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如今武当山机场已开通15条航线,通达19座城市。去年,旅客吞吐量达88万人次,今年冲刺“百万级”。一个通航仅两年的支线机场,何以不断刷新“十堰速度”、创造“十堰奇迹”?

托起车城腾飞的翅膀

时间:2018-02-06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截至目前,武当山机场基本实现国内一线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全覆盖。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明炜 严俊 图/记者 刘旻 报道:

回望 2017

时光如白驹过隙。2018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迎来通航两周年。市民航局局长、武当山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庆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当山机场的建设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级民航部门的大力扶持、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才有了而今对外交流的“空中桥梁”、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产业升级的“强劲引擎”、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民生福祉的“新鲜补充”。

以“打造一流的生态旅游机场、提供一流的五星级服务、实施一流的安全管理”为标准,以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强管理、重服务,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竞争力,这是武当山机场通航伊始确定的方向,也是武当山机场持之以恒的奋进历程。

为规范机场安全管理工作,武当山机场推进安全管理体系 (SMS)和航空安保(SeMS)体系建设,推行岗位SOP管理,确保民航 “生命线”的安全畅通。机场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和航空安保绩效管理制度,对机场内部机构进行重新整合,并对14个工作部门的职能职责进行重新梳理,逐步形成了分工科学、权责明确、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同时,机场出台 《机场服务标准》 《员工服务形象规范》等服务管理规定,成立考核办,编制岗位标准作业指导书,从服务意识、服务手段、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操作标准等方面进行规范,不断提升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机场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定期开展评估,规范公司运行秩序,奠定机场安全运营基础。

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发挥“空中桥梁”的重要作用扩大对外开放,武当山机场实现了“点投面收”的良好效应,成为支线机场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2017年6月顺利通过民航中南管理局组织的航空安保审计,并获得湖北省辖区机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第一名为武汉天河机场)。

机场积极抢抓政策机遇,2017年5月,武当山机场扩建项目获批复。该项目包括扩建2个C类机位、2个组合机位及1条B类飞机自滑进出通道,新建2个直升机位等工程建设。此外,航空护林站、次降仪表着陆系统、机场宾馆、通用机场等项目申报和建设进展也非常顺利,累计争取民航发展基金4200万元,实现项目工作大丰收。其中,航空护林站建设已于2017年4月开工,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机坪改扩建项目已于2017年10月开工,预计2018年3月份完成;次降仪表着陆系统于2018年1月30日顺利通过立项评审;通用机场建设扎实推进,积极争取民航部门、省发改委和军方的支持,郧西、竹山、竹溪通用机场的项目选址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机场将在重点突出抓好安全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航班时刻,不断提升航班正常水平,逐步开通沈阳、青岛、成都、贵阳等地航线,为今年冲刺百万级机场打下坚实基础。

武当山机场始终以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以“打造一流的生态旅游机场、提供一流的五星级服务、实施一流的安全管理”为标准,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竞争力,整体工作呈现出了管理有序、发展迅猛、运行平稳、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等良好态势。目前共开通15条航线,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西安、重庆、杭州、昆明、兰州、大连、海口、郑州、厦门、南宁、石家庄、银川、长沙19个城市,基本实现了国内一线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全覆盖。

关键词:党建

过去的一年,武当山机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建设融入机场发展各个方面,为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建完成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工青妇组织,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助推器作用。以建设学习型单位为抓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双十星”争创活动。

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关键词:安全运行

过去的一年,武当山机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积极践行持续安全理念,坚持以“平安民航”建设为抓手,深化和落实民航局“三基”要求,恪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狠抓制度规范,实施安全绩效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应急措施,逐步夯实安全基础。

顺利通过民航中南管理局组织的航空安保审计,圆满完成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活动保障,以及专机保障任务。全年各项安全服务目标全面达标,机场安全放行率达100%,未发生因机场原因造成的不正常放行航班,未出现一起航空不安全事件和民航事故症候,未出现重大安全隐患,机场运行形势整体安全平稳。2017年,共保障航班起降9769架次。

关键词:服务

过去的一年,武当山机场着力改善服务质量,有效提升服务品质,确保不发生因机场原因造成的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及社会高度关注的旅客群体性事件。

