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减轻患者疼痛 关注医疗品质

太和医院成功实施鄂西北首例单孔腹腔镜治疗乙状结肠癌手术

时间:2018-03-02 14: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太和医院普外二病区成功为一女性患者实施了经脐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治疗手术。该手术突显了微创手术的优越性,减轻了病人的疼痛,满足了患者美观的需要,这也是太和医院今年开展“品质提升”主题年活动中,科室发展高水平医疗技术、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的具体展现。

55岁的谷城县张女士,去年年底开始出现便血症状,在当地医院被检查出患有乙状结肠癌。张女士及家人多方打听,最后在一同样罹患结肠癌、在太和医院治愈的熟人推荐下,张女士决定到太和医院进行治疗。

在太和普外二病区,狄茂军主任决定用最新引进的多通道单孔腹腔镜软器械鞘管,为张女士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手术。患者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第五天便出院回家。据了解,这是目前我市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治疗手术。

在完成手术目标的前提下追求微创化,追求创伤最小以利于患者术后快速恢复是现代外科的发展方向。传统腹腔镜手术均需在体表进行多点穿刺并置入照明系统和手术器械,在体表会留下多个手术瘢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仅在脐周做一约3cm小切口,置入腹腔镜器械,完成手术后,标本经脐部小切口取出,术后仅有一个3cm小切口。经脐单孔腹腔镜将传统腹腔镜多个体表穿刺操作孔道汇集于一个操作孔道上,且单孔手术常规于脐周做切口,其明确的优势在于由于疤痕被脐孔皮肤皱褶遮盖,切口瘢痕隐蔽于脐内,可以达到术后无疤痕,美容效果优于传统腹腔镜手术,更加美观外;同时因切口减少可能带来的潜在优势包括:减轻术后疼痛,减少了术中、术后麻醉药物及镇痛药物的用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快速康复及其经济效益、戳孔损伤、戳孔感染发生几率的减少等。

单孔腹腔镜手术操作难度增加,需要建立在对腹腔镜技术非常熟练的基础上,此次手术的成功,填补了鄂西北在该领域的空白。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