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未来三年,十堰城乡厕所换新颜

今年全市将新建旅游公厕140座

时间:2018-01-30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3A级旅游厕所效果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从全国旅游系统率先推进的“厕所革命”,今年起将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全国各地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在我省,省政府去年底印发了《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通过3年努力,基本实现城乡公厕“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在十堰,市政府提出,建设美丽乡村,要以“厕所革命”为牵引,抓好环境建设与整治,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信息流通等方面短板。目前,十堰成立了“厕所革命”建设指挥部,十堰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已基本成型。

小公厕,大民生。一场旨在改善城乡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十堰拉开序幕。

十堰正在制订“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我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提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在全省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公共厕所。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面完成全省200万户农户无害化厕所新建、130万户农户厕所改造提升以及25063座农村公共厕所、3837座城市公共厕所、3270座乡镇公共厕所、260座交通沿线厕所、2883座旅游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任务,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记者从市“厕所革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按照全省2018年底完成总任务的30%、2019年底累计完成总任务的70%、2020年底全面完成总任务的进度要求,十堰正在对行政区域内现有厕所数量、布点、环境、管理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摸清底数后,将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城镇公共厕所、交通厕所和旅游厕所等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以及景区、公路、车站等专项规划。按照“1+N”体系,编制全市“厕所革命”总体规划以及旅游厕所、交通厕所、农村厕所、城镇厕所、“厕所革命”治理等专项规划。

目前,市旅游委、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公路局等成员单位已启动相关工作。其中,市旅游委编制的《十堰市旅游厕所革命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基本成型。

竹山县被纳入全省“厕所革命”试点县

为把“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抓出实效,省发改委决定从试点县做起,用一年时间对全省20个县市区开展第一批试点工作。

竹山县抢抓项目发展机遇,率先从乡村、农户、城镇、交通、旅游五个方面进行了前期统计摸底,已经具备开展先行先试的基础,被纳入“厕所革命”全省试点县。

目前,竹山县成立了竹山县“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竹山县“厕所革命”规划(2018-2020年)》,提出了工作目标、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等措施。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3年,竹山县计划在全县完成新建和改造厕所49216座,使全县公厕达到便利化、洁净化、美化、文明化和无害化,使全县农户居家厕所达到无害化、洁净化和绿色化。

前不久,十堰上报了竹山县“厕所革命”实施规划,省发改委评价这是目前全省20个试点县市区中最完整的方案。

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开始实施新三年计划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从全国旅游系统率先推进的“厕所革命”,在十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十堰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将“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一号工程。为保护水质,推进旅游业发展,2015年至2017年,十堰累计投入旅游厕所建设资金1.5亿元,新建改建生态旅游厕所455座。在A级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乡村旅游点、交通集散点、旅游名镇名街等区域,实现了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建设目标。十堰先后获评“2015年全省旅游厕所先进市”、“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和“湖北省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

为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彻底解决旅游厕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市旅游委决定从今年起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十堰市旅游厕所服务水平。

根据《十堰市旅游厕所革命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市旅游厕所将以2A级和3A级旅游厕所为标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采取“新建与改建结合,建设与管理结合,养护与提升结合”的方式,在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城市主要道路等地段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50座。推进旅游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布局,提高厕所建设质量,健全厕所管理体制,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实现 “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今年全市将新建旅游公厕140座,人性化服务是亮点

2A级旅游厕所效果图。

市旅游委发展计划与统计科科长李应均说,今年十堰将按照A级标准在全市景区新建旅游公厕140座。与过去的星级旅游厕所相比,A级旅游厕所在厕位、便器、配套设施、室内设计、多用途厕间、标识及导向系统等方面都有明确标准。其中,人性化、智能化是A级旅游厕所的最大亮点。

在建设原则上,“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倡导节约环保、就地取材,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环保厕所,并适当美化环境,增加文化内涵,让如厕成为一种文化体验和美好享受。

在服务功能上,提供WIFI、手机充电、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服务。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智能化管理,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解决“找厕难”、“如厕难”、“取纸难”等问题。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力争在市内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逐步实现全覆盖,鼓励、倡导A级旅游景区和其他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所谓第三卫生间,简言之就是家庭式卫生间,方便家人协助老人、小孩或残疾人如厕。

此外,在服务功能上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3:2,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更多体现人文关怀。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推进建立“厕所开放联盟”,鼓励和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向游客免费开放。

在日常管理上,市内各景区(点)旅游厕所实行跟踪保洁和“24小时保持”制度,全天候保障公厕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完好;公厕实行“六有五无”(“六有”即:有水、有纸、有篓、有挂钩、有残疾人蹲位、有专人职守;“五无”即:无积水、无污垢、无异味、无蚊虫、无蜘蛛网)日常规范管理。

旅游厕所不达标,将实行“一票否决”

“十堰旅游厕所建设总体情况虽然不错,但少数景区厕所建设水平仍然比较滞后。由于缺水,一景区13座公厕中有11座还是旱厕,显然不达标,必须消除,改建成环保厕所。” 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拿出硬措施,确保旅游厕所建设达标。

具体而言,就是严格执行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一票否决”制,将A级旅游厕所纳入旅游强县、旅游名镇、名村、名街和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庄评定与复核的硬性条件,旅游厕所未达标,整改不到位,将实行“一票否决”,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等级,并取消申报旅游项目资金的资格。

对“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地方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