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吴先锋走访督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时间:2018-03-19 10:14    来源:武当山旅游官方门户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队帮扶措施实不实?贫困户收入情况如何?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不满意?……”3月13日、14日,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先锋带着这些问题,轻车简从,自带干粮,先后深入石家庄、井沟、南沟、寨沟、梅子沟、瓦房河、龙家畈等10个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访督导工作。每到一个村,吴先锋都仔细查看该村精准扶贫作战示意图,并用手机拍下“结队帮扶”情况,然后随机抽查贫困户,入户座谈了解实情。他强调: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吃透政策,摸准实情,因户因人施策,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满意。

不提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路线。13日春光明媚,上午8时许吴先锋直奔太极湖办事处石家庄村大屋场移民安置点,现年70岁的9组村民梁自有,正搀扶着中风多年的老伴到屋外晒太阳,看到吴先锋的到来,连忙打招呼。

“老梁!你老伴比上次好多了,可以慢慢活动了。”“谢谢,吴书记关心。是有好转,但还是离不了人招护。”“还在吃药没?医药费报销比例是多少?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帮扶干部是谁?帮扶干部经常来看望吗?”吴先锋与梁自有像老朋友一样拉起了家常。老梁全家3口人,儿子去世,儿媳外嫁,孙子20多岁在外务工,现享受着低保、社保、移民后扶等多项政策。“只是两人都有病,医药费支出压力有点大”。吴先锋认真倾听,详细记录,并对正在该村入户走访的扶贫办负责人说,针对因病致贫家庭,要把医疗扶贫政策讲解透,还要与医疗机构对接,在现有医疗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医疗扶贫措施,以尽可能地减轻因病致贫家庭,特别是长期受病家庭的医药负担。并勉励梁自有要把身体照顾好,多鼓励孙子在外好好工作,早日成家立业,带动全家脱贫致富。

容纳1000余人的大屋场移民点,白墙灰瓦,整齐划一,春意盎然。在石家庄村低保独居老人陈德超家,干净整洁,舒适亮堂。陈德超介绍,“帮扶干部经常上门,春节都来慰问,平时来提示用电、用火安全啦!很到位。”吴先锋对该村包保工作给予了肯定。当了解到,老人虽失子孤独,且患肺气肿病,但生活保障到位,精气神十足。原来老人五个孙子虽都在外地安家,但都比较孝顺,经常问候,还把照片放大放置在客厅,让老人经常看看。吴先锋强调,精准扶贫既要物质脱贫,又要有精神富有。应加强文化惠民和传统文化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神病患者的每月门诊用药补助只有100元,吃药还得花钱。”在石家庄村贫困户张先林家、井沟村王长发家,都提及因病致贫的问题,吴先锋认真梳理,把共性问题一一记下,并立即与特区合管部门联系,问清情况,探讨解决之策。

在井沟村一组,贫困户卫成海的危房已拆除,大型挖机正在挥臂挖土平场,该村2018年3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将于6月底前在此地实现安居。吴先锋对该村这种因地制宜,拆危建新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把握好“不举债”的底线和“人平不超25平米”的红线,抓紧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时要按照“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相距不足100米的一幢三间徽派平房,向阳温馨,很是醒目,贫困户王吉正正在门前菜园整地。“在这里住的怎么样?”吴先锋走过去打招呼,王吉正乐呵呵地放下手里的锄头,回屋搬椅子,请吴先锋坐下聊。“现在政策好、生活好、领导好,我无以回报。前年搬新家,去年脱贫了。”王吉正激动地说。“老王,你说实话是真的脱贫了还是被迫签字脱贫?你家收入来源都有哪些?一年收入多少钱?”吴先锋一边耐心倾听,一边帮王吉正算家庭收入账,鼓励他在产业发展上继续努力,实现更加稳定、更可持续地增收致富。

13日下午,汽车先上316国道,再经正在建设中的枫土路,记者到了南沟村才知道,这是下午走访的第一站。

南沟村与丹江口市龙山镇交界,全村424户,1600人,其中贫困人口178户630人。在该村精准扶贫作战室,听该村干部介绍,2018年该村还要完成67户的脱贫任务。吴先锋耐心地倾听该村今年的脱贫计划,并关切地问,“有没有难攻关的对象?”“有两户有问题。”吴先锋要求驻村工作队、办事处、村要摸清情况,针对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实行特事特办予以解决,必须全力确保不落一人。

