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农民童明华信守承诺替弟还债

时间:2018-01-24 07: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纪枫波报道:在竹溪县水坪镇东沟村,年近五旬的童明华是该村一名普通的农村汉子,靠给别人装修、打零工赚钱。十几年来,他想方设法帮助弟弟偿还大额债务的事迹,感动了村里所有人。日前,童明华获得2017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荣誉称号。

童明华家住竹溪县水坪镇东沟村,家里弟兄三人。成年后,身为大哥的童明华,依靠一手仿瓷涂料涂刷技术,让全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可是,1999年,童明华的大弟童若因肝硬化住院,不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几万元外债。其间,为帮助大弟治病,原本经济尚可的童明华,也变得捉襟见肘。

为了凑到更多的医疗费,童明华每日除做仿瓷涂料涂刷零工外,还上山挖黄姜卖钱。童明华的妻子每天在照顾两家孩子的同时,还要将黄姜拉到镇上售卖。当天卖的钱,马上送到医院给童明华大弟交医疗费。

可惜,由于医疗条件有限,童若病情加重,最终于2002年医治无效去世,留下妻子和女儿,还有好几万元的债务。

大几万元外债,在当时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尽管大弟生前从未向童明华提过帮还债务的请求,但童明华还是决定先让大弟入土为安,同时,他承诺由自己、大弟媳和二弟三人共同还债。其中,自己承担大部分债务。

安葬完大弟,为了还债,童明华一心想着拼命挣钱。只要有装修活就接,他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8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虽然仿瓷涂刷手艺越做越精,但他从不赚昧心钱。乡亲欠他的零碎小工钱,他总是能免就免、能帮就帮。2016年腊月的一天,因对他做的仿瓷装修活非常满意,一家房主非要多给他一笔钱以表谢意,但童明华却坚决不收。他说:“做人要说话算话,不该收的钱坚决不能多要一分。”

后来,大弟媳留下女儿独自外出打工还债。这一去便是多年未归,后改嫁他处。童明华暗下决心,越是困难越不能失信,一定要把大弟欠下的账还清。

童明华的妻子周奇翠心疼丈夫还债辛苦,在照顾好老人和孩子的同时,也抽空做点小工挣钱。为了尽快还清债务,她瞒着童明华向娘家亲戚借钱。得知深爱的妻子的良苦用心,童明华既感动又难过。

经过10多年努力,2016年童明华终于将大弟的债务还清。勤劳致富、略有结余的童明华,又盖起新房。一家人生活回归幸福、欢乐。这些年来,在辛苦还账的同时,童明华关心照顾大弟的女儿。家中吃喝开销,童明华总会优先想着侄女。在他心里,侄女娟娟就是自己的孩子。

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良好家风,在他们家得以传承。如今,在重点大学上学的娟娟,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对待亲人、长辈也像大伯大婶一样文明有礼、忠厚孝顺。

“作为哥哥,信守承诺、无私帮助弟弟还清大额债务,这种爱护亲人、诚实守信的举动,值得全体村民学习。”竹溪县水坪镇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童新谷说,这种美德是对村民最好的教育。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