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林业局:全民义务植树有八种尽责形式

时间:2018-03-02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陈文博 报道: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日下发 《关于转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通知》指出,义务植树是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对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加快国土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要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了解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从单一的植树活动向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和志愿服务方面拓展,要将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向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设施修建方面转变。

全民义务植树的八种尽责形式:

造林绿化类,指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抚育管理类,指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自然保护类,指按有关规范要求,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认种认养类,指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在指定地点新建乔、灌、草植被,或者对制定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的尽责形式。

设施修建类,指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

捐资捐物类,指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的尽责形式。

志愿服务类,指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的尽责形式。

其他类,指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折算标准由省级绿化委员会结合当地实际,依法自行规定。

全国第40个植树节即将到来,市绿化委员会呼吁广大市民结合实际选择适当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积极履行义务,为十堰国土绿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