始终践行“真情服务”宗旨,扎实开展“真情服务月”活动,以五星级服务品牌创建为核心,建立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机场行为规范和岗位操作标准,切实提升航班正常性水平,进一步改进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成功塑造了以服务标准人性化、配套交通便民化和服务设施现代化为标志的“十堰品牌”,充分展示了民航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了十堰民航的窗口形象。

武当山机场公司是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单位,公司地面服务部获得全市“工人先锋号”。通航以来,妥善处置航空延误事件120余起,无重大服务差错,多次得到局方、航空公司肯定,广受旅客好评。

关键词:推介

过去的一年,武当山机场积极开拓市场,加大航线推介。先后组织召开北京、厦门、上海、银川等城市的航线推介会,创办机场官网、官微、《武当山机场》等宣传推介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十堰新闻频道等途径发送航班信息,利用省市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多渠道、全方位、高频次宣传航班航线。2017年航班平均上座率达70%以上,高峰期日输送旅客突破3500人次,高峰小时输送旅客达700余人次。

展望 2018

2018年是实施民航“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是推进民航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武当山机场实现全面发展、冲刺百万级机场的关键之年,武当山机场将进一步着力深化民航改革,着力提升安全水平,着力提升发展速度,着力改善服务质量,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机场发展提档升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思路

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 (实现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建成两大项目(完成次降仪表着陆系统和旅客过夜宾馆两个重点项目建设)、坚守三条底线(认真践行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抓好四项创新(全面深化体制机制、人事管理、薪酬体系、标准化运行四项制度的改革创新)、实现收入破五(实现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

关键词:指标

安全指标:保证机场持续安全运行,杜绝因机场责任而造成的运输飞行重大事故;防止劫机、炸机事件,杜绝空防事故;杜绝因机场责任而造成的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维修事故。不发生因机场原因造成社会关注度高的其他安全事件。

服务指标:不发生因机场原因造成的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及社会高度关注的旅客群体性事件。

经营指标:新增航线2条以上;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航班起降12000余架次;确保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

关键词:措施

深化民航改革。围绕民航的科学发展、持续安全发展,充分发挥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优势,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通过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人事制度等改革事项,着力解决机场全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安全绩效管理机制,狠抓制度规范,加强安全监管,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注重安全教育,确保机场安全放行率达100%,不出现航空不安全事件,维护机场安全稳定大局。

开展真情服务。持续深入开展真情服务活动,以岗位标准化运行为手段,建立规范化机场服务行业标准,提高机场服务保障能力上台阶、上层次,树立十堰民航的窗口形象,发挥服务标杆作用,确保全年无投诉、群众有好评,使真情服务成为常态化,成为每个机场员工的自觉行为。

优化航班航线。继续向民航管理部门申请,加强和有关航空公司的谈判,不断优化航班进出港时刻。加强市场调研,科学规划航班航线,并对现有航线继续优化,充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十堰吸引更多的游客,为招商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做好航线补贴资金的争取,及时兑付,确保机场运营发展顺利。

推进工程建设。尽快完成机场各类项目建设工作,逐步完善机场设施功能。加快通用机场项目申报进度,确保2019年建成1-2个通用机场。

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机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

链接

“数”说发展

2016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通航,截至2016年底实现旅客吞吐量39万人次,据国家民航局2016年统计公报,在当年9个新开航机场中居第一位。

2017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通航一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6万人次;开通11条航线,安全起降5511架次,发展速度在国内同类支线新建机场中堪称奇迹。

2017年8月6日,乘坐十堰至武汉航班的客商周剑成为武当山机场当年第50万名旅客。这标志着武当山机场向 “百万级”机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9月10日,武当山机场平安发送旅客达到60万人次,刷新了国内支线机场的 “十堰速度”,提前4个月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2017年国庆黄金周,武当山机场旅客吞吐量28600人次,同比增长139.51%;保障航班起降 244架次,同比增长125.92%;单日旅客吞吐量达3563人次,创机场开航以来的历史新高。

2017年10月15日,武当山机场旅客吞吐量历史性地突破70万大关,这是机场迎来的又一新高度。机场旅客吞吐总量已达108万人次。

2017年11月26日,武当山机场迎来2017年第80万名旅客,超额完成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再次刷新了国内支线机场的 “十堰速度”。

2017年全年,武当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88万人次。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