”王丽介绍,这么多年来,来自社区、街坊、朋友的关照一次次感动着她,支撑她走到现在。

(来源:十堰晚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