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准建档分级诊疗医疗救助 房县健康扶贫温暖贫困群众

时间:2018-01-19 08: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况建斌 通讯员 车晓轩 报道:“我患脑肿瘤,两次入住市太和医院,共花去医药费9万3千多元,新农合报销了5万6千多元,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2万7千多元,申请医疗救助后,还可报销30%,自费不到6千元。”年关将至,居家休养的房县青峰镇河坪村四组精准扶贫户叶青艳,一边置办年货,一边夸赞健康扶贫政策好。

为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2017年,房县采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的办法,切实统筹规划资源,着力推进健康体检、精准建档、分级诊疗、费用减免、医疗救助五项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扭转了“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小病变大病,大病要人命”的困局。

医疗保障大提升。2017年,房县精准扶贫对象住院报销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元降低至8000元,外伤报销封顶线从0.5万元提高到1万元,年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2万元。统计显示,去年该县精准扶贫对象住院37295人次,发生总费用15854.19万元,新农合报销9825.5万元,比政策调整前多报销1272.92万元。全县贫困患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合计报销11177.66万元,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达到87.8%。

住院就诊大减负。 县、乡医疗机构开设绿色通道,扶贫对象就诊减免门诊费、挂号费,扶贫对象住院治疗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的合规自费部分,二级医院(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减免10%,一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减免5%。2017年,全县精准扶贫对象县内住院11224人次,发生总费用2212.0583万元,住院减免费用70.826万元。门诊减免达36426人次,减免费用13.101万元,疾病应急救助减免46人次,减免费用1.641万元,其他减免政策 (就餐费、交通费等)1649人次,减免费用11.758万元。

医保结算“一站式”。为解决困难群众重复跑、反复跑的就医难题,房县将全县扶贫对象信息进行身份识别,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院减免、补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结算功能,优化住院结算流程,设置精准扶贫结算窗口,集中办理即时结算,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

服务体系筑堡垒。 为落实“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2017年,房县不遗余力开展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将174个未公有化的村卫生室与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同步规范化建设,138个村卫生室已完成建设。市、县医疗机构与乡镇卫生院开展结对帮扶,互派技术人员交流学习,与市医药卫生学校签订村医定向委培协议,现已有58名医学专业毕业生走上村卫生室工作岗位。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扶贫对象实施“一对一”签约服务,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力争实现群众“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