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雪后天晴 扎堆洗车 专家提醒:洗车要避开几个误区

时间:2018-02-03 09: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洗车店前,不少车主等着洗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1月23日起,十堰迎来今年第二场降雪,一直持续到27日才结束。记者昨日走访城区多家汽车美容店、洗车店看到,随着天空放晴,冰雪逐渐融化,不少车主开着爱车到洗车店洗车。由于洗车的车主比较多,部分商家洗车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洗车店生意火爆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许多汽车美容店、洗车店的生意特别好。

在北京路一家洗车店门外,正在等候洗车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等了半小时,前面还有两辆车。

“本来车不是太脏,雪一化,走一路,车上全是泥。”车主卫先生说,雪后道路上的泥水里夹杂着盐分和碱性成分,附着在车身、轮胎、轮毂和底盘上,如果不及时清洗,会腐蚀车漆和汽车底盘。

“从周三开始进入洗车高峰期。”位于北京路的天海石油富强店洗车班主管李家奎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下午6点,一天要洗300多辆车。

记者昨日在车城路看到,沿路十多家洗车店、汽车美容店家家爆满,有的洗车店前,还有车主在等待。

“这几天,每天要洗五六十辆车,是平时的两倍。”一洗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位洗车工尽量加快速度,由于天气寒冷,车辆冲洗后要开进室内擦拭,洗车时间比平时长一些。

个别洗车店价格上调

洗车生意火爆,个别洗车店对洗车价格进行了调整,涨幅在5到10元不等,不过多数洗车店价格基本与下雪前持平。

市民孙先生表示,他前天洗车时花了25元,而之前只需要20元。

“春节前洗车的多了,外来打工的要返乡,人手少了,涨价很正常。”朝阳路一洗车店老板介绍,平时洗一辆车的价格是20元,临近春节都会涨价,有的一进入腊月就涨价。

记者现场看到,一名洗车工戴着胶皮手套按照流程清洗车辆,由于太冷,动作放不开,洗车的速度明显变慢。这位洗车工告诉记者,平时他们洗一辆车只需10分钟,现在20多分钟才能洗完。洗车成本增加也是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一洗车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气温持续零下几度,洗车费就会上调,权当给工人涨工资了。临近春节,工人回老家,缺工更严重时,洗车价格还会上涨。

专家提醒:雪后要及时洗车

雪天过后是否需要及时洗车,雪水对车有何影响?李家奎提醒车主,雪后一定要及时洗车,以免给爱车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李家奎说,不少车主认为雪天刚过,路上的雪水还没化完,没有马上洗车的必要,其实是错误的。雪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碱性或盐类等腐蚀性物质,会腐蚀车漆,严重时会使车漆剥落。此外,雪后道路上的泥水里夹杂着融雪剂,含有盐分和多种碱性成分,长时间附着在车身、轮胎、轮毂和底盘上,会加重腐蚀程度,造成车辆底盘生锈,轮胎氧化、裂纹,车辆寿命降低。

□链接

洗车要避开几个误区

很多车主为了省钱,会自己动手洗车,但冬天洗车学问多,洗车要避开几个误区。

用热水洗车:用热水洗车时,会因温度变化太大而伤害车漆,挡风玻璃可能会因为突然遇到热水而炸裂。正确的做法是先发动车,打开暖风,用温水擦车,最后用干燥的抹布将车门车窗上的水迹擦干净。

乱用清洗剂:洗车时直接用洗洁精或洗衣粉,洗衣粉中的清洗成分含有磺酸,易导致漆面发白。选择清洗剂最好到正规汽车用品店购买专用洗车液。

乱冲洗发动机舱:用高压水枪直接冲洗发动机舱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发动机舱内布满电路板的零部件,若不是非常专业的人员,极有可能冲坏高压包和电路板等。

洗车顺序错误:洗车应先从车顶开始,然后是前后机舱盖、门和玻璃,随后是轮毂和轮胎,最后是底盘,才能保证汽车整体冲刷干净。用清水冲刷过后,再用干净的毛巾取适量洗车液擦拭整车。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