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巾帼不让须眉 妇联善作善为

——省、市妇联高度肯定郧西县城关镇妇女之家建设

时间:2018-01-17 17:3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通讯员 吴银环

1月16日上午, 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向宗波带领宜昌市妇联一行,在市、县妇联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郧西县城关镇就妇联妇女之家工作开展拉练检查。向部长一行先后在王家坪村、红庙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和座谈调研。

妇联工作亮身份

“妇联、计生?妇女工作主动亮身份啦!”向部长对红庙村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妇联、计生”专门服务窗口给与充分肯定。

自“会改联”后,城关镇在县妇联的指导下,对各村、社区便民大厅窗口设置进行了调整,在“计生”窗口增加“妇联”牌子,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两癌普查、补贴救助等服务。

不仅仅是亮身份,在红庙村妇女之家工作室,妇联组织机构、四项制度、履职承诺都已上墙公示。走廊对门是留守儿童阳光家园,里边满墙的书柜,墙上还有暑期班孩子们的书画作品。虽是小小一间办公室,足以窥见妇女儿童工作确有广阔天地。

务实担当善作为

“一天能编制几把椅子?一把能卖多少钱?”已是上午11:45分,在红庙村燕子沟口易地搬迁安置点一楼藤编现场还有几位妇女正在用藤条编织椅子,向部长向其中的一位学员问道。

“初学编一把椅子大概要两天多,熟练了一天能编四、五把,一把能卖个五、六十块钱。这里学习还发补助,也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和回家做饭。”搭话的是董福荣,快人快语,手上功夫也没停,看样子就知道是个心灵手巧的。

据红庙村妇联主席袁兆丽介绍,该村藤编由镇扶贫办与县人社局对接,协调工艺师傅上门教学;由红庙村、王家坪村村委和妇联组织学员集中学习,两个村共组织了学员50余名,其中大半是妇女,实行签到管理和兑现补贴。安置点马路对面就是红庙小学,学校11:40放学,这边藤编培训上午11:30结束,时间刚刚好。学会了可以在家编制,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条件这么优惠,妇女同志带头,连一些男子汉也来了。

执委轮值带班子

王佑仙是王家坪村20多年的老妇联主席了,“会改联”后娘子军的力量壮大了不少,如何调动工作积极性、发挥执委作用,她是怎么做的呢?

只见她翻开厚厚的一本《妇联之家工作手册》,前面是工作日志,只见笔迹工整,却不是同一个人的字迹,分村民小组记录着不同的家庭情况;后面的法律解读和案例解析,圈圈点点做了许多笔记。“我们在选举执委的时候,注重行业兼顾组别选优配强,每个组推选了一名能干的妇女同志,实行包联制和轮值制,这样既熟悉情况,也方便开展工作。因为之前没有专门从事过妇联工作,所以我们村上专门购置了《婚姻法》、《妇女儿童保护权益》、《妇女报》等资料,由各执委轮流组织学习,今年以来学习了十九大的振兴农村战略、婚姻法,还邀请了县妇联郑芙蓉主席进行了案例教学。”

为村分忧操家务

一个村就像一个大家庭,家人之间要相互帮助。小河村的搬迁安置点就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村里的五保户李升明近期生病住院了,可是膝下无儿无女,医疗扶贫使得看病有了保障,看护倒成了问题。短期三两天,村委出面托了他一房亲戚照看,谁知这一住院就是个把月,亲戚自家有事也就指望不上了。

这时,村上妇联主席朱义飞有了个主意。谁家里能说一年到头没病没灾,可不得有人帮衬着。只见她径自去了七组瓦房安置点,先是去了周光友家,接着俩人一起出来,到了刘昌余家,直到后来五保户纷纷派了代表出来,现场召开座谈会,讨论五保户邻里互助机制。只听她反问一句谁家独门独户不要人帮忙,问得大家雅雀无声;又说道乡里乡亲各人伸手帮一把,到后来七嘴八舌各出主意,李升明的看护就有了着落了——村上的五保户到医院里接力照看、轮流照顾,两家合作一班,女的做饭,男的照顾。

雪后初晴,残雪消融,李升明也病愈出院。安置点本就五保户居多,大家围炉取暖,虽是邻居却更似亲人。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