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发展回眸

时间:2018-01-19 09: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邓金龙 报道:始终坚持做强做优,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始终坚持经营高质量。2017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落实高质量发展上更加主动、更加有为。

这一年,东风致力于产品升级,品牌向上,产品结构不断向高端化发展;

这一年,东风着力培育自主事业发展能力,打造商用车领先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巩固军车第一品牌地位;

这一年,东风合营事业平稳发展,事业结构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分别低于上年11.3和10.6个百分点。2017年1至11月,重点汽车企业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增长率两项指标均超过同期的汽车产销增速。可以看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已经从单纯追求产销量增速,向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转变。

正是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自2017年起,东风以更为主动自觉的姿态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产品升级

与用户共享美好汽车生活

产品是汽车企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2017年,在乘用车市场,东风累计投放20余款新产品,中高端产品比例增加5.6%,多款车型在市场持续热销。

随着东风风神AX4、新AX7的上市,东风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全面迎来产品3.0时代。产品3.0时代核心内涵是用户感知,东风风神两款新品感知质量评价优于其它竞争产品,已接近合资产品水平。

在商用车市场,东风各业务单元积极升级产品,进一步为用户创造价值,东风天龙、天锦、凯普特、多利卡、东风柳汽H7等车型成为市场明星车型。东风旗下另一款明星产品东风风光580一路风光无限,连续17个月销量过万辆,全年累计销售17.6万辆,成功挺进自主品牌SUV销量前十强。产品升级聚焦客户需求,技术升级紧抓行业趋势,东风新产品层出不穷、新技术与时俱进,全方位满足用户对美好汽车生活的向往。

百舸争流

体系能力取得新突破

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和零增长的新时代,企业取得的每一份增长都来之不易。2017年,东风各业务单元克服困难积极调整,体系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力争最好经营业绩。

东风商用车事业销量重回行业第一,在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2017年,经营质量也大幅改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汽车股份、东风柳汽、东风特商等业务单元均有较好的业绩表现。东风乘用车公司品牌年轻化战略进一步落地,“绿能+智能”战略新品成功上市,自主发动机系列有序扩展,全年销售汽车12.5万辆。

2017年是“东风启辰”创立元年,新生的东风启辰全年销售14.2万辆,同比增长28.5%,增幅跑赢大市。东风小康风光系列成为企业发展重要支撑,全年销售27.1万辆。东风本田不断挑战更高目标,最终以71.4万辆完美收官。东风日产成功跨越年度111.1万辆目标,同比增长10.4%。神龙公司持续推进商务领域、销售领域、工业领域组织演变等多项改革,新品顺利投放,重回赛道步伐加快。东风雷诺凭借科雷傲、科雷嘉两款国产SUV,全年销量达到72188辆,同比增速超140%,增速领跑合资企业。东风英菲尼迪坚持“质”的增长,全年累计销售东风英菲尼迪国产车2.78万辆,同比增长6%,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此外,东风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全年出口汽车6.5万辆,同比增长55.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在国际化布局方面,东风聚焦资源发展重点市场,在伊朗、俄罗斯和印尼等地取得新的拓展和突破,“东风号”正向着“十三五”宏伟蓝图劈浪前行!

战略引领

四大挑战课题积极推进

回望2017年,“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突破改革创新瓶颈”四大战略课题在东风积极推进,奋力破解 “四大挑战”成果逐渐显现,为东风进一步延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2017年,东风商用车业务单元发展路径逐渐清晰,各项举措稳步推进:时隔五年,东风商用车业务总销量重回行业第一,全年累计销售商用车59.3万辆,同比增长20.7%。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2017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位居行业第三,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85.9万辆。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2017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117.6%,远高于行业增幅。新能源乘用车“三电”项目得到落实,即将开启工业化建设。

突破改革创新瓶颈,深化改革成功破冰,实现多点突破: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新立,国有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圆满收官。辅业改革项目进展顺利,通信、电视、网络等辅业业务逐步完成整合、分离、产权变更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了公司制改制。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