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年春节十堰主城区继续禁鞭

各县市区主城区也禁鞭 违者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时间:2018-01-23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朱方正

记者了解到,十堰主城区经过连续两年的禁鞭,无论空气质量还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都得到明显提高。因此,2018年春节期间,主城区禁鞭政策没有变化。同时,十堰各县市区也采取了禁鞭措施。

今年春节十堰主城区禁鞭范围没有变化

自2016年1月1日起,十堰主城区全面禁鞭。根据统计,在2016年春节期间,十堰城区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天气,且空气质量全部在优良以上。同时,最严“禁鞭令”实施后,2016年全年,十堰中心城区发生的火灾中没有一起是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警方也没有接到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伤害事故警情。

更可喜的是,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时段,十堰中心城区无人燃放烟花爆竹。在殡仪馆、公墓等重点区域,市民自觉接受工作人员引导,没有出现一起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2017年,十堰主城区继续禁鞭。根据统计,2017春节期间,十堰城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同样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

截至2017年12月底,市消防支队统计,全年没有发生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起的火灾。同时,警方也没有接到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伤亡事故警情。

1月1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今年中心城区继续禁鞭,且范围没有变化。在茅箭区(不包括大川镇、茅塔乡、赛武当自然保护区)、张湾区(不包括黄龙镇、方滩乡、西沟乡、秦家坪林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面禁鞭包括在十堰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全面禁止燃放、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

同时,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醒,全面禁鞭已深入人心,且效果明显,极少数存在侥幸心理的市民,今年春节期间不要在禁鞭区域内违规生产、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同时,根据要求,今年十堰将加大处罚力度,对在禁鞭区域内出现的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将参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去年10月1日起郧阳区开始禁鞭

自2016年1月1日十堰中心城区全面禁鞭以来,得到市民积极支持。禁鞭后,空气质量逐渐提高,没有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和伤亡事故,这对十堰其他县市区形成了示范作用。

郧阳区作为十堰的“前客厅”和“滨江生态区”,实施禁鞭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势在必行。

2017年7月27日,郧阳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禁鞭议案。2017年8月20日,郧阳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郧阳区核心规划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10月1日起,郧阳区禁鞭。

禁鞭范围如何划?依据郧阳区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划定的核心区,兼顾山势河流天然地形分割及行政归属,禁鞭范围如下:

按行政归属划分,城关镇的范围为:兴郧社区,北门社区,中岭社区,体育场社区,武阳岭社区,菜园社区,城北社区,牧场沟村,红桥村,后店子村,堰河村1组、2组、3组(公路沿线区域)。

茶店镇范围为:蔡家岭村,二道坡村,樱桃沟村,茶店村,神河社区,长岭沟村,长坪村,大岭山村6组、7组、14组(神定河沿岸区域)。

柳陂镇范围为:凤凰岛小区,朋儒村,垭子村,新集镇,金矿村,黄家坪村,吴家沟村,高岭村,舒家沟村,大桥村,山跟前村,朱家湾村,兴盛村,青龙山村,刘家桥村,亮子湾村,挖断岗村。

谭家湾镇范围为:谭家湾村,水乐园社区,东茶亭村,十方院村。

杨溪铺镇范围为:杨溪铺村,财神庙村,刘家沟村。

按河流地形划分:

杨溪铺镇,以郧府大道清凉大桥、清凉河为界,以西为禁鞭区。

城关镇,以城北社区和谭家湾镇西茶亭村交界路口界牌处,沿西茶亭村萝卜洼山沟、殡仪馆沿线,以南为禁鞭区。

以城关镇境内郧庙路堰河大桥、郧漫路小河西大桥沿堰河河道为界,以东为禁鞭区;城关镇殡仪馆、公墓为禁鞭区。

谭家湾镇,以谭家湾水库路口、洪源米石加工厂为界,以南为禁鞭区。

柳陂镇,沿福银高速以东为禁鞭区。

柳陂镇青龙山村与肖家湾村交界处,以迎风垭子山沟为界,以东为禁鞭区。

茶店镇,以神定河河道为界,以北为禁鞭区。

今年1月2日,郧阳区一家刚开业的饭店违规鸣放礼炮被警方查获。鸣放礼炮的男子因违反禁鞭规定,被警方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各县市相继出台禁鞭措施

十堰城区和郧阳区禁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其他各县市的禁鞭措施也相继出台。

依据《郧西县城区限制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该县县城规划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以下简称限放区),即东至大尖山山脚,南至贾家坊水文站,西至福银高速路,西北至红庙山嘴,北至华盖山山脚,东北至激浪河新大桥等围合区域。

自2016年6月1日零时起,在限放区内全天24小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正月十六除外。重要节日和重大庆典活动需在限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活动组织单位按程序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后,在指定时间和地点燃放。

竹山县县城禁鞭具体范围是:东至城关莲花村、桥东村,西至潘口水电站,南至城关镇南门村至潘口乡悬鼓洲一线,北至邓坪工业园环形区域。禁鞭时间为:除农历腊月廿八至正月十六,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外,其它时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竹溪县中心城区农历腊月廿八至正月十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它时间禁止燃放。

房县中心城区农历腊月廿三至正月十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它时间禁止燃放。

丹江口市从2017年5月1日零时起主城区及三官殿办事处限鞭。限鞭范围内,24小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每年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正月十六除外。

记者了解到,武当山特区目前无禁鞭相关规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