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人自拔“人工气管”险丧命

太和专家机智建双通路导管救人

时间:2018-03-13 10: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经过紧急抢救,周大爷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他高兴地为在场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

家住城区的69岁周大爷(化名)是早期喉癌患者,为了便于呼吸、咳痰,在气管内放置了金属套管。3月9日一大早,周大爷在清洁套管时,不慎将棉签卡断在管里。情急之下,周大爷竟然将整个气管套管取出。没了套管,周大爷马上呼吸困难,家人紧急送医。刚进抢救室,周大爷就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太和医院医护人员紧急实施心肺复苏,并将卡在老人肺部的半截棉签取出。

■文、图/记者 郑瑞 通讯员 王玮

棉签卡在气管套管中 老人徒手将套管取出

3月9日上午,周大爷和老伴王大妈赶到太和医院急诊科。王大妈告诉医生,老伴的喉咙里卡有一根棉签,需要马上取出。细心的值班护士蔡兰兰观察到,周大爷一直低着头,面色紫绀。凭借多年的急救经验,敏锐的她建议先将老人送至抢救室。

刚送进手术室,让大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周大爷的呼吸、心跳突然停止,在场的医护人员当即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经过两分钟的抢救,老人恢复生命迹象。

同时,医护人员发现周大爷的脖子上有气管切开的痕迹。追问病史时,医生们了解到,原来周大爷去年被诊断为喉癌,之后做了气管切开术,并放置了金属气管套管,就是大家俗称的“人工气管”。当天上午,老人在家清理痰液,不慎将棉签卡在气管,为了取出棉签,他着急地拔出了气管套管。急诊科护士长夏俊琳解释,气道异物易导致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症状,甚至窒息,有生命危险。

得知周大爷发病的原因后,眼下最紧要的问题在于,为他进行呼吸支持。如何保证老人正常呼吸的同时,顺利取出棉签?这成了医生们犯难的问题。由于不了解老人气道是否有肉芽组织增生,“置入气切导管”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风险。

经过分析,急诊科副主任张绪国紧急利用两根导管,分别插进老人气管上的窦道:一根导管帮助患者通气,另一根吸痰管则帮助老人吸痰。

通过专业抢救,周大爷的病情稳定,呼吸变得平和。看到老人的情况有所好转,急诊科又迅速召集耳鼻喉科、呼吸内科等多学科医生,共同讨论如何将残留在老人体内的棉签取出。

多学科专家协作 棉签成功被取出

检查发现,棉签卡在周大爷的肺部。呼吸内科副主任张晶表示,肺部的支气管复杂微小,在取出手术中,稍有不慎就会触碰到细小血管,引发肺部大出血,继而威胁到患者生命。

为确保手术的万无一失,医生们决定利用纤维支气管镜完成棉签取出术。这意味着,既要保证患者正常呼吸,同时又要建立手术通道。最终,医生决定在患者原有的窦道上建立一次性的气管切开导管,并备选了4种不同型号的导管。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在直径为7.5毫米的导管中利用纤维支气管镜,小心翼翼将卡在周大爷肺部的半截棉签顺利取出。

术后,周大爷被转送至急诊ICU监护。当天下午5点,周大爷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闯过鬼门关”的周大爷高兴地为在场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感激医生的救命之恩。

张晶提醒,长期佩戴金属气管套管的患者,在清洁套管时切莫使用卫生纸和棉签,以免发生气管吸入异物的情况,更不能将整个套管取下,以免出现呼吸不畅导致窒息。正确的方式是要把套管的内芯小心取出,放在沸水中消毒后,再放回套管中使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