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五旬民警徒手接住轻生少女》续

公安部门号召向鲁志学学习

术前检查确认鲁志学全身7处骨折 昨日顺利接受手术

时间:2018-01-20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鲁志学被推进手术室时,安慰家人不要担心。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孔令学 段吉雄 李毅

东岳公安分局北区派出所民警鲁志学英勇救人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昨日,东岳公安分局下发文件,号召该局各派出所、分局各单位向鲁志学学习。同时记者从国药东风总医院了解到,经该院专家诊断,确认鲁志学全身有7处骨折,昨日该院已对其进行手术。

东岳公安分局号召全局民警向鲁志学学习

1月15日上午,十堰一女孩爬上神定河六堰段一7米高的暖气管道上,欲跳下轻生,该局北区派出所55岁的民警鲁志学接到警情后,迅速赶到现场,妥善进行了先期处置,后快速翻越河岸来到河道上,反复劝说。殊不知,坐在管道上的女孩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垂直跳下。关键时刻,鲁志学不顾个人安危,用双手抱住了下坠中的女孩,并把自己的身体当成肉垫,确保了女孩的安全。而鲁志学却被下坠的力量砸成短暂晕厥,并造成右脚7处粉碎性骨折,肌腱断裂。

鲁志学英勇救人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新华社发布通稿、全国200余家媒体竞相报道,鲁志学的事迹感动了十堰社会各界和全国网友。经东岳公安分局党委研究决定,号召全局民警向鲁志学学习。

从警18年办案3000余起

据了解,鲁志学从警18年来,参与侦办、查处各类案件3000余起,其中重大案件200余起,曾立个人三等功,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鲁志学不是科班出身,能从一个对侦查办案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靠的是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吃苦耐劳的韧劲。该局要求全局民警以鲁志学为榜样,始终恪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的公仆情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在此次突发危险面前,鲁志学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成功地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彰显了公安民警的高贵品质和为民奉献的大爱情怀,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该局要求全体民警认真学习鲁志学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惦记群众的公仆情怀和心有大我、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真正把人民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群众最需要的危急关头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同时,该局还要求民警把向鲁志学学习作为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内容,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尽职责,及时把在学习中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护卫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十堰的强大力量!

此外,18日,湖北省公安厅主办的《湖北公安手机报》向全省3万多民警推荐鲁志学救人事迹。“《湖北公安手机报》每天只有5条,能上一条非常不容易。全省各地层层上报后,要经过多道程序筛选,最后由公安厅长核发。”东岳公安分局宣传科科长朱晓慧介绍。

鲁志学昨顺利接受手术

18日,国药东风总医院再次对鲁志学进行术前检查时,又发现其腿部有两处骨折。昨日,经过几天的前期准备,鲁志学的腿部已经消肿,可以进行手术。昨日11时,经过精心准备后,鲁志学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手术。

昨日15时,从国药东风总医院中心手术室传来好消息,鲁志学的手术非常成功,已被护送回手足踝显微外科病房。

据国药东风总医院手足踝显微外科主任余化龙介绍,鲁志学在救人过程中,由于巨大的下坠力量,导致其右三踝骨折、右踝关节半脱位、右踝下胫腓联合损伤,伤情非常复杂。

手术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尽可能降低手术操作对患者的伤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生采用微创的手术方式,仅通过几个微小切口,完成对鲁志学右踝关节骨折的复位内固定、关节内碎骨块的清除、关节韧带重建、下胫腓关节复位固定等。

如何在有限的切口视野内完成如此复杂的精准动作,这是手术面临的第二个难点。余化龙、李汉湘等骨科专家依靠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默契的团队协作,成功地实现了精准复位和固定。下一步,将请康复科医师为鲁志学制定专业的康复计划,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

昨日17时,术后,记者在病房见到鲁志学时,精神状态很好,让记者转告所有关心他的人:“感谢你们的关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