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念活“山水经” ——张湾区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纪实走笔

时间:2018-03-12 09:2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义务植树造林 共建绿色家园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刘俊 张启国 通讯员王爽

春有百花,夏有浓荫,秋有佳果,冬有美景。提起如今的张湾,老汽车工业区的历史标签,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后花园、生态工业新区等新标签逐渐深入人心。

一场绿色攻坚战,成就张湾美丽。这样的改变,离不开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离不开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也离不开全区林业生态建设者的坚守与担当。三年间,张湾区的绿色生态长卷继续延展,张湾,正从生态张湾迈向幸福张湾。

高标准猕猴桃基地

行 动 篇

植绿复绿不留荒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年大变样,三年全覆盖。去年是绿满张湾的验收之年。回望过去,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张湾区的 “增绿”速度,那就是 “稳”。有数据为证:

2015年,按照张湾区委区政府提出的 “一轴两翼”的发展总战略,张湾区以316国道为主轴,以大西沟、堵河为两翼,以打造美丽张湾、七彩西沟和十里堵河画廊为方向,广泛开展植树造林。这一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2.28%,森林蓄积量达到193万立方米。

201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 “广视角开展生态修复,全方位推进绿满十堰”的工作要求,张湾区先后完成了辖区涉及武当山机场飞机起降可视区域、十白高速绿色通道、工程造林、长防林和天保造林、村庄绿化以及城区风景林补植补造等任务,面积共计13663亩。这一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2.52%,绿化成果显著。

2017年,为助力张湾 “一极四区”建设,张湾区深入推进 “绿满张湾”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全区域应绿尽绿,不留盲点。这一年,全区共计完成天保造林1000亩、重点项目补植改造500亩、封山育林3000亩、森林抚育3000亩、天然林保护57万亩,建设精准扶贫林果产业基地2000余亩,完成区直部门义务植树基地造林67亩及社会义务植树50万株,全面提升和巩固了绿满张湾建设成果。全区森林覆盖率再创新高,达到72.75%;全区森林蓄积量增长了4.02%。

 

张湾区方滩乡美景

同年,在绿满张湾行动中,张湾区方滩乡沉潭河村、黄龙镇斤坪村、花果街办桃子村以及西沟乡白石村被评为省级 “绿色示范乡村”。

今年植树节前夕,张湾区 “四大家”领导及区直部门干部全部深入帮扶村,积极参加扶贫村的村庄绿化和产业基地建设,共栽植石楠、女贞等绿化苗木近2万株,帮助扶贫村建设林果产业基地200余亩。

如今的张湾,从城区到农村,处处呈现出山清水秀、满目皆绿的景象。 “绿色”已不仅是 “养眼”的视觉传达,更是提升幸福感的具体体现。

攻 坚 篇

扶绿富绿战贫困一个目标干到底

绿满荆楚行动催生了林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使其成为张湾区乃至全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在张湾,特色林果产业的经济支撑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年过六旬的王金明是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五组村民。几年前,他还是靠传统种植业收入微薄的贫困户,后来在区林业局专家的技术帮扶下,他开始试种猕猴桃树。去年,他家的猕猴桃树进入挂果期,经济效益立竿见影。“去年,地里收的果子卖了近3万块钱,加上去合作社打工挣的钱,收入比往年翻了几倍!”3月1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王金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还告诉记者,没有专家教,他自己根本种不好猕猴桃树。

栽下“黄金果”,全村都是受益人。为把猕猴桃打造成帮助白石村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果、黄金果”,张湾区林业局每个季度都会派专家来到田间地头 “把脉开方”,向种植户传授保叶防病、恢复树势、施肥管护等专业知识。“2017年,白石村猕猴桃产量共计2.35万公斤,销售收入达23万元。”张湾区林业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希璞介绍。陈希璞自2015年“三万活动”时就长驻该村开展扶贫工作。

 

绿满张湾美如画

白石村是张湾区林业局的扶贫帮扶村,“好田好地大丰收,日子过得依然苦”“传统种植亩产值2千元”曾是村民生活的写照。三年前,张湾区林业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发现此地日照条件好,山中多野生猕猴桃树,具备发展猕猴桃林果产业的先天基础。目前,在张湾区林业局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白石村猕猴桃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现已建设高标准猕猴桃园250亩。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包括白石村在内,张湾区还把林果产业发展与“绿满张湾”行动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推进全区30个特色林果产业村建设为重点,加强规划引领、效益管护和技术服务,发展产业项目助力脱贫。去年,张湾区林业局共培训果农20余场次、600余人次。目前,全区已建成34个特色林果采摘园、观光园,新增猕猴桃、柿子、樱桃、桃子、核桃等经济林约4000亩,全区林果产业面积超过1.6万亩。

责 任 篇

守绿护绿做久功一份职责担到底

绿满计划有终期,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没有终点。

绿色管护是绿色建设的重要生命线。为保护来之不易的绿色家底,张湾区林业局在增绿复绿的同时,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林业工作,深入推进生态资源管护工程。

春季植树

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过去一年,全区完成松毛虫综合防治面积4.2万亩,苎麻夜蛾防治面积0.1万亩;开展了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涉松检疫执法等活动,并顺利通过湖北省森防总站对辖区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的验收检查。

强化林地资源管护工作。过去一年,张湾区严格执行限额管理,依法保护林地林木。科学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依法严管征占林地和林木采伐,在城区广泛开展“双退双还”(退菜退粮,还林还草)、违法占用林地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共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起,督导整治毁林开荒面积135.5亩。

“双退双还”整治管护工作是张湾区林业局长期开展的一项专项整治工作。近几年来,为守护好全区的青山绿地,张湾区林业局千方百计想办法,制作宣传标语,轮番调动法治宣传车走街串巷进社区,公开招聘30多名护林员,壮大护林员队伍,加强林区巡逻观察。

2017年,张湾区林业局针对巡查发现的274亩出现“反弹”问题,积极发动基层林业站、车城路街办、汉江路街办、花果街办、红卫街办以及社区开展实地摸排检查,最终完成整治任务,还市民一片常青之地。

开展林果产业技术培训

张湾区林业局局长赵正勇介绍,区委、区政府要求2018年的造林绿化工作以生态美、百姓富为目标,以林业生态建设和特色林果产业发展为主线,突出精准扶贫林果产业基地建设、村庄绿化、裸露山体修复三大重点,新造、抚育、改培、管护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水平。2018年,全区将完成57万亩天保工程管护,森林抚育4000亩;抓好28个扶贫林果产业基地标准化建园和管护提升工作;督导辖区19块共计17.75万平方米裸露山体修复治理;完成村庄绿化及“双退双还”面积500亩;创建4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

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张湾区还将用行动筑牢车城后花园的幸福底色。

 

双退双还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