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医辨证西医诊断 中西医结合诊治疑难杂症

——访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医堂主任中医师李国臣

时间:2018-03-13 10: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国臣,湖北省知名中医,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工作25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中医辨证治疗脑血管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各种疑难杂症。从事高血压以及相关疾病(糖尿病、冠心病、脑中风)的诊治研究,撰写论文80余篇,参加《中华高血压》杂志学术争鸣和病例讨论50余次。现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医堂主任中医师。

■文、图/记者 蒋辉 通讯员 龚伟

近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李国臣获评十堰市十大名中医,这是继获评湖北省知名中医后的又一殊荣。李国臣是名副其实的“老中医”,行医25年来,他临床经验极其丰富,学术成就也颇有建树,不管是在老家河南,还是在第二家乡十堰,说起名中医,很多人都会提起他的名字。一场与中医的偶然邂逅,成了他半生为之奋斗的奇缘。攻克诸多疑难杂症,打造知名中医科室,推行疑难杂症全院会诊模式,不断提出新的学术课题,继续为中医发展发光发热。

父亲生病使他走上中医之路

李国臣高中毕业选志愿时,恰巧父亲偏瘫,于是果断报考医学,走上了中医临床之路。中医学院毕业后,李国臣没有放弃专业,有时尽管病人不开中药,他也模拟开中药处方,以免忘记中药、方剂和症型。他还积极补充自己的短板,即内科学的诊断和急救抢救技术。

同时,他还学习心内科的急救内容,发现高血压病涉及到心脑肾眼全身,与中医的整体观念有共同点,这让他开始重点关注高血压方面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他还发现,老年病有三高,再加上高血压心脑肾三大并发症,活脱脱一个中医整体观下病人,不是简单单的某一疾病,为中医治疗三高提供了可能。

这期间,他四处拜访名医,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长江学者田金洲教授,不断学习,最终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诊疗方法。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都坚持坐诊。他认为,实践是著书最好的原材料,如果不坚持坐诊,便会失去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利用业余时间把这些实践经验写出来,通常一写就来了劲头,一直写到半夜才肯罢休。

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杂症

近几年来,李国成遇到了不少疑难杂症,在临床诊疗中他逐渐发现,中医辨证西医诊断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治疗疑难杂症。

今年,一位90多岁的老人因发烧不止被家人带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针吃药就是不见效。在给这位老人把脉后李国臣建议他做套全面检查。果不其然,系列检查后发现,这位老人有低蛋白血症,而且胆道结石,还伴有肝腹水,多种疾病缠在一起,让这位老人食无味、寝不安。

李国臣先给他开了几副中药调理胃,饮食恢复正常,同时采用西医疗法给他退烧,然后让他服用鸡内金,化解胆结石,再逐步治疗肝腹水。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服用了二三十副中药后,老人身体逐渐健旺起来。“我当时进医院的愿望就是能走路就行了,没想到李医生把我一身的毛病都治得差不多了。”出院时这位老人激动地拉着李国臣的手不愿放开。

还有一位病人长期头晕,检查出是脑供血不足。“很多中医诊断的话,会按照痰湿型头晕来开方子,用健脾利湿的方法治疗,这种方法短期效果好,长期效果就差了一些。”李国臣结合病史对病人进行了检查,在开中医方时在祛湿的基础上,又加入活血的药物,吃了十多副中药后,这位病人的头晕症状得到了极大缓解。

从医几十年来,李国臣接触了不计其数的疑难杂症,每次治疗都有新的收获和感悟。学医之路道阻且长,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必须时刻保持谦逊的姿态,才能活到老学到老,把不同的医学领域治疗经验融会贯通,更好的解除每一位病患的病痛。

完善疑难杂症全院会诊模式

李国臣认识到,神经免疫内分泌网为中医临床研究打开了一扇窗,生理-心理-社会医学三合一的模式为中医理念铺就了一条道路。他把中医前行方向深入到心理精神疾病层面,“这也是脑科学的奥秘,身心合一才是中医的根基,从而走向更深、更高的、更广的三合一(生理层面的气血和、心理层面的形神和、命理层面的天人和)境界。”

李国臣说,疾病预防和治疗始终把握两点,一是跟紧医学前沿,二是走中西医结合之路。预防和治疗一起抓,无论是门诊和病房,健康教育从不放松,急性期和恢复期治疗同等对待,个体化与系统化治疗贯穿始终,经济条件差异选择对应优化方案。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期,以西药为主辅以中医辨证,中医中药尽早介入;恢复期,以药物为主辅以康复理疗,康复理念贯穿始终。“辨病和辨证相结合,这样治疗效果更持久,针对性更强,症状改善更快,对病人的身体负担和诊疗费用负担也更少。”李国臣介绍,目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全力配合医院医疗中心,做好疑难杂症全院会诊模式,提高疑难杂症的诊断水平。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