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干部包联 村企共建 郧西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时间:2018-02-08 08:2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杨洪霞 报道:“大家平时要注意保暖,多喝开水……”1月31日,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十分热闹,驻沙沟村第一扶贫工作队长、郧西县中医医院院长官春手提小喇叭嘱咐村民。当日,郧西县中医医院医疗服务队再次来到该村为贫困户免费体检,40多名老人和小孩围在火炉旁等待叫号。这是该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战中,郧西完善“四双帮扶”和包户全覆盖机制,县“四大家”领导、县直单位负责人到乡镇、村担任“第一政委”“第一书记”“第一工作队长”,2000多名党员干部每人包联5户贫困户。

为让帮扶干部扎根扶贫一线,郧西出台《在脱贫攻坚中加强乡镇(场、区)第一政委和村第一书记、第一扶贫工作队长选派管理工作的通知》和《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考核办法》,明确干部任用导向,全面调动广大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每月通报重大扶贫专项、整合资金使用情况等工作进展情况,全面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出台 《关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意见》,实施百名致富能人回归挂职创业行动、百名科技干部回乡扶贫创业行动、百家企业村企共建行动、百家单位万名干部回乡帮扶行动、百亿资金投入脱贫攻坚行动,明确在行业准入、税费减免、行政审批、综合服务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政策。

同时,实施 “村企共建”行动,鼓励企业帮扶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 “造血”能力。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300多名能人返乡创业,创办各类扶贫经济实体200多个,带动7000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创建各类乡亲扶贫协会226个,吸纳会员6000余人,包联贫困家庭1万多个。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