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耄耋夫妻自办画展庆金婚

时间:2018-03-12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幸福的老俩口。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报道:我市一对夫妻,退休后迷上了绘画并乐此不疲。8日,这两位老人自办了一场画展来庆祝他们的“金婚”,引得很多人羡慕感叹。

迷上绘画 退休老人自费办画展

8日,记者在东风公司51厂附近的一个小广场看到,一场别致的画展正在这里举行。在画展正中央,悬挂着一块红色布料做的背景墙,上面还有一副对联。上联为:半世纪清贫苦乐度余年;下联为:五十年风雨携手共命运。横批:金婚幸福。

在背景墙上,还有一对夫妻的两张合影。走近一看,一张拍摄于1967年1月17日,另一张则拍摄于2017年1月17日。两张相片的拍摄时间,跨越了整整50年!

此次画展展出了100多幅绘画作品,均来自相片上这对夫妻之手。老人们很仔细,每幅画下面还有一张标签,标注了作品的名称、长宽以及创作时间等。甚至还有“前言”,用文字介绍了举办这次画展的原因、自己的个人情况等,落款是:东风公司车桥厂退休职工吴言寿、朱寄春。

画展吸引了附近很多群众前来观看。耄耋之年的老人创作不止,还能自己办画展,令很多人羡慕感叹。“我认得这老两口,这些画都是他们画的,了不起!”一位来观看画展的老人告诉记者。

老有所乐 退休后迷上绘画

画展现场,一位白发老奶奶正在忙碌着。老人名叫朱寄春,是这些画的主人。当天凌晨4点,老人就起床了,将自己和老伴的作品搬到现场,按照油画、工笔画、国画,分类摆放逐一悬挂展示。就连他们平时拍摄的一些照片,老人也都用展板进行了固定,拿到现场让大家观赏。

朱寄春老人出生于1940年,老伴吴言寿出生于1938年,两人都是东风公司车桥厂退休职工。1990年,朱寄春退休,1998年,丈夫吴言寿也退了休。退休后,老两口闲着没事干,就在老年大学学习绘画并为之着迷。

有一年,朱寄春老人画的一幅画被一家报社采用,还给老人寄来了30元稿费。自那之后,老人们创作的劲头更足了。每天没事的时候,他们就在家绘画为乐。

朱寄春老人告诉记者,本次画展展出的是他们自己创作并装裱的作品。而在家里,还有一部分作品没有装裱,也就没有拿来展出。

建设二汽 十堰成第二故乡

夫妻俩的绘画作品。

1969年,为响应国家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吴言寿从南京来到十堰,成为东风公司车桥厂的一名职工。第二年,妻子朱寄春追随丈夫的脚步,也从南京来到十堰。

在南京时,朱寄春是电影放映员。她说,那时候的交通没有现在发达,从南京到十堰可谓舟车劳顿。上午8点,她在南京登上东方红号客船,逆江而上到达汉口,再坐公交车到武昌,然后坐火车到丹江口。到了丹江口后,再坐汽车到十堰城区。一路上,要花费两天时间。

来到十堰后,朱寄春和吴言寿住过芦席棚,吃的是馒头、咸菜和白菜汤,受了不少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叫过苦,将十堰视为第二故乡,自此扎根。

感恩社会 自办画展庆金婚

两位老人的女儿吴晶在襄阳工作。父母办这次画展,吴晶也赶回了十堰,帮父母张罗。吴晶告诉记者,父母和他们的很多同事一样,年轻时吃过不少苦,但他们都感恩时代,感恩社会。

吴晶说,父母是1967年结的婚,去年1月17日是结婚50周年。当时,他们就打算办一场绘画展,庆祝金婚。不过,当时父亲被吴晶接到襄阳居住,愿望未能实现。今年办这次画展,算是补庆金婚。

吴晶告诉记者,办这次画展,东风公司车桥厂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厂退休办领导张岩也热情帮助,给了两位老人很大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除了绘画,还喜欢摄影摄像。“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的老年生活也丰富多彩,感谢国家,感谢社会!”朱寄春老人乐呵呵地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