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中没人用水 水表为何自转?

管道水压不稳、存在空气所致,老旧小区改造均安装单向阀

时间:2018-01-1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实习生 孙鑫悦 报道:家中没人用水,水表为何会自转?日前,十堰晚报微信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关注,引发市民热议。对此,记者从市水务公司了解到,水表自转多出现于老旧住宅楼,近年来,水务部门对老旧小区水改时,均更换单向阀,以保持水表前后的水压稳定,避免该问题。

13日,十堰晚报微信对用户反映的高层住宅水表自转现象进行关注后,不少市民反映自家也有这样的情况。“我家住5楼,前几年就发现了这个情况。”有网友表示,事后装了止回阀,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

早年,本报也报道过朝阳小区一住户家中没用水,但水表出现自转的现象。当时,记者在业主家中看到,只要水管的总阀门一打开,即使水龙头关着,水表也在不停地转。不过,并未得到明确解释。

对此,记者从市水务公司了解到,高层住宅水表自转确实存在,且多出现在老式住宅楼。工作人员表示,水表自转通常有3种原因:一是水表出了问题;二是管网漏水;三是高层小区装有变频增压系统,在管道中容易出现气压,管道中的空气带动了水表自转。

“除前两种情况,影响水表计量的主要原因是水压不稳和管道里的空气。”工作人员说,在不用水的情况下,如果梅花指针连续匀速向一个方向转动,可判定为漏水;若指针时走时停或来回转动,可初步判定水管内有气体滞留。

工作人员解释,当各户都不用水,管道内水压大,空气被压缩;当其他住户开始用水,管道内压力减小,气体膨胀,推着梅花指针来回转动,从而引起计数器数值变化,简单说就是水管内有气体排不出来。遇到水表自转,可在水表前面加装一个止回阀,防止水管中的空气回流造成水表自转。

工作人员表示,高层水表自转现象多出现于老房子,近年的新楼盘安装的新式总阀多数是止回阀,只有老小区才是闸阀。近年来,水务公司在对老旧小区进行水改时,安装的都是单向阀,使用这种阀门,水只能正方向经过水表,而不能反方向倒流,以保持水表前后的水压稳定,避免水表自转。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