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农村保洁整体引入第三方 339个村45万人受益

时间:2018-03-10 09:2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叶相成 报道: “村里环境好了,今年夏天,我们也能坐在树荫下乘凉了!”3月6日,郧阳区胡家营镇大桥村村民赵大爷谈起村里环境的变化高兴地说。

忆往昔,赵大爷感慨万千:家家门外都有柴禾和粪堆,挺宽的路堵得过不了车;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到处是苍蝇蚊子,根本不敢在屋外乘凉。

这一变化,得益于郧阳区去年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的农村保洁第三方运营新模式。

去年8月,胡家营镇作为郧阳区保洁市场化运作试点,全镇19个村的保洁工作被 “打包”委托给第三方公司——深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其中大桥村就是试点的中心区域之一。

深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接手后,立即聘请30多名保洁员,每个中心村配备2名、重点村和一般村配备1名保洁员。郧阳区农治办工作人员周开智说,过去村庄卫生没人管,现在路面每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有人清理,村庄面貌大变样。

据郧阳区环保局局长蔡建宝介绍,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郧阳区将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在全区推广,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洁净亮丽的生活环境。据了解,郧阳区政府已与深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协议,将全区20个乡镇 (场)339个村纳入保洁服务范围,服务人口约45万人。

为监督第三方公司更好地开展农村保洁工作,郧阳区制定第三方保洁运营监督考核标准,分保障体系、保洁与收运、成效评价三大体系,分别占20分、30分、50分,具体包括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环卫作业人员薪资发放情况、河道及河边环境洁净度、入户满意度调查等20多项具体考评指标,每个指标均明确了具体分值。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