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生到校时间推迟,你赞成吗? 十堰暂无调整上学时间计划

时间:2018-03-01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近日,浙江省、黑龙江省先后推出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向后延迟的规定,在家长中引起关注和热议。无独有偶,2月26日,我省的黄冈市在市区试行新的作息时间,受到各方好评。很多人在问:十堰会实行这个改革吗?在开学季,记者采访了我市教育部门、老师及家长的看法。

热点关注:多地推迟学生到校时间

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孩子们也要重回校园了。很多家长心疼孩子,总想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日前,浙江省、黑龙江省先后推出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向后延迟的规定。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中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的规定,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根据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从3月1日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由目前早7:10后不同时间推迟到全省统一早8:00,高中生由目前早6:30后不同时间推迟到全省统一早7:30。

无独有偶,2月26日,黄冈市在我省率先试行早上推迟上学,将新的作息时间调整为:夏(秋)季,不得早于8时;冬(春)季,不得早于8:20。

为什么要施行早上推迟上学时间的改革?教育部门称,推迟上学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重要改革举措。能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充分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也是缓解小学“上学早、放学早、接送难”的矛盾,增进家庭亲子交流,提升学生及家庭幸福指数,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的民生之举。

此举的推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为此叫好:“孩子终于能多睡一会儿了!”也有人表达担忧,因为有些家长上班时间较早,如果孩子到校时间推迟,反而给家长接送孩子造成不便。

我市现状:学生必须在8点前到校

再过几天,我市中小学将迎来春季新学期。市区中小学的作息时间是怎样规定的?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学生上午到校时间为:夏(秋)季(“五一”假后至十月底)小学不得早于7时50分,中学不得早于7时40分。冬(春)季(11月1日至次年4月底)小学不得早于8时20分,中学不得早于7时50分。

城区部分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的作息时间是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执行,上午8点正式上课,也就是说,学生必须在8点前到校。不过,每个学校要求学生到校的时间略有不同,比如有的学校安排有早读,就要求学生7点40分前到校,有的学校要求是7点50分到校。有的学校对不同年级作出不同要求,高年级7点40分到校,低年级7点50分到校。

记者调查:四成家长支持延迟到校

这几天,浙江省、黑龙江省先后推出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向后延迟的规定,刷爆了朋友圈,大多数家长对这一规定纷纷点赞。

“绝对支持!特别是冬天,天还没亮,早上六点多就要出发去上学,确实太早了。”“真希望咱们这也能实行!孩子实在太辛苦了……”朋友圈里,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小学家长,约四成的家长对延迟学生到校时间表示欢迎;有三成家长表示维持现状;有约三成家长表示无所谓。

采访中,约四成家长支持推迟学生上学时间,认为早上8点或8点以后是孩子们理想的到校时间。这部分家长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方面:晚到校,孩子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上课时间推迟,中午放学时间相应推迟,方便家长接送孩子;规范到校时间,防止学校借早到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家长朝阳路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离学校的路程只有十几分钟,可以说非常近。可是,每天早上6点30分就要叫孩子起床,“冬天的时候天还没亮呢,孩子也特别不愿意起来。”徐先生说,每天早上家里都像是打仗一样,稍微起来晚点就要吃不上饭,还容易迟到。

而对于家远点、需要坐公交车的同学,则需要起来的更早。“为了赶上公交车,我们有时候六点就要到公交站等着了,披星戴月!”家住51厂的宋女士,孩子在三堰一小学上学,距离学校比较远,每天孩子坐班车,六点一过就要起床。“早餐都来不及吃,怕路上堵车迟到,孩子每天早上就在学校附近的地摊上买吃的,真希望十堰也能实行推迟上学,这样孩子还能多睡一会儿。”

遭遇难题:双职工家庭步调难一致

延迟学生到校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少家长认为,这个规定对自由工作者是好事儿,但是对八点就要到单位打卡的家长,要是推迟了上学时间,这还怎么上班呢,那不天天都得迟到!

