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老兵王玉祥曾三次护送周总理

时间:2018-03-06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玉祥抱着周总理的肖像,回想他在南京3次坐车护送周总理的往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纪枫波 图/记者 刘旻 报道: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座谈会、书画展、史料展等形式,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敬佩和怀念之情。

3月5日一大早,家住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97岁的老人王玉祥早早起床,找出多年来收集的有关周总理的资料。凝视着周总理像,回想起上世纪四十年代在南京三次坐车护送周总理、在自己遇到危难时周总理指示为其改名而躲过国民党特务迫害的往事,王玉祥心潮澎湃。

三次护送周总理

王玉祥出生在陕西省白河县与湖北省郧阳区交界处。抗日战争时期,王玉祥曾在战场上多次与日军正面作战,至今右眼角还留有枪伤、右手中指落下残疾。

“我在南京当兵时,曾经三次坐车护送周总理!”谈起往事,王玉祥老人至今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他所在部队被派往南京接管防务,他被安排在马歇尔公馆做警卫工作。

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前往南京,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当时的南京宁海路5号是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进行调停的重要场所。

在马歇尔公馆当警卫员的王玉祥,每天都能见到一些重要人物来此会谈。 “周总理经常来此与马歇尔交换意见,时间长了我就认识他了。”王玉祥说,周总理每次进入公馆时,车子在门口停下,只要他在门口站岗,他都会喊一声 “周先生”。周总理总是点点头,报以微笑。 “那时候的周总理很瘦。当时南京天气热,他经常戴一顶遮阳帽。”

有一天,一位潜伏在南京的中共地下党员悄悄来到马歇尔公馆门口,与王玉祥攀谈起来,并递给他一张名片,上面写着“李仪” (音),还邀他晚上一起吃饭。经过多次接触,王玉祥与李仪成了好朋友。于是,李仪私下试探王玉祥: “周先生这个人怎么样?”王玉祥不假思索地说:“周先生是好人。” “没当兵之前,老家的人都说红军是好人,是帮助穷苦老百姓的。”李仪悄悄告诉王玉祥,在周恩来去马歇尔公馆会谈时,可以在暗中给予安全护卫。

“有宪兵坐的车,路上一般没人敢拦。”王玉祥说,他曾三次与周恩来坐一辆车,从马歇尔公馆到梅园新村。“车上就我、司机和周先生三个人。周先生坐在后边,帘子拉得很严实。我坐在司机的旁边,开车时,我故意把佩戴臂章的胳膊露在外边。”

王玉祥说,虽然与周恩来同坐一辆车,但他没有机会与周恩来交谈。每次离梅园新村还有半里路的路程,周恩来就叫他下车。“周恩来非常细心,也是在暗地里保护我。”

周总理指示为其改名

每次护送周恩来,王玉祥总是小心翼翼。没想到,第三次护送后,王玉祥的行迹被国民党特务发现,王玉祥发现事情不妙,连宿舍都没有回,悄悄走了。

逃离马歇尔公馆后,他将自己的情况辗转告诉了李仪。然后,他趁着夜色悄悄来到南京一王姓人家。“这是我妻子(当时是女朋友)的家,我妻子叫王玉珍,南京大屠杀时在美国大使馆避难,才逃过了一劫。”王玉祥说,与王家结识,缘于一次王家夫妇在南京同仁街附近卖菜时遭到欺负,当时他仗义之举取得了王家的好感与信任。

“王家没有儿子,就姐妹俩。她父母看我忠厚勤奋,就把我认作干儿子。”王玉祥后来才知道,妻子的父母很了不起,曾追随过孙中山,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很支持。

当时南京市对户口盘查很严,户籍员天天上门查户口,躲在王家的王玉祥提心吊胆,恰巧这事被周总理知道了。周总理指示中共地下工作者迅速给王玉祥办了一个户口,不再用原来的名字“郭金学”,改为“王玉祥”,对外称他是王玉珍的堂哥,抗战爆发后在重庆当兵,现在回南京投亲。在王家呆了两个月后,李仪把他介绍到南京市一看守所工作,直至南京解放。

“这枚证章,就是我在南京的工作证。”昨日上午,王玉祥拿出一枚圆形、正面印着“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反面刻着“007”编号的证章介绍说,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后,他被安排在刘伯承领导下的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工作,负责对地主、恶霸等的房产接收与管理工作。

“我也没啥文化,但是做事非常认真积极,光荣榜上总有我的名字。我在南京市可是一个红人,还被安排到上海参观了一个星期。”王玉祥说,“1960年,南京市城市建设局给我颁发了 ‘一等先进工作者’的奖状,还奖了我一个瓷杯,我一直珍藏着。”

最好的怀念是传承精神

1960年,由于城市物资供应紧张,国家进行人口疏散,王玉祥第一个响应报名,携妻儿回到老家,被安置在当时的郧阳地区工作。

晚年,王玉祥和小儿子王荣明生活在一起。每天,王玉祥按时吃饭,保证充足睡眠,看书读报、学唱戏曲,生活井井有条。

“淡泊名利,无欲无求,这就是我爸爸长寿的主要原因。”王荣明说,父亲虽然已经97岁,却依然耳聪目明、面色红润;虽然腿脚不太好,但还可以散步。

“在积贫积弱的年代,周总理身负‘中华崛起’重任,并为之奋斗终生。他以高尚的品格,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一转眼,距离 ‘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日子已经过去42年了,对总理最好的怀念,就是不忘他毕生的心愿,弘扬传承他的精神。” 王玉祥说。

王玉祥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虽然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周总理对党忠诚、热爱人民、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和崇高品德,仍要大力弘扬,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