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心做好每一份日料”

——访“双鱼先生”寿司连锁创始人周洲

时间:2018-03-13 15: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客人正在“双鱼先生”店内,体验奇妙无比的日料。

   

“双鱼先生”制作的日料。

  “双鱼先生”店内,充满日式和风的空间设计。

位于上海路大学星城旁的“双鱼先生”。

随着日本影视剧、漫画等的影响,正宗日式餐饮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近年来,一些以日料为主的餐饮企业在我市应运而生,从高档商场的日料餐厅,到隐于街边的精致小馆,总是能够吸引不少人驻足……

“双鱼先生”自2014年扎根十堰以来,如今已经拥有4家分店,占据本地日式料理的半壁江山,也在本地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提起它,很多消费者脑海中浮现出的便是“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的视觉与味觉双重诱惑。

今年34岁的创始人周洲认为,“双鱼先生”取得的骄人成绩,与企业秉持的“用心做好每一份日料”密不可分,从选材到烹调,他们把“用心”做到了极致。

■文、图/记者 韩玉砚

“客人的赞美,让我越做越大”

3月11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走进位于上海路大学星城旁的“双鱼先生”餐厅。处处可见的木质装修风格,既带着古朴典雅的日式和风,又融入了一些特别的时尚元素,增强客人用餐和休息的体验,让人觉得亲切又不失质感。空间设计利用材料、纹理和色彩的绝妙结合,每一处都体现着老板的用心。

在二楼精致而温馨的空间里,榻榻米和日式吊灯把人一下子拉进静静思考的禅境中,一切好像日剧里的片段在现实中还原。每一个隔间里都贴心地安装了充电插孔,方便手机电量不足的客人;舒适的暖灯,让喜欢饭前拍照晒朋友圈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光线不够,拍得不美。

在开放式现场烹饪台,厨师们正在准备厚切的三文鱼、丰腴的金枪鱼、脆甜的鱿鱼、爽口的北极贝……一切应有尽有,让人很难抵挡这种视觉与味觉的双重诱惑。适逢周末,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来到这里体验一次奇妙无比的美食之旅。

“每当想起他们家的刺身,我都会默默地咽下口水,可见其美味程度!”提及每周必来一次的“双鱼先生”餐厅,陪伴妻子、女儿前来的市民袁先生赞不绝口,“用一句话形容这里的‘刺身’,就是鲜!刺身的纹理一看就知道新鲜入货的,食物入口的那一刻,美妙的香味直奔鼻腔。”

“双鱼先生”寿司连锁创始人周洲笑言,这样的评价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客人的表扬,这跟我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用心做好每一份日料’理念密不可分,所以品牌才越做越大,目前已经在十堰拥有了4家连锁店。”

“凡事认真细致,让我终身受益”

今年34岁的周洲,学习、制作日料行业已近10个年头。眼前的他打扮得体、干练沉稳,举手投足间充满了青年创业者的勇气和睿智。回顾多年来在餐饮行业纵横捭阖、开疆拓土的经历,周洲印象深刻的还是“用心”。

2000年,年仅16岁的周洲,早早地进入社会闯荡。“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酒店后厨担任‘打荷工’,调料添置、料头切制、菜料传递、分派菜肴、餐盘准备……要干的活儿很多,可以说最苦最累的就是我们了。”出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初进社会的周洲做事尽心尽力。他回忆:“那时候,我要求自己多学多看,每个流程都不能出错,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几年后,不满足于现状的周洲,决定到北京发展,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历练一番。在北京,他了解到日料已经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兴起,觉得日料符合部分中国人的口味,便毅然决定“跨界”,进入一家国际知名日料品牌餐厅,从头开始学习日料制作。

“日料制作过程中,对细节的高标准、严要求,让从事中餐加工多年的我深感震撼。工作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按照规定操作,稍有瑕疵就要重来,需要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周洲说,“学习日料制作过程中,领悟到凡事都要认真、细致,已经深深融进我的脑海,让我终身受益。”

2014年底,北漂6年的周洲回到十堰,经过一番准备后,于2015年3月在上海路湖北医药学院东门,打造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日料品牌——“双鱼先生”寿司。

“严把质量关,用心做好每一份日料”

“日料强调直观和透明,让消费者直观地感受到食材的新鲜程度,所以商家需要严格控制食材的品质,这是保证一个日料品牌能否生存的基础。”周洲介绍,一直以来,他在食材选择、工艺要求上可谓是费尽心思,以保证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当初,为了寻找到适合制作寿司的大米,我先后寻找了11种不同地方的大米进行试验。”周洲说,“试验过程中,我把每一道工序的时间、用料都记在笔记本上,再做对比,有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经过反复对比后,周洲挑选出原产于日本秋田县的秋田小町大米。“这种大米煮出来的米饭柔软爽滑、油亮有光泽,回味甘甜,冷饭不回生,是出众的寿司原料米。”

选好了材料,周洲对工艺的要求也让人叹为观止。“比如说,大米的清洗次数、力度、时间不同,在加水煮时,水量要求就不一样。因为大米在水中浸泡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吸收了水分,这些最终会在消费者的口感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严格要求厨师按照标准操作。”“我们虽然是做日本菜,但食材是来自全世界的,在食材选择上很严格,比如三文鱼来自挪威、金枪鱼来自马来西亚、牛肉来自澳大利亚、北极贝来自加拿大。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食材到达我们店里,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我们从不‘屯货’。”周洲认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食品的采购环节直接关乎出品质量。

几年来,由于对“用心做好每一份日料”理念的坚持,“双鱼先生”寿司已经在十堰市场站稳了脚跟,无论在六堰文化宫附近、五堰大都会,还是在万达广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记者在网络搜索关键词“双鱼先生”,发现网友们好评如潮。“尤其是雨天,坐在‘双鱼先生’的榻榻米上与朋友喝小酒聊天,再品尝精致的日料,感觉很走心……”这是一位网友在一家美食点评网站对“双鱼先生”的评论。

“目前,我们店里的客人年龄分布包括老中青三代,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都能在‘双鱼先生’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周洲表示,“要在竞争激烈的大潮中站稳脚跟,必须将质量放在第一位,因为顾客的舌头是检验的唯一标准,‘用心做好每一份日料’将是我的终身追求!”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