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拨打120,记得讲明三大要素 包括事发地点、病情、受伤人数

时间:2018-01-17 10: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0急救电话是市民的救命电话,每天都要接到大量求助电话。市民拨打时要配合调度员讲明情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方元 通讯员 杜成芬报道:记者昨日从十堰市120指挥中心获悉,2017年十堰城区120急救中心接听电话71182个、调度指挥出车12806次、救治伤病员13029人。但是,其中无效电话约5万次,无效率高达七成。在三成有效电话中,许多人因为事件紧急、心里紧张,常常没有说清情况就挂断电话,或者是说了一大通话,却没有及时讲明三大要素。你会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吗?你知道要讲明哪三大要素吗?

无效电话分五类 最恼人的是谎报

十堰市120指挥中心总结了五类比较多见的无效急救电话。

一是感觉新奇好玩。工作多年的120调度员都有经验,在放学、放假期间骚扰电话尤其多。例如2017年8月10日下午5:00,值班调度员接到电话“你好,十堰120”,一听对方就是很稚嫩的声音。

“这个电话是干啥用的呀?”

调度员平静地告诉他:“小朋友,这个电话是救人的,家里有人生病吗?没事可别打这个电话哦。”

这是其中一例。有时,接线员接起电话,就听到“哈哈哈”的大笑声,随后对方就把电话挂了。

二是深夜无聊逗乐。例如2017年3月20日凌晨两点,一位男性打120电话,调度员接起电话说:“你好,十堰120。”对方讲:“我睡不着。”调度员问:“请问你哪里不舒服?需要救护车吗?”对方说:“我不要救护车,就是想找个人聊聊天。”调度员就跟他解释,这是急救专线,若是无事占用电话会让真正需要急救的电话打不进来的。有时对方理解就挂了电话,还有的直接秽言骂人,有些话甚至不堪入耳,调度员挂了电话对方还接着打来。

三是“好人”误问误助。有些人自认为很好心,在路上、在车上只要看到有人在地上坐着或躺着,就认为需要急救。例如2017年4月18日下午3:00调度员接到电话,对方说在车上看到一个人倒在路上,看样子需要救护车,再问具体情况就不知道了。调度员调派救护车到达现场,谁知急救人员上前一问,人家说在这儿晒太阳,还嫌被打扰。

四是号码职能混淆。110、114、119、120、122这些号码各负其责,而很多市民不是很清楚它们的职能范围。调度员经常接到报警电话说是发生车祸,需要警察和保险公司人员过去,问对方有没有受伤?对方说人没事,就是车被追尾。调度员跟他解释:“120是救人的,报警要打110。”

这类电话很多,有人问天气,有人问电话号码,还有人问家电维修等,令人哭笑不得。

五是恶意欺骗谎报。最恶劣的莫属于此。2017年9月7日晚上9:26调度员接到电话,听对方很慌乱地说:“某某地有人受伤,赶紧来救护车。”等救护车到达现场没发现伤员,立即拨打呼救电话,竟是无人接听。现场到处寻找,一直联系,最后还是空车返回。

这样的事例很多,每次调度员和医院急救站出诊人员在浪费时间寻找病人的时候,心里都在叹息急救资源的浪费。

拨打120有讲究 需讲明三大要素

120是急救线,是生命线。若是有人为了其他事情拨打急救电话,不仅使真正需要急救的电话无法打进来,还浪费了医院急救站的资源。为了周围人的生命健康,十堰市120呼吁市民无事莫打120。

那么什么情况适合拨打120呢?

十堰市120指挥中心主任刘家敏介绍,一般是当自己觉得身体出现问题需要急救人员的帮助时,或遇到意外伤害、突发事故等情况时。

而120也不是随便拨打就可以起效的,如何正确拨打120也有学问。

拨打120时要使用普通话,保持镇静并清楚说明事发地点、病情、受伤人数这3个要素。如果是代替他人报警,要留下病患一方的联系方式。如果是中途转送的车,需要明确告知行车的路线、车辆颜色、车牌号,方便救护车及时对接。

“最重要的是要说明自己的求救位置。”刘家敏说,呼救人首先不要慌乱,第一时间将自己所处的位置表述出来,这样可以方便急救车快速赶往现场。另外,呼救人应该多提供明显的标志性建筑,避免只说门牌号,对于有歧义的地名一定要讲清楚。

多数人都不能很快说出自家的门牌号码,有些人甚至连自家的街路名称都说不明白。这就给急救车寻找目标带来困难。

有些呼救者打完电话后,又给其他亲属打电话,电话始终是在占线,这样急救人员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一般在呼救者打电话的时候,我们会和其约定在一个比较好找的地方,让呼救者引领一下,这样方便急救车找到目标。”在有些情况下,特别是那种车祸等突发情况,拨打120的呼救者往往非常着急。打通电话后,自顾自说着“快来,什么时间到”等问题的情况也不少。

按照流程,120接线员接到急救电话后,会采取一问一答的交流方式引导呼救人,准确地讲出地点、事由及病情等,还能给予一些专业的指导。 此时,呼救人应保持冷静,听清接线员的询问,不要一味哭诉,切莫慌乱。

□链接

恶意谎报可能担责

据了解,恶意欺骗谎报120的行为,如果扰乱了医疗秩序,可以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