现居住在南沟村安置点的李自六,前年从不通公路、不通水的山沟沟搬来,生活条件改善了,身体也好了,2017年实现脱贫;同村2组村民霍光明和王明英夫妇,60多岁还在北京务工。近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养猪、鸡、羊等多种产业,去年顺利脱贫;8组贫困户朱秀英通过辛勤劳动,种植2亩多水田、5亩多旱地,生活无忧,在扶贫政策的激励下,养殖秦巴黄牛5头,不仅解决了农耕问题,而且享受到产业奖补,新房也在建设中,她对脱贫信心十足,希望满满;寨沟村贫困户张国勤、梅子沟村范德华,都属于易地搬迁和今年脱贫对象,当前安置房正在建设。吴先锋说,一定做解决好增收致富问题,不能一搬了之,要结合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贫困户真正留得下、稳得住、会发展、能致富。

晚上8点左右,吴先锋结束了当天的入户走访。

为多走访几户,14日上午出发之前,吴先锋特意嘱咐工作人员带上暖水瓶和大碗方便面,中午就不回来。

汽车沿着蜿蜒曲折的通村公路行驶,一到瓦房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吴先锋径直走到贫困户公示栏前,用手机拍下贫困户信息。“茶就不喝了,我们直奔主题。听说你们安置点建设的很好,但入住率不是很高,我们去看看。”吴先锋对忙着找杯子泡水的村书记说,然后转身走向汽车。顺着村内小溪逆流而上,到处堆放的高铁建设渣土,尘土风扬,越野车油门踩到底,冲向一段大上坡,一排徽派安置房静觅青山绿水旁。这就是瓦房河村五里田安置点,共安置5户人家。自2016年底搬迁入住以来,该安置点只有陈文才夫妇俩常期在此生活,其余4户大门紧锁。吴先锋说,这地方不错,但这配套设施没跟上,交通条件太差,裸露渣土和场院绿化要迅速跟上,精准扶贫就得实事求是,将心比心,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车辆跋山涉水继续向前,经过黄土潭安置点,再向前约半小时车程,到达特区最东边的龙家畈村。

该村地广人稀,山高路远,目前还是通信“盲区”。来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12时许,吴先锋与正好前来参加下午村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王正华、程国发等党员进行座谈。“年轻人都出去了,村里留不住人。”“村级交通不便!”“通村水泥路管护不到位。”吴先锋认真听、仔细记,并耐心地向大家介绍特区的发展规划:计划兴修一条环线路,串起瓦房河、太山庙、龙家畈、左察等村,切实改变交通落后状况;同时移动公司已在实施通信光缆铺设,最迟下月就能实现信号全覆盖。程国发说,“交通改善了,我要做通三个儿子的工作,回村发展,这里空气新鲜、水又好,发展前景远大。”“民有所盼,政有所办;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院坝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乐意融融。

眨眼间时针已指向下午1点,一碗方便面递到手上,吴先锋边谈工作,边津津有味地填饱肚子。

因村内山脉主峰酷似锯齿,而得名的锯子齿村,与龙家畈村接壤,也是特区最偏远的村之一。基础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帮扶单位特区教育局筹措资金12万元,准备在村委会门前建设一处茶叶加工车间,帮助该村发展集体经济。吴先锋说,“发展集体产业是好事儿,走‘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路子也值得鼓励,但投资兴建加工车间的作法,要再研究、再论证,毕竟茶叶产业的发展有多种路径,周边就有八仙观茶场,有品牌,名气大,技术好,可以探讨走联合经营,带动发展的路子。同时他强调,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实在,巧在得当、科学。

现已住进安置房的,锯子齿村贫困户杨大有通过养牛8头,牛20余只,产业稳固;太山庙村贫困户费喜国通过编织竹器蔑具实现增收;左察村贫困户余兆华养牛种地打零工,两女儿上学有教育扶贫资助,单身大哥领到农村散养五保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吴先锋强调,既要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工作,又要做好脱贫户的巩固发展,稳步致富工作,还要引导好非贫困户的发展,建设美丽村庄。

夕阳西下霞光满天,“大走访、大督导”还在路上。利用两天时间,吴先锋对太极湖办事处、武当山街道办事处的25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了走访。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吴先锋强调,要严格按照“三率一度”的要求,坚持“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认真落实好“六个务必”,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加巧干,全力确保2018年特区全面稳固脱贫摘帽。

特区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周继红参加走访督导。(秦巴佬)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