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推出《中国功夫探秘》 首集讲述洋弟子武当求学

时间:2018-03-13 17: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国功夫探秘》视频截图

秦楚网讯 记者 何磊 报道:3月12日晚,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推出《中国功夫探秘》系列节目,开篇第一集就通过洋弟子来到武当山求学的故事,展现了武当武术元素。

《中国功夫探秘》分为四集,讲述了四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洋弟子,跟随不同的师傅,分别学习少林、武当、咏春、八卦掌等不同流派的中国功夫,展现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对中国功夫的认识,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第一集节目讲述了来自英国的劳伦斯·米歇尔自幼喜爱武术,定居澳大利亚。在得知修习武当功夫能够让自己内心得到平静,便不远万里来到武当山,拜武当功夫传人袁修刚为师,学习武当剑。

该片以记录的方式,从洋弟子劳伦斯来到武当山学习武术的第一天开始,早上5点多就起床训练,大运动量的基础训练和讲究荤素搭配的中餐,都让劳伦斯感受到了这段修习历程并不简单。

《中国功夫探秘》视频截图

片中展现了武当轻功,看似身轻如燕的道人蜻蜓点水一般跃上5米高的墙面。劳伦斯觉得看似简单,但几次尝试后却发现并非易事。同样,在武当剑的练习中,袁修刚师傅通过熟练的英语进行慢动作的讲述,劳伦斯能听得明白,但实际练习中往往会动作变形,袁师傅一遍又一遍地教导。

习武不仅仅是身体训练和器械练习,还有文化的感悟,唱经的学习,让劳伦斯感受到了气息训练的重要。在身体不适时,进行中医艾灸等方式的理疗,也让他觉得十分神奇。此外,劳伦斯在武当山集镇,在小店吃饭、购物,居民都会用简单的英语和他交流,这让劳伦斯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时尚与亲和。

劳伦斯在结束修习时,在武当山金顶展示所学,在这更接近天地自然的地方,这位洋弟子也更能感受到武当的文化。

《中国功夫探秘》既将武当武术纳入国际视野,又将现代的西方文化融入深厚的中国韵味中,还展现了武当山的多种文化元素,揭示武当功夫的文化内核与精神奥秘。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