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20雪天频繁出车 半数是摔伤病人 医生:走“企鹅步”最防滑

时间:2018-01-27 10: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天,记者在多家医院看到许多摔伤患者紧急入院治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方元 通讯员 徐清

连续降雪过后,十堰进入道路冰冻模式,因雪地路滑摔伤入院的病人明显增多。昨日,记者从市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在这些摔伤患者中,老年人占多数,且伤情都不轻。

74岁老太出门买药 摔成腰椎压缩性骨折

昨日一大早,家住友谊新村74岁的刘老太太惦记着给老伴买药,结果出门才走不远,就滑倒在坡路上。她起初动弹不得,后来挣扎着爬起来,见雪地实在不好走,放弃了外出的想法,捂着腰一步步挪动着腿脚回了家。可到家后,腰部持续的闷痛让她无法忍受,她赶紧打电话求助120,后被接入市人民医院。

入院X光检查显示,刘老太太的腰椎出现了压缩性骨折。家属们抱怨刘老太太不听话,这样的雪天应该在家待着,出来做什么?刘老太太说出自己是为了给老伴买药才出的门,一旁的老伴听到后紧握刘老太太的手,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给孙子买早餐摔一跤 71岁大爷住进医院

魏大爷的情况跟刘老太太有些相似。他今年71岁,家住百强世纪城。一大早,魏大爷出门给孙子买早餐,走到一家银行门口时,在冰雪覆盖的大理石地面上摔倒,大腿根部剧烈疼痛。早餐没买到,魏大爷被送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髋关节骨折。

同样是髋关节骨折的还有69岁的薛大爷。早上,薛大爷出门买菜,一个不留神在柳林路边滑倒,造成髋关节粉碎性骨折。

120雪天出车频繁 摔伤求助占半数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时,病床上躺的全是摔伤病人,约有十余人。急诊接诊医生介绍,该院120一早因外伤救援出车5次,还有六七例摔伤病人是被人搀扶自行入院的。

在这些病人中,有3例髋关节骨折、3例腰椎压缩性骨折、2例踝关节骨折、3例头皮裂伤,伤者中最严重的是髋关节粉碎性骨折;患者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24岁,以老人居多。

记者咨询了太和医院,该院仅24日就出车24次,其中7个外伤、3个骨折,伤者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

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接诊数据显示,24日至26日,急诊出车31次,外伤患者10余例,26日上午接到最严重的为股骨、颈骨折患者,伤者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30岁。

市120指挥中心统计显示,24日城区120出车57趟,25日出车60趟,26日上午出车近30趟,近半数是外伤患者。

雪天身体柔韧性差 老人更容易受伤

急诊医生介绍,通常来讲,冬天气温低,人的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柔韧性较差,对关节的保护力度减弱,运动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关节损伤及骨折。另外,冬季人们通常穿得比较臃肿,行动不便,再加上冬季人体骨骼僵硬脆弱,人们的动作灵活性、身体协调性都受到影响,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损伤。

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尤其是老年人平衡能力差,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摔倒。而由于老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摔倒后更容易导致骨折。

急诊医生提醒,老年人在寒冷天气里尽量减少出行,出行时最好是有人陪伴或者辅助拐棍等,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在室外锻炼时,要尽量避开结冰路面,室内运动也要充分进行准备活动,伸展肢体,进行预热。另外,老年人骨质疏松,平时要加强营养,注意饮食搭配,多摄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多补充钙质,增强骨质坚韧度。

□链接

摔倒有技巧

尽量以身体侧面着地

市人民医院急诊专家刘杰介绍,每年下雪摔伤最多的部位就是手腕。即将摔倒时,一般人的反应是用手先撑住地面,这就容易造成手腕骨折。

刘杰建议,在失去重心时,尽量以身体的侧面着地,避免关节部位直接撞击地面。倒地后,如果意识清楚,不要立即从地上爬起,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正确的方法是对各个关节进行自检,看看主要的关节是否都能活动。一般雪后骨折多集中在脚踝骨、尾骨和腰椎。摔倒后,应该检查一下何处摔伤。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乱动,否则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最好平躺,立即联系120。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人们摔伤后往往还有一个误区,即为减轻疼痛,常常会揉捏骨折部位,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这样不仅会加重骨折,还可能导致骨折裂端刺破血管和神经。

一旦摔伤后,局部应用冷水或冰敷,严重疼痛或症状不能消退的必须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走“企鹅步”更防滑

在冰雪地面行走时,实验表明小步慢走,可以使身体的重心落在前脚。如果在很滑的冰雪路面行走,尽量保证你的重心在前脚上,也就是所谓的“企鹅步”,或者侧行小碎步,更不容易摔倒。

走有纹路的盲道,比走平滑的普通路面防滑效果好。踩在松软的雪上,比走在已经被压实了的“雪壳”上防滑效果好。

走路时双手来回摆动,比双手插进口袋或者抱拢更能起到平衡和防止摔倒的作用。

准备一个拐杖或者其他辅助工具,多一个支撑点,更不容易摔跤。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