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计划拍摄100多位东风公司老劳模老专家,弘扬他们的工匠精神和“马灯精神”

李海林:用镜头记录“东风脊梁”

时间:2018-02-03 09: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海林在汉江师范学院等地举办关于“东风脊梁”的摄影展。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伟

李海林是十堰一位摄影师。两年多来,他将镜头对准东风公司的一批老劳模、老专家、老厂长,拍摄了这些被誉为“东风脊梁”的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李海林有一个愿望:在东风公司50年厂庆的时候,结册展示他的作品,为十堰的汽车工业文化留下珍贵的记忆。

确定课题,镜头对准“东风脊梁”

李海林希望用自己手中的相机,为东风公司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今年54岁的李海林就职于东风传动轴有限公司,父亲李永隆是抗美援朝老兵。1966年李海林跟随父母从大连来到十堰,在十堰长大并参加工作。刚开始李海林喜欢绘画,后来迷上了摄影,乐此不疲。

1990年,李海林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但他居然“下血本”购买了一台3000多元钱的相机。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修炼,李海林逐渐成长为十堰有一定名气的高级摄影师,多次斩获各种摄影大奖。

一次,一位摄影界的前辈在聊天时劝说李海林,摄影师最忌“大而全”。有名的摄影师,都是术业有专攻,摄影时先确定课题,然后进行系统拍摄。

通过梳理,李海林最终确定拍摄东风题材。经过联系,他得知东风公司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拥有一批被称为“东风脊梁”的会员。这些会员大多是东风公司高管或者高工,其中不乏劳模和几十年前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来到当时还很偏僻贫穷的十堰报效祖国的顶尖专家。虽然这些会员大多已经不在生产和科研一线,但他们仍在发挥所长,为中国汽车工业奉献光和热。

李海林的课题得到了东风公司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大力支持。2015年秋天,他的课题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永久的珍藏,医院拍摄老人最后一组图片

吴锦桃,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在东风公司赫赫有名。2016年去世。

刚开始的时候,李海林的课题进展得并不顺利。当他逐一联系这些会员时,很多人通俗地认为他是去照相,大多一口回绝。好在东风公司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从中协调,老人们理解了这个课题的重要性,纷纷全力配合。

2016年冬的一天,李海林联系拍摄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吴锦桃。这时老人已经85岁高龄,因病在医院住院治疗。由于患病,老人的精神状态不太好,但他还是非常客气地接待了李海林,与李海林聊天交流。

正拉着家常,电视里播放了一条与中国有关的军事新闻。顿时,正在打吊瓶的老人精神一振,抬头观看电视画面。之后,老人问了一句几点了,并抬腕对手表的时间。李海林迅速抓起相机,将老人的形象永久定格。

提起吴老,在东风公司赫赫有名。改革开放之初,老人曾经带队到日本研究、交流汽车合作项目及汽车技术。李海林在医院抓拍的这组图片,是老人在世时最后的一组图片。

一个多月后,老人驾鹤西去。其后不久,老人的儿子找到李海林,要求拷贝父亲的相片。老人的儿子称,父亲已经走了,子女们都想保留这些图片,作为兄弟姊妹的念想。李海林当即开车带着硬盘,将老人的电子相片全部拷贝送了过去。

这组图片,后来一直被吴锦桃老人的子女珍藏。

留心细节,拍下“汽车老人”家里的关爱提示语

支德瑜夫妇。支老是我国著名汽车材料专家,被誉为“中国汽车老人”。

支德瑜是我国著名汽车材料专家,被誉为“中国汽车老人”。作为中英庚子赔款公费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生,1950年,支德瑜同其他海外赤子一样,怀着报效祖国的凌云壮志,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

1965年,国务院决定成立以饶斌同志为首的二汽建设筹备组,二汽筹建工作全面展开。彼时,二汽建厂不仅没有外援,同时为了备战需要,还要“靠山、分散、隐蔽”,条件艰苦。随后,支德瑜来到十堰工作并定居。

2015年年底,李海林拜访支德瑜老人时,老人已经90多岁的高龄,平时深居简出。

到了老人居住的小区,李海林走错了楼道门。接到李海林电话后,老人热情地称马上下楼来接。不一会儿,李海林看到不远处一个小坡上走下来一位老人。看到李海林,老人和蔼地挥手致意。

离开老人家时,支老和老伴潘家力送李海林出门。这时李海林再次举起手中相机,拍摄站在门前的两位老人。“气关好了没?水关好了没?门关好了没……”因为担心老人年纪大了健忘,老人的子女们特意在门上张贴了两张提示语。看到李海林在拍摄,支老下意识地拉住了老伴的胳膊。

计划拍摄100多人,为东风公司留下珍贵资料

刘德新,东风公司第一位钣金工,多次被评为劳模。

两年多时间里,李海林拍摄了东风公司第一位钣金工刘德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东风公司老专家杨立贵、东风公司原宣传部长罗骏藩等70多位东风公司老专家、老学者、老劳模。其中几位老人,在李海林拍摄后不久就去世了,李海林拍摄的图片成为老人在世的珍贵史料之一。

在拍摄这些老人的时候,李海林受益良多。老人们都严谨正直,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很多老人当年是从大城市来到十堰的,但他们很少计较个人得失,将名利看得很淡。老人们习惯常年学习,都很忙,家里不养宠物。遇到开会要发言时,老人们还会提前准备发言材料,开会时认真做笔记。

目前,李海林的课题还在继续。他计划拍摄100多位东风公司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会员,在东风公司50周年厂庆时以某种形式进行展现,弘扬中国汽车工业的工匠精神和东风人特有的“马灯精神”,为记录东风公司的成长历史留下珍贵资料。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