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家乡十种产业带动模式让贫困户赛奔富路

时间:2018-02-08 15:29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村建支柱产业   户户加入合作社

安家乡十种产业带动模式让贫困户赛奔富路

郧西在线讯 通讯员范瑞树 张光奎 记者耿晨报道:田坑村金钗石斛项目吸纳全乡13个村贫困户入社享受收益,瓦房沟村三里岗大山顶农场免费提供仔猪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养殖致富,五龙河景区旅游带村兴办三产服务业……

2月5日,笔者走进安家乡,该乡村村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阵阵新风扑面。

IMG_7639_副本.jpg

在田坑村药食同源植物工厂现场,2组贫困村民李位娥正在采收石斛花。据介绍,她于2017年5月份入厂,在从事种植、管理、设备管理等轻活,月收入2000余元,还享受600元分红。前些年,她要供两个孩子上学,丈夫腰间盘突出不能做重活,生活困难。去年起,她在工厂稳定就业,丈夫在附近打零工,两个儿子外出务工,一家人生活逐渐好转,于2017年光荣脱贫。

郧西药食同源植物工厂项目是十堰市与北京市对口协作第一个落地并基本建成的项目。围绕该项目,安家乡13个村分别注册成立“百草栖园专业合作社”,乡政府成立“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项目一期2万平米大棚建设现已完成,2019年开始可实现年500吨鲜石斛产量,带动600户贫困户发展、100户贫困户就业。三期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带动2000户贫困人口就业。

IMG_7656_副本.jpg

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瓦房沟三里岗农场,笔者发现,一头头黑毛猪正在林子里悠闲“散步”。“这样养猪不怕跑了?” 乡党委书记李锋说:“这样散养,肉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邻近有100多户贫困户靠农场带动养殖致富。”

农场主人王传宝于2012年回乡创业,在三里岗流转400亩山地建生态农场。经营中,王传宝除给农户租金、聘请农户务工增收外,每年还先为贫困户免费提供2头仔猪,提供技术、销售等,和乡邻们共同做起生猪发财文章。

IMG_7670_副本.jpg

瓦房沟村5组贫困户莫德付腿脚不利索,过去一直靠和老伴两人在家种地,日子紧巴巴的。乡党委书记李锋包联他,积极牵线搭桥,让他与三里岗农场合作。去年初,莫德付免费从场里领了2头仔猪,又以半价优惠预领了8头仔猪,年底出栏后卖了2.1万元。莫德付指着如今已空着的3个猪圈自豪地说,今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早点给儿子说上媳妇。

QQ图片20180207173705_副本.jpg

攻坚脱贫,产业先行。安家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立足资源特色,延续“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推广“1+X多路并进”互补产业发展模式,全乡共组建了长岗岭村桑蚕菌专业合作社、瓦房沟村三里岗农场、百草栖园种植专业作社等65个产业协会或家庭农场,发展了核桃、茶叶、桑蚕(食用菌)、药材、畜禽等主导产业。

同时,积极动员农户以入社、务工等形式参与产业开发。目前,在安家已形成以长岗岭桑蚕菌整村带动、瓦房沟三里岗农场黑毛猪养殖带动、神雾岭茶叶带动、核桃管护帮销带动、药材订单种植带动、五龙河景区旅游带动、古榨八大坊特色农产品带动、药食同源项目带动、中华土蜜蜂带动、整合政策有偿服务带动等10个产业发展带动新模式。村村有支柱产业,户户加入合作社,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实现长效脱贫。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