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晚,十堰市民可观赏“红月亮” 再约,或许是2025年

时间:2018-01-3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雨雪停,天放晴,苍穹也开始热闹起来。今天是农历腊月十五,今晚月全食天象将登场。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日天气适合观测月全食,当晚一轮“红月亮”将高挂苍穹,市民可观赏一个多小时的“红月亮”。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章新俊 实习生 余婧璇

“红月亮”将现身一个多小时

昨日,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孟宪有介绍,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1月31日19时48分。那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月球边缘一个黑色的影子慢慢进入,月面慢慢被蚕食;20时52分,月球被完全“吃掉”,此时最精彩的时刻来了,从20时52分至22时08分,夜空中月亮会变为古铜色,就是我们常说的“红月亮”,非常漂亮。此后,月亮慢慢复圆,到23时11分,观测基本结束。

孟宪有告诉记者:“不同于日全食,月全食并不算罕见。这次月全食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还是打上了‘超级月亮’和‘蓝月亮’等标签,这种概率就很小。”孟宪有介绍,月球距离地球时近时远,当月球在近地点(指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距地球最近的一点)附近时恰逢满月,“超级月亮”就此诞生,天体表面会显得更大。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月球也刚刚通过近日点(离太阳最近的时候,这一点位置叫近日点)1天,大家可以欣赏到大大的“红月亮”。

并非真能看到“蓝月亮”

实际上,每一次月全食从观赏上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月食达到全食阶段时,因为地球大气对太阳光线的折射原因,导致了月球呈现红色。

关注本次月全食天象的市民会发现,这一次的月全食还被打上了“蓝月亮”标签。那么,这次的月全食真的看着很蓝吗?

孟宪有介绍,“蓝月亮”并非说当晚就能看到蓝色的月亮。通俗地说,通常情况下,我们将一个公历月份内,出现两次满月时,后一次的满月被称为“蓝月亮”。根据历法计算,满月每隔29.5天出现一次,公历历法中每个月的时间大月为31天,小月为30天,这就出现了一个时间差,导致一个月可能出现两个满月。

那么“蓝月亮”一词究竟是如何来的呢?据了解,蓝月亮一词源于“once in a blue moon”,英译为“千载难逢、难得一见”,所以用来形容一个公历月内的第二次满月并不常见。

孟宪有介绍,对于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组团亮相!如果说前两者搭配并不罕见的话,但3种天象一起登场,可是从1866年至今,152年间没有出现过。

肉眼可观赏月全食

“相对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比较容易,只要天气晴朗,肉眼就可观赏。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借助双筒望远镜、小型天文望远镜观赏。”孟宪有介绍。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日为晴到多云天气,白天最高气温7℃,夜间气温低至-6℃左右。从天气来看,有利于观赏月全食。需要提醒的是,夜间天气寒冷,市民赏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暖。

对于喜欢天文摄影的市民来说,建议最好使用焦距长一点的镜头,用三脚架固定相机,通过快门线,适当加大曝光时间。要想拍摄“月食葫芦串”,就需选用能连续在同一幅画面中多次曝光的相机和广角镜头,并准备好三脚架来固定相机,事先计算好多长时间。此外,要和“红月亮”合影,如能选取一些有特色的背景物,比如古建筑、树梢等,将更有观赏效果和价值。

那么,下一次啥时候能看到月亮“红脸”的过程?根据天文年历,下一个7年间,全球还有7次月全食,其中中国可以看到4次,而市民要想观测到月全食全过程,还得等到2025年9月8日凌晨。因此,这一次的月全食全过程,还是值得期待的。

今晚7时48分开始我省可见“超级蓝月”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今晚7时48分,天空将上演一场月全食盛宴。我省云系少,有利于市民观看,这将是150年来的首次“超级蓝色月全食”。

据了解,此次月全食因为月亮正好在近地点附近,所以比平时更大,即我们平时说的“超级月亮”。今晚7时48分开始,月球将进入地球的本影(初亏);晚8时52分完全进入本影区(食既),月全食精彩部分开始,银色月光会变成红色;晚9时30分,月亮到达本影的最内侧(食甚);晚10时8分,月亮即将离开地球本影(生光);晚上11时11分,月亮离开本影区(复圆)。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

记者采访得知,因为一个月会出现两次满月,这个月第二次出现的满月就被称为“蓝月”,月亮不变蓝,只是个名称。因为本月2日出现过满月,1月31日腊月十五又是满月,所以这次大家还能遇到“蓝月”。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