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早安十堰]婚礼化妆师:凌晨4点起床给新娘化妆

时间:2018-02-09 10: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娟正在为新人佩戴饰品

妆箱准备为新娘补妆

一丝一毫都不能出错

婚礼是人生中最神圣的时刻,新娘是婚礼中最重要的角色,婚礼化妆师则是决定一场婚礼成败的核心人员之一。很多人只注意到妆容姣美的新娘,却往往忽略了一场好的婚礼背后,都有一个起早贪黑、默默付出的婚礼化妆师。她们常常凌晨四五点就要开始忙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精心装扮新娘。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是这个群体典型的状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刘成臣 实习生 程灏

凌晨4点起床给新娘化妆

王璐是十堰女王新娘造型婚纱馆的一名婚礼化妆师。7号凌晨4点,悦耳的闹钟声响起,她麻利地起床穿衣洗漱,给自己化好淡淡的妆容后,拖上头天晚上就准备好的行李箱,匆匆前往白浪祥安购物广场附近的居民楼。

这一天,新娘刘曼(化名)要嫁到河南淅川,接亲队伍约好7点半准时从十堰出发,赶到淅川举行婚礼。对王璐来说,她必须在接亲前两个小时到场,提前给刘曼化好妆,以免耽误婚礼的进程。

这几天,十堰天气晴好,凌晨气温却很低。王璐的行李箱足有二十斤重,匆忙搭上一辆出租车,赶到祥安购物广场时,已是4点50分。虽然穿得很厚,下车时王璐还是被冻得直打哆嗦,她不得不快步走进大楼内,躲避耳边呼呼直响的寒风。

彻夜未眠的刘曼正在焦急地等待王璐,她希望在接亲队伍赶到之前,就把一切准备妥当。王璐一走进屋子,两人就对化妆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做什么样的发型,配什么样的发饰,唇彩眼影怎么选择……

商量完毕,王璐根据沟通的情况,按照步骤开始给刘曼化妆。王璐打开行李箱,上百种化妆工具让人目不暇接。她把工具依次摆开,打粉、涂眼影、画眼线、描眉毛、涂口红……每一步都精确细致。

面部妆容化好后,王璐开始给新娘换婚纱,最后给新娘盘头发,一整套流程下来,没有一两个小时做不到。这个过程她都要站着完成,一刻也不得休息。当接亲队伍准点赶到时,她刚刚收拾好行李箱,顾不上吃早饭,又跟着新娘乘婚车赶往淅川。

王璐说,一般情况下,为了配合新娘的婚礼行程,化妆师需要提前3个小时赶到新娘家中,不但要结合礼服特点为新娘化妆,还要为伴娘甚至新郎补妆修容。“如果婚礼在市区,我们通常早上6点到达新娘家中,如果是在县里或者外地举办婚礼,一般凌晨四五点甚至更早就必须到达。婚礼开始后,新娘要换好几套服装,化妆师就必须在5分钟内调整好造型,对我们来说,每场婚礼都是一次考验。”

从业以来就没有节假日

王璐从事婚礼化妆师这个职业已经四年多了,从选择这个职业那天起,她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把早出晚归视作常态。

几年前,王璐从一所化妆培训学校毕业后,来到一家化妆工作室做助理,实践了一年多时间。刚步入化妆师这个行业时,王璐遇到过各种突发状况,也受了很多委屈:新娘化妆时流眼泪,皮肤异常敏感,客户要求过于苛刻……“服务行业不好做,我每天起早贪黑却得不到认可,自信心很受打击,这需要耐心和毅力。”王璐告诉记者,很多新娘对妆容服饰会有“百般要求”,即便是像她这样身经百战的婚礼化妆师,遇到特别“麻烦”的新娘,也有心里无法平静的时候,但为了保证婚礼进程,她都想尽办法做到完美。

摸爬滚打了几年后,精湛的化妆技艺为王璐赢得了口碑,她开始筹划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化妆工作室,创业一年后,她选择加入女王新娘造型婚纱馆,“又要学经营,又要做业务,那段时间我很憔悴,才意识到自己还是更适合从事纯粹的化妆工作。”

职业的特殊性,让王璐从业以来都不曾有过节假日,成了每个假期里最忙碌的人。一年中,五一、十一和新年前后是新人扎堆举办婚礼的高峰期,因为工作时间太过集中,王璐往往从4月中旬就开始了分秒必争的准备工作。

“家里人很理解支持,毕竟这是我的兴趣爱好,虽然很少能陪在他们身边,也很少能和他们一起吃顿饭,但每天我都能和这个世界上最神圣的仪式打交道,受到婚礼气氛感染,我是累并快乐着。”王璐笑着说。

不断创新才能紧跟潮流

作为一个有多年实战经验的婚礼化妆师,王璐凭借自己的经验为新娘们提供最理想的婚礼妆容。她说,如果想达到最完美的化妆效果,需要新娘提前一周就进入备战状态:不能食用油炸和高盐食物,避免喝茶、咖啡等饮料,临睡前不能喝太多水避免出现水肿;婚礼前三天不能尝试新的护肤产品,避免出现过敏反应;婚礼前一天只能用日常使用的面膜产品集中护理,并做好手部及腿部的皮肤护理和脱毛。

此外,婚礼当天新娘需要早起,加上婚礼行程紧凑、体力消耗非常大,所以新娘可自备一些喜欢的零食,如小饼干、巧克力、干果等,最重要的是体积要小,可一口吃下,这样既不会弄花唇妆,还可以补充能量。

王璐说,这个行业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面孔,妆容和服装的时尚潮流也总是在变化,想要紧跟潮流,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化妆师认为的美,并不一定能满足客户的审美要求,因此与客户做好充足的沟通非常重要,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气质的妆容,化妆师所做的并不是千篇一律的操作,更需要努力发掘客户的独特气质,为她们“量体裁衣”。

如今,随着新人审美标准和经济条件的提升,前几年流行的“锥子脸”、“厚睫毛”、“厚底妆”已不再是婚礼妆容的主流,清新自然成为越来越多新人的选择。“比如说,我很擅长做韩系妆容,这类妆容可爱清新自然,很多新娘都会选,但不一定能一直流行下去,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创新,以满足更多新人的不同需求。”王璐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