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众志成城融冰雪——郧西县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纪实

时间:2018-01-29 16: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特约记者 陈迪祥 通讯员 郭正军 黄毅 报道:低温、暴雪、冰冻……1月23日以来,新一轮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袭击郧西县。

干群接力抢救即将临盆的孕妇

冰雪肆虐的世界里,道路一片冰冻琉璃,步步危艰,交通告急;电线满是厚厚的冰凌,铁塔在重负之下险象环生,电力告急;零下摄氏度的低温造成供水管道冻裂,人畜饮水告急;房屋倒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

冰雪阻塞了道路,冻裂了水管,压断了电线,压垮了铁塔,但却压不垮全县51万人民的铮铮铁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紧急应变、迅速行动;全县干群同舟共济、团结协作,隆冬的天河畔,上演了一场党群干群万众一心、迎风斗雪的真情之歌……

河夹镇村干部指导受灾群众开展抗灾自救

周密部署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1月22日,郧西县委、县政府召开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紧急会议,制定了防范应对预案,成立了抗雪防灾指挥部,实行县级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道路交通、学校、贫困群众、农业畜牧、企业、电力设施等,县乡组建了200多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同时,该县下发《关于在防御雨雪冰冻灾害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开展抗击冰雪灾害行动,在抗击冰雪灾害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路政人员铲除冰雪保畅通

尽管严阵以待,但暴雪之大之大还是出人意料。1月23日,郧西全境开始降雪,至1月27日累计降雪平均雪深30厘米,最深处湖北口坎子山积雪超过40厘米,最低气温—5.2度,高山地区在-8度左右。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郧西县委、县政府立即安排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应急响应通知,建立了责任落实机制、信息畅通机制、督办机制,先后召开了3次抗灾救灾工作紧急会议,安排和落实救灾工作。该县所有县四大家领导均带领部门负责人深入18个乡镇(场、区),查清核实灾情,帮扶慰问受灾群众。全县各级各部门也紧急行动,对照相关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吹响了抗雪救灾工作的“冲锋号”!

马安镇石塔河小学教师挑水解决师生用水困难

1月25日上午,该县县委书记张涛冒雪深入土门镇、香口乡一线视察灾情,现场指导抗雪灾救灾工作。同时,该县选派268名第一政委、村第一书记和第一扶贫工作队,深入村组对辖区内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开展走访摸排,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吃饭、穿衣、住房、取暖等方面的难题。该县各级各部门的2000多名党员干部结合精准扶贫包户工作,进村入户对各自的包联贫困户进行走访,宣传政策,指导抗灾救灾工作,为困难群众送去御寒衣物,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雪,越下越大,越积越厚;温度,持续下降,越来越低。

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禁止通行,蔬菜大棚告急,养殖户告急,乡村危房告急……一道道气象预警不断发布,一份份灾情信息不断汇集。天寒地冻中,紧要关头时,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抗冰战雪,不胜不还!

蔬菜大棚被积雪压垮塌

该县公安、交通路政、城市管理、民政、供水、供电等职能部门和保障单位冲锋在前,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装备,全员上岗,昼夜无休,加大融冰除雪力度,全力处置突发事故,及时提供抢修保障和应急救助。

暴雪中,党旗更鲜艳!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他们踏冰冒雪,深入乡村农村、企业,巡查灾情,解难除险,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

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了,他们走上街头、路上,铲雪除冰……

哪里有拥堵,哪里就有民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支援;哪里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清除积雪

在那些寒风凛冽的日夜里,数千干群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一线,疏导车流、救助群众,与老百姓肩并肩,手挽手,心连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晚6时,该县仅公安、交通、城管、供电、通讯等县直单位和18个乡镇(场、区)就累计投入机械2300余台次,3.27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救援和铲冰除雪保畅通、保安全工作。

百姓安危冷暖大于天

雪情,关系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也考验着党性、民心。站在冰雪考验的紧急关头,该县各地把民生挺在前面、放在心头。

