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生跨三大洲五国紧急救援》续 熊富兴明日抵达十堰

时间:2018-01-20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8日18时许,鲁军体带着熊富兴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机场出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郑瑞 特约记者 王慧

陕西省白河县农民工熊富兴,在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务工时,不慎被重物砸中身负重伤。国外治疗不见起色,熊富兴所在的单位向十堰太和医院求助,希望将伤者转回国内继续治疗。太和医院决定伸出援手,派遣经验丰富的神经外科专家鲁军体远赴玻利维亚护送熊富兴回国。昨日,此事经十堰晚报、十堰晚报微信报道后,引起了国内众多读者的高度关注。

目前,在鲁军体的陪护下,熊富兴已经踏上回国的漫漫长路。18日18时许,他们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机场出发,并于当日22时许抵达秘鲁。今日凌晨,他们乘坐的飞机在荷兰降落,再转机飞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预计明天,熊富兴将入住太和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熊富兴今日回国,目前整体状况平稳

在飞机上,鲁军体时刻关注着熊富兴的病情。

经过充足的前期准备,18日18时许,鲁军体带着熊富兴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机场起飞。在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后,一行人在秘鲁利马机场降落。

飞机从圣克鲁斯起飞的那一刻起,即使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鲁军体也一直惴惴不安。在飞机上,熊富兴只能坐着,气管里的炎症等突发状况让鲁军体担心不已。

由于从秘鲁飞往下一站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班在16个小时后才能发出,熊富兴又还处于昏迷状态,机场里没有病房,出机场来回折腾更不现实,因此一下飞机,鲁军体便推着轮椅来到候机厅,小心翼翼地把熊富兴平放在候机厅里的空闲椅子上。这排空闲椅子,就成了熊富兴的临时病床:注射抗生素和抗血栓药物,进行气道湿化和间断抽痰,更换引流袋,换纸尿裤。随身携带的体征检测设备显示,熊富兴的状态比较稳定,此时的鲁军体才稍微松了口气。

“飞行过程中,患者要经历气压的变化,真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飞机上空间有限,护理起来也十分困难。”在处理完熊富兴的治疗事宜后,鲁军体通过微信将情况一一汇报给了密切关注此事的医院领导。

为了能让熊富兴能舒服一些,以便应付接下来的飞行,鲁军体隔段时间就会为他翻翻身、捶捶背。因为条件有限,为了给熊富兴补充营养,鲁军体只好就地取材,利用果汁、热水、牛奶、糖水、盐水等,制作成流质食物,每隔两小时给熊富兴喂一次。

“最担心的就是患者气管的护理,因此必须时刻看护,及时把患者喉咙处的痰液抽出来。”鲁军体介绍,每隔一段时间,他还要为熊富兴进行血氧饱和度和心率监测,“患者不会表达,只能靠着仪器中的数据监测是否正常。”

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鲁军体的电话。电话中,鲁军体的声音略微嘶哑,透着疲惫。由于要不间断地照顾病人,他需要时刻警惕,不敢有丝毫松懈。实在困得不行时,只能稍稍在椅子上眯一会。

“病人刚上飞机时,身体情况有些波动,那时让我有些紧张,好在做了紧急处理后,目前病人的生命体征都比较稳定。我担心的是接下来12个小时的飞行,希望他能顽强地挺过来。”鲁军体说,好在出发前物品准备充足,急救包里的药品足够撑到今日抵达上海。

“去异国救人,就表明了我的态度,我一定确保安全到家,尽力而为,无愧于心。”这是鲁军体在昨日早上发出的一条微信。昨日14时许,鲁军体再一次为熊富兴喂过流食、进行相关护理后,又匆匆登上了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飞机。

根据行程规划和航班时刻表,鲁军体和熊富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降落时间为今日凌晨2点。等候4个小时后,他们又将搭乘飞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抵达上海的时间预计在今日上午11时。

为保患者平安,医院制订了5套运转方案

在秘鲁利马机场,鲁军体对熊富兴采取治疗措施,确保他的体征平稳。

为了确保这次跨国救援能顺利实施,在鲁军体刚刚赶到玻利维亚的同时,太和医院便临时组建了一个阵容强大的指挥联络小组,以便于随时进行两地沟通,并作出相应的处置。

鲁军体和熊富兴在上海降落后,如何再顺利转入十堰,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医院的高度重视。由于无法通过普通航班将熊富兴从上海送至十堰,太和医院一开始决定联系一架医用直升机,用最短的时间从上海将熊富兴送到十堰。

“我们准备用直升飞机到浦东去接,目前正在联系协调中,但患者在长途飞行后是否还适合乘坐7个小时的直升机?”18日下午,太和医院副院长童强教授通过微信联系正在等候中转的鲁军体时,拿着这套初步拟定的方案,征求前方医生的意见。

“考虑到从上海到十堰需要差不多7个小时的飞行,并且直升机还需要在中途加油,夜间又不能飞行等因素,无奈只好放弃。”太和医院医务处副主任汤祥军告诉记者,这些天,他作为此次行动的负责人,一直在跟前方的鲁军体沟通,并协调回国后的转运方案,“前前后后制订了5套应急转运方案。”

是从上海直接回十堰,还是先到武汉再回十堰?到国内后是否需要停留一晚,让患者的身体适应?……太和医院后方指挥部将需要注意的一系列问题列了一个清单,然后逐个讨论解决办法。

到昨日下午,医院已初步确定好了国内的转运方案。“他们到达荷兰后,我们会和鲁医生一起再次评估病人的情况,如果病人情况许可,就由救护车从上海接到武汉,在汉口的一家医院休整一晚上,于21日上午9点从武汉同济医院起飞。”汤祥军告诉记者,不过这个方案也极有可能因为前方的情况变化而再次改变。

跨国大救援,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昨日一大早,十堰晚报微信就对这场跨国大救援进行了详细报道。微信发出后短短十几分钟,便有众多网友关注留言。在网友的留言中,“感动”、“点赞”、“祖国强大”等字眼频频出现,对生命的敬畏,对医者不辞辛劳历时100多个小时的精心护送,以及对祖国强大的骄傲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网友“墨者”说:太和医院跨国大救援,鲁医生紧急奔赴异国他乡。为祖国争荣,为国人骄傲。点赞十堰!

网友“惜缘”留言称:感动,看完文章,泪水几次在眼睛里打转。为医生点赞,为伤者的公司点赞,希望伤者回到十堰太和医院通过治疗尽快好起来!

网友“娱乐精神”留言:医学无国界,医生有国界。面对命悬一线的同胞,太和医院和鲁医生的做法值得赞扬。同时也要感谢玻方,积极救治伤者,为最后的抢救争取了时间。由此看出,尊重每一个生命,是全世界各国医务工作者、组织、机构都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为他们点赞。

网友“盖宝儿”说:医者仁心,在生命面前,医护人员表现出的是敬畏。感谢鲁医生的厚德,愿患者早日康复!

还有一位远在韩国的网友看到了这则跨国救援行动的报道,他留言称:太赞了,我们这些在国外工作的人,被感动得稀里哗啦。

网友“别样苍茫”说:强大的祖国是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

网友“梅子”留言说:很感动,为了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兄弟,付出了那么多人力物力,这一刻,就只有一句话,亲爱的同胞,我们来接你回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