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市科技系统围绕创新十堰建设筑牢知识产权根基

时间:2018-01-26 10: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朱俊 报道: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创新十堰建设,始终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来抓,2017年我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405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825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52.1%,同比增长34.09%,超全省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州发明专利申请工作成效排序中位居第二。

鼓励知识产权创造,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把知识产权工作列入《2018-2020年十堰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突出发明专利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科技管理服务进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开展知识产权培训15场次,指导企业实施专利战略、品牌战略。帮助企业开展专利挖掘、保护和应用,建立了十堰市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2017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全市高企总数达到22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6亿元,同比增长25.5%。

突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知识产权成果摆在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的重要位置,通过科技成果资源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推介,全年完成成果转化项目102项,其中26个高校专利项目成功向企业转化,转化金额824万,产生经济效益3.4亿元。指导湖北汉唐和恒进感应2家公司获批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和产业化项目,随着项目实施将衍生多项专利并形成专利池,提升我市在该行业的产业竞争优势,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市县两级科技部门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9次,检查商业场所41个,商品700余件,查处假冒案件62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10件,结案率达到100%。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检查,助推我市在2016年度全省市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绩效考核中荣登榜首。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