风雪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冷暖格外令人揪心。全县各地,到处都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带着过冬物资走街串巷走访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身影,各方齐动员上门入户为困难群众铲除积雪,为他们“雪中送菜”。

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危同样让人挂心。该县民政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强雨雪天气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火速安排全县街面巡查救助工作,确保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各乡镇(场、区)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与五保户、特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互助小组,救助受灾群众。

冰雪路,同舟渡;危难中,见真情。暴雪期间,我县高速和干线公路上一度滞留了不少过往车辆,交警、民政、交通、医院等部门组成灾害救助应急分队,24小时不间断对受困司机进行物资救援,为他们送热水热饭。

“当时我们已经被困在雪地里两个多小时了,饥寒交迫,要不是他们,不知还要被困多久,真是太感谢他们了!”1月24日10时左右,该县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戈光郧和同事在郧羊路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货车被困在郧阳路中段。由于路面结冰,车上人员联系的亲属也无法赶来救援,只能待在原地。

“我们被困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联系了亲戚也来不了,真不知该如何是好。”货车司机说。得知情况后,戈光郧和同事立即将自己车上备用的防滑链装在小货车上,并将货车护送到安全地带。

“老爷子,今天气温低的很,到处都结冰了,你在这住的暖和不?”25日上午,槐树林特场场长郑荣平来到福利院,看望在住的28位五保老人,为老人们送来暖水袋。

1月27日凌晨4点40分,县妇幼保健院接到香口白果沟六组一孕妇二胎孕晚期分娩急救电话,山路积雪严重,车辆不通,转运工作困难重重,经过5个多小时的人工拉运将孕妇平安护送至车辆通行路段,平安护送孕妇返回县妇保院顺娩,上演了白衣天使冰雪中6小时生命接力奇迹。

……

万众一心战暴雪,守望相助融寒冰。危房户被安全转移了,困难群众有棉被了,山上、村里的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备足了……

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

“受损非常严重,要不是有干部的帮忙,我们真不知如何是好啊。”站在临时修筑的库房前,河夹镇杨家湾荣佳鑫省级规模羊场负责人感慨地说。

1月24日,该羊场部分库房因积雪坍塌,800多只马头山羊受到影响,如不及时处置,可能造成严重损失。

收到该羊场紧急求助的消息后,河夹镇村干部迅速组织周边群众帮助维修被积雪压塌的库房,转移受冻马头羊,为羊场减少了损失。

1月25日,香口乡设施蔬菜大棚基地里人头攒动,该乡党委书记王琼带领5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清除蔬菜大棚上的积雪,开展抗灾自救。

“组织群众清理积雪,尽快修复大棚,补种蔬菜,力争把受灾群众损失减到最低。”王琼说。

“此次持续降雪造成795个设施蔬菜大棚压垮或损坏,露地菜、设施菜基地受灾面积425亩。现在不仅要及时对受灾大棚进行修复,还将对没有受损的蔬菜大棚进行加固,及时清扫顶部积雪,防止低温对棚舍时令蔬菜造成二次损害”王琼心痛地介绍。

河夹火车岭一养鸡场8间鸡舍被暴雪压垮塌,1000多只鸡被砸死;土门镇茅坪村养殖合作社200余只兔子被冻死;三官林区贫困群众3头猪被活活冻死……

据初步统计,截至28日下午5时,此次灾害共造成该县1.25万余人受灾,其中:房屋垮塌36户54间,农作物损失9800亩,蔬菜大棚损失920个,家畜家禽冻死伤1.2万余只,供水管网冻裂3400米,供电线路损毁4.1km、2条10千伏线路停电、18个配电台区出现故障,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100余万元。

“雪真的太大了,我们乡镇干部恨不得长一百条腿、一千双手去帮助他们。” 河夹镇党委书记余斐痛心地说,“仅我们镇,在这次暴雪中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100多万元!”

冰雪可以压垮铁塔,压不垮人们的意志;严寒可以阻断交通,隔不断人们的真情。面对这场罕见的暴雪冰冻灾害,51万郧西干群迸发出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救灾减灾、灾后自救的道路上,郧西必将续写新的篇章!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