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 竹溪房县特色年货等你来

时间:2018-01-24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溪绿之恋 刘仲黎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余红梅 李莎莎 报道:购绿色年货、赏乡俗美景、助精准扶贫,由市旅游委、十堰日报传媒集团、十堰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8年十堰乡村旅游年货节,分别走进丹江口市官山镇、丹江口市蒿坪镇、竹山县麻家渡镇、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带着十堰城区的几千市民下乡采购如意年货。

这个双休日,年货节将走进竹溪县、房县,采购地道波杂山羊、竹溪贡米、房县黄酒……一览贡米之乡的秀丽风光,体验别具特色的诗经文化!

周六,走进竹溪县中峰镇

1月27日,此次活动将走进竹溪县中峰镇,中峰镇位于县城西郊7公里处,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就这样呈现在我们面前。独特的自然风光孕育着种类丰富的人间美味,波杂山羊、竹溪贡米、魔芋、土猪、郧巴黄牛等原生态年货让年味更加浓烈,风光秀丽的乡村美景更让人流连忘返。

(近期雨雪天气来袭,如不能如期举办,活动将顺延至2月初,请及时关注活动最新动态。)

竹溪县中峰镇特色年货

波杂山羊

波杂山羊 

农场采用山林放养、回场补饲方式,山羊每天在大自然中吃的百草,喝的山泉,在山林中放养8小时以上,由于活动量大,一般15个月才能上市销售。该场山羊无任何激素添加,回栏只补饲农场自种的玉米。肉质鲜嫩,炖汤鲜美,在冬日里喝上两口,温暖从心底开始蔓延。

竹溪贡米

竹溪贡米

竹溪贡米始于唐朝(公元684年),是中国古代四大贡米之一,曾获得66位帝王的偏爱,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竹溪竹茂水清、土质肥沃,有粮仓之称。正是因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誉盖五谷”的宫廷“贡米”。独特的山区小气候特征,孕育了竹溪贡米高贵的品质:米粒晶莹剔透“形似梭、色若玉”,炊出的米饭清香微甜、嚼劲十足。

糙米

竹溪糙米

糙米是稻米经过去壳轻碾加工后的一种子皮米,在日本被称为玄米。因去壳轻碾仍保留了营养外层组织——糊粉层和胚芽,比起白米更富有许多维他命、矿物质与膳食纤维,所以糙米向来被公认为是一种健康营养食品。

除了以上独具竹溪特色的年货产品外,竹溪县的小磨香油、核桃仁、核桃油、魔芋面、郧巴黄牛、圈养土猪、魔芋等地道的天然绿色产品,都备受市民青睐。来到中峰,3A级景区绿之恋旅游区让你乐翻天,还有甘宗祠、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同庆沟等美景令人如痴如醉。

周日,到房县尹吉甫镇办特色年货

这里是中华诗祖尹吉甫的故乡,也是《诗经》的故乡。这里有尹吉甫宗庙宝堂寺、龟驮碑等文物,其中宝堂寺已被列为AA级旅游景区。除了古色古香的寺庙建筑群,鸸鹋基地也是不得不来的地方。

这里更有最原汁原味的农特产品,香菇、木耳、葛根、花生等原生态、无污染的农特产品应有尽有!这些土特产由当地农户种植而成,天然的种植环境也保证了食材的绿色健康,保证让你吃到最新鲜的盛宴。最正宗的土货,最地道的年味儿,好吃又好玩,怎能错过?

房县尹吉甫镇特色年货

鸸鹋蛋

鸸鹋蛋

状似鸵鸟的可爱鸸鹋“全身是宝”,有药用价值。鸸鹋肉是一种绿色健康肉食,鸸鹋蛋个头比鸡蛋大不少,蛋壳呈墨绿色,在自然界中是独一无二的。

蛋浆富含胶原蛋白、多种微量元素,是纯天然的营养、美容品。早在18世纪,欧洲贵族就以拥有一枚鸸鹋蛋为荣,并把它和黄金珠宝镶嵌在一起,制成珍贵的艺术品。食用鸸鹋蛋浆以后,其蛋壳可以绘制成蛋壳画,或者可以加工镶嵌在玻璃内做成挂画,都是珍贵而特别的心意礼物。

房县黄酒

房县黄酒 

房县黄酒源远流长,古称“封疆御酒”、“帝封皇酒”。是用当地特产小曲、糯米和优质矿泉水、地下水,在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下酿制而成,如此高浓酿造的甜型酒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它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且其制作技艺还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房县黄酒兼饮料、食疗、药疗及佐料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酒味醇和,营养丰富,含大量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有机酸、酯类物质及矿质元素,被誉为“液体蛋糕”,有“西药之长”之美称,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已经远远超过葡萄酒。

房县小花菇

房县小花菇 

它曾在《舌尖上的中国》惊艳亮相;它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被称为“香菇山珍”;它远销美国加州,深受食客喜欢;它其貌不扬,但味道鲜美且营养相当丰富。它是大自然催生出的一种珍贵食材,它的名字叫房县小花菇。

房县在1000年前就有香菇生产,历有“香菇山珍”之称。长久以来,房县香菇以清香可口、味道鲜美而闻名于世,是中外名菜不可缺少的佐味佳品,被营养学家冠以“菌星”、“菇中之王”、“素菜之荤”、“营养元素之宝库”等美誉。

野生葛粉

房县葛粉 

房县野生葛粉为每年冬季采挖海拔80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的葛藤地下茎,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加工而成。经科学检测,富含丰富的氨基酸、葛根素、黄铜素、淀粉等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铁、铜等数十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清肺、降低胆固纯、护胃养胃之功效。

此外,活动当天还有猪肉、羊肉、笋干、黑木耳、农家豆豉、蜂蜜、陈年艾蒿、手工豆油精、土豆粉、芝麻香油、土鸡蛋、玉米粉、花生、土豆、芝麻、核桃、红薯、黄豆、红薯干、金银花等丰富的农特产品供游客选购。

特别提醒: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从原产地采购到最具特色的本土年货,本次年货节特别开设了线上打年货专区,扫码关注十堰市旅游委官网微信“十堰旅游”,点击菜单栏“年货节”,即可在线订购心仪的年货产品!

活动咨询电话:0719-8015822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