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召开创文暨社区书记座谈会 刘宇飞现场为社区支招

时间:2018-02-01 09:49    来源:车都张湾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本网讯(张挺 李瑞霞)如何统筹抓好基层党建、综治和创文工作?1月30日,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在汉江街办阳光社区召开全区文明创建暨社区书记座谈会,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社区党建、综治和创文工作。区领导杨启斌、贺璟虎、李璐参加会议。    

“社区创文主要面临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不足、东风公司和区级职能部门配合联动不够、上下条块职责不清、横穿马路、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创建经费短缺、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等”,红卫街办燕沟社区书记郝海燕说到。  

“要充分利用区位条件,挖掘好辖区社会资源富矿,抓住东风公司老旧小区引进物业公司等机遇,主动与东风公司对接,完善好小区功能,让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充分发挥书记抓班子、班子联系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乘数效应,动员每位居民都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真正实现人人参与社区建设、人人共享文明城市”,刘宇飞当场为社区文明创建支招。

区委书记刘宇飞为社区建设现场支招

“辖区内项目多,因房屋产权办理等民生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防不胜防,开发商、物业、业主等协调难度大、维稳压力大”,西城开发区西城社区书记李必成说到。    

“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掌握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刘宇飞表示,“为之与未有、治之与未乱。社会综合治理要学会治“未病”,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摸清底数,多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才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党员的学习教育仅仅是通过党章、上级文件、领导讲话等,没有结合工作和实际情况,没有创新载体和方式,学习效果不佳。对离退休、企业下岗、转接的党员,在监督和管理上缺乏有效措施。对先进党员的挖掘宣传不足,典型带动的示范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在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方面,没有把民主协商和民主议事有效结合起来,没有去研究探索如何让群众感动群众、群众服务群众。打造党建亮点和特色有困难”。红卫街办王湾社区书记郝良建说到。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结合换届,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真正把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切实履行好党员义务、完成好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凝聚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所有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根据群众的意愿去决策,把党的意志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把支部的决策变成群众的意见,干部不要做群众的‘尾巴’,要善于组织引导群众。以党建工作统揽社会综合治理和文明创建,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敢于自我突破、自我革命、自力更生,努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新品牌”,刘宇飞强调。  

在认真听取部分街办负责人、创文办、城管、教育、民政、食药等相关职能部门发言后,刘宇飞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紧密配合,厘清部门职责权限、明确社区功能定位,坚持以人为本,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良好条件,让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服务,保障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法治,努力建设幸福和谐文明的新社区。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贺璟虎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启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落细落实,稳扎稳打,扎实做好档案资料、志愿者、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各项工作。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