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造园·富民 ——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建设掠影

时间:2018-01-19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50余台设备夜间施工现场

园区建设搬迁第一户王宗福

郭青根的厂房规划在园区内

园区地下综合管廊同步建设

园区专供水塔建设现场

园区紧邻福银高速和310省道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陶德斌 刘昆 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报道: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PPP项目工地,机声隆隆不绝于耳,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150多台建设车辆来回穿梭,抢时间,争进度。置身于这个火热的建设场面,振奋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激情与速度”!

快一点,再快一点

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位于河夹集镇以东2公里处的老庄岭,项目主要承接雄安新区木业产业转移,建设以木材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园区。本着打造“工业梯田”和“绿色工厂”发展理念,按照“一心三轴五片区”总体规划扶贫产业示范园。建成后可容纳8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进驻,满园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创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

2017年初,国家提出实施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河北省随之对产业进行调整,将该省左各庄板材产业外迁。郧西县委、县政府抢机遇,组织县商务局、环保局、农商银行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先后7次赶赴河北左各庄,主打乡情牌招商引资,成功与左各庄66家郧西籍木业加工企业签订了企业回迁协议。

2017年7月1日,园区开始启动实施修建入园的700米主干道公路,开展规划红线内的各类耕地、林地、未利用地、房屋等实物指标征地等工作。2017年8月26日开始实施拆迁工作。12月30日开始动工开挖回填土方工程。

“产业园辐射河夹镇杨家湾、箭流铺、龙窝3个村,占地2200余亩,涉及拆迁60余户,转坟220余座。共需开挖回填1800万立方米土方。”河夹镇党委书记余飞说,考虑到要在2018年3月启动厂房建设,6月第一批企业搬迁园区入驻,8月66家企业全部入驻,就必须倒排建设工期,施工建设进度更紧密。

要速度更要质量

当记者问,在郧西发展板材,企业环保问题能过关吗?原木材哪里来?销路渠道又怎样?

产业园区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友国说,这些问题都不必担忧。去年郧西县委、县政府已在山东、江苏、陕西、河南、安徽、甘肃等地进行了全方面考察。

板材企业在郧西没有环保问题。与郧西邻近的陕西、河南等地有充足的原材料,而且运费比在左各庄还要便宜;郧西面向中部、西北大市场,销路广阔,同时可以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板材可直销巴基斯坦等中亚南亚各国。

“安全,质量,进度。这是我们园区反复强调的要点。 ”余飞说,根据项目施工方案,项目建设实行倒逼机制,结合每期工程施工工序、工艺要求,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并精确到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确保建设进度不浪费一点时间。同时,还建立了监管机制,对项目的施工进度进行严格考核。

记者看到,在工地的山顶上,10多个工人头戴安全帽,正在筑牢钢筋建设600立方米的蓄水池。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没有上冻,抓紧施工,早日实现为后期工程供水。”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胡会祥对记者说。

据悉,河夹扶贫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把在河北左各庄签约的66家木材企业全部搬迁至新厂区。

“我做梦都没想到能把企业搬到家门口来经营。而且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和支持,让我们 ‘拎包入驻’,我有信心、有底气回乡一年恢复产值1个亿。”郧西籍回迁企业老板郭青根激动地说。今年53岁的郭青根,20多岁就外出创业,在河北左各庄经营木材加工企业多年,去年河北省对产业进行调整,郭青根的板材企业11月份就已停工,他立刻回到郧西注册成立了秀辰商贸有限公司。这几天他三天两头到工地看进度,希望加工厂可以早日入驻园区恢复生产。

“我是去年8月27日第一户搬家的,在家门口建设厂房,是千年难遇的好事,我家4个劳动力都可以来厂里上班。”河夹镇杨家湾村6组54岁的村民王宗福站在工地上自家原屋基场由衷地感叹。

作为县里招回来的重大项目,郧西县委、县政府实施的是 “保姆式”全程式、全方位的服务。

“这次企业回迁,不单单是形式上的转移,而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组,今后将逐步做大新兴产业。”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

<<<记者感言

拧成一股绳 劲往一处使

“以前是业主‘求’着政府部门,现在是政府部门围着业主转,工地成了办公室。 ”采访中,河夹扶贫产业园区项目工作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从2017年7月1日开始施工,到12月30日全面铺开、齐头并进,抢时间,争进度,园区建设“快”字当头。同时,园区把安全、质量的理念贯穿于抓项目、抓建设的全过程,挂图作战,重点重抓,要速度、更要品质,形成新的攻势。

“激情”来自于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政府部门各方通力合作,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这样的合力,产生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园区靠干出来、闯出来;大项目是战场、是赛场,更是考场。在郧西扶贫产业园区,记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郧西项目建设的 “速度与激情”。

河夹镇扶贫产业园作为郧西扶贫产业建设的主战场,首次实现了全产业链招商、企业集群化招商、专业园区招商。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