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道德模范事迹展播]曹道国:爱洒深山的摆渡者

时间:2018-01-19 15: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船靠岸后,曹道国将村民安全送下船。(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寅 特约记者 姬廷顺

“开船了,开船了,大家坐稳啊……”6月30日一大早,随着一声吆喝,一艘编号为“鄂郧渡007”的机动船缓缓向对岸驶去。20分钟后,船靠岸了,船工曹道国把铁锚插在岸边,将乡亲们一个个安全护送下船后,才向下一站驶去。

曹道国是郧阳区南化塘镇滔河水库渡口的船工,他从1995年开始在滔河水库上撑船摆渡,一直坚守在大坝至卢家铺航线,为该镇罗堰、寺泉等村3000多人搭起沟通外界的桥梁。尽管每年收入不多,可他一干就是22年,即便逢年过节也从未停渡,并且创造了22年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的记录。

滔河水库是郧阳区最大的水利工程,库区有3个行政村5000余村民。2010年前,村民们的出行完全依靠渡船。2010年后,库区交通条件有所改善,但是临水临崖的村组,坐渡船依旧是村民出行的首选。曹道国说,如果没有渡船,村民要到镇政府或邻村办事就要绕30多公里的山路。

2015年夏季的一个下午,刮着狂风,下着暴雨,有两位村民有急事要过河,出于安全考虑,曹道国劝他们不要过河。对方却以为他坐地要价,这下可让曹道国着急了。

“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你就是给我多少钱,我都不渡你!”曹道国说完,就把他们请到家里暂住,耐心给他们讲解水上交通安全有关规定。待风浪平息,曹道国才把两人渡过去,临走两人硬是塞给他200元钱,曹道国坚持只收了4元钱。

滔河水库上游有一所小学,20多年来,曹道国一直为这所学校的学生义务渡运。冬天下雪路滑,看着学生们上船下船很危险,他就在鞋子上绑些草绳,一个个背着他们上下船,并护送他们安全走上大路才放心。

随喊随到是曹道国多年来对乡亲们的承诺,但他却在父亲最需要他的时候不能侍奉左右。2011年冬季的一天,曹道国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病重想见他最后一面。无奈当时船上有乘客,曹道国把乘客送到对岸后才赶回家,可还是晚了一步。曹道国的儿子曹闪闪回忆说:“爷爷去世时,是我在旁边守候。爸爸刚跨进家门,我就看见他眼眶发红,满脸泪水,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掉眼泪!”

当地村民李金莲说,这么多年来,老曹还真是不容易,村里的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挣钱去了,可是他还坚守在这条船上,就是为了大家出行方便。

由于长年在河上摆渡,饱受风吹日晒,曹道国染上一身疾病,体力明显不支。“我的身体不好,再过几年,也许就不能撑船了,令我担忧的是,摆渡后继无人。”为了支持丈夫,他妻子按照港航海事部门的要求参加船员培训,并取得驾船员证书,和老曹一起撑起了渡船。每当老曹身体不适或劳累时,她都会主动上船替老曹摆渡。

“摆渡虽没挣到钱,但看到村民乘船出山致富了,很值!”老曹笑着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