记者了解到,在送孩子方面,虽然小学生绝大部分属于就近入学,但对于需要接送孩子的家长来说并不是“就近上班”。孩子上学时间推迟了,就意味着送孩子到校的时间延后,再加上早上上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的状况,这样的话对于很多双职工家庭也确实无奈。

顾女士的孩子在五堰小学上一年级,她说:“送孩子上学后急于去上班的家长一般都不赞成推迟上课时间,我也听说了有城市实行八点半上课,但我认为没必要,现在都是就近划片入学,我们家与学校的距离也就一二十分钟的路程,在8点前把孩子送到学校挺好的。”

“光调整孩子上学时间,家长上班时间不调整也没啥用。要是家长上班走了,孩子还没到上课的时间,也不可能放心让孩子自己一人在家。”家住艳湖公园的游女士认为,除非十堰市出台8点半上班的制度,这样规定才能落到实处。

老师观点:多数认为没有调整的必要

对于延迟学生到校时间,记者采访了城区10位小学的负责人,大多数认为,没有调整的必要,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支持延迟上学时间的东风44小学校长刘涛说,可实施冬季推迟上学时间,不过推迟上学应系统考虑,作为校方肯定乐意,但从家长角度,或许又是一个社会问题。因为不同的群体对孩子上课时间安排的需求不一样。如果上课时间改为八点半,不仅仅是调整时间那么简单,课程也要做出相应调整,否则一样的课程内容上课时间却压缩了,势必会增加孩子的课业负担。而一些全职家长由于无法配合推迟了的上课时间,可能会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就需要安排教师上早班或值班,孩子提前到校的安全问题也会引起关注。牵一发而动全身,时间调整看似是小问题,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有更多的配套安排和部署,才能将好事真正办好。

东风52小学校长龚明的观点代表了持反对意见的一方,他认为推迟上课不可行,就十堰城区而言,上午推迟到8:30上课,意义不大,理由有二。一是难以实现“初衷”。推迟上课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减轻学生的负担。但是,推迟上课,与学生睡足10小时,没有更多关联。晚上8:30睡觉,早晨6:30起床,也是10个小时。关键是确保学生晚上早点睡觉。二是难以与家长“作息”一致。十堰市众多企业都是8点上班,家长早早出了门,学生留在家里有何意义?不仅如此,反而会出现安全隐患。

网友“别人”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不支持延迟学生到校时间。“一日之计在于晨,学生不早到校,早读经典咋进行,特别是语文、英语,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读,读出声,读出语感,读出情感,不给时间让学生放声读,咋搞好对语文、英语的学习?”他认为,早到校,学生从家到学校有个适应过渡期,上课才有精神。

教育部门:我市暂无调整上学时间计划

十堰会延迟学生到校时间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目前我市对于上学时间的调整未出台相关规定,中心城区学校普遍定为早上8点上课。所谓众口难调,上课时间无论如何设定都不可能满足所有家长的要求,大家对于上课时间的关注,实质上是对教育问题的重视,而很多教育问题与家庭、社会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的长足发展有赖于更多优秀的教育人才加入,从而满足家长对于教育多样化的需求。

“延迟到校时间,是一个民生问题,并非学校一家之责,大家把矛头直指教育部门、甚至是学校,其实是社会问题让教育背了黑锅。”汉江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郑传芹教授认为,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孩子们早早地放了学,然后在各种社区、社会的公益机构痛快地玩,快乐地发展自己的兴趣,但目前社区教育、社会教育远不完善,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他觉得更多需要教育以外的部门参与、协调。

不过,对外地延迟学生到校时间的规定,郑传芹给予点赞。在他看来,这是在探索一种给孩子减负的途径。因为在应试教育“生命力”依然顽强的今天,只要是为了素质教育的推进,只要是为了孩子的快乐学习,减负迈出的每一小步都是进步。但减负绝非学校一家之责,如何推进素质教育,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和快乐地成长,值得全社会继续探索和完善。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