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18春运售票已进入高峰期 来看看这几招回家秘笈

时间:2018-01-14 10:33    来源:齐鲁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据《劳动报》报道,按照网络订票30天预售期,铁路购票已于近日进入2018年春运购票高峰期,川渝、云贵、湖南、广西、东北、西北、湖北、中原、江西等长途方向全面迎来购票高峰,部分方向仅余高铁列车车票可购;江浙、福建、京津、山东等方向高铁票额目前相对充裕,不过购票高峰也已有启动迹象。昨天,铁路部门发布了几招秘笈,更好地帮助乘客回家过年。

了解购票多种方式

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优先选择从网络、电话订票等官方渠道购票。铁路部门官方售票渠道为:www.12306.cn网站、手机“铁路12306”APP、95105105热线电话,其中网站和APP预售期为开车前30分钟-30天,电话订票预售期为开车前4天-30天。此外,铁路上海站开足站区售票窗口,并在上海站区售票大厅二楼开设务工人员专窗,按28天预售期发售春运车票。用好12306平台

为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络和APP平台提供自动刷新功能。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可选换乘“曲线回家”

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

选择错峰购票出行

根据往年春运规律,铁路节前返乡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周左右,春运开始阶段购票需求增幅尚不明显,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挑选余地还比较大。广大旅客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春运初期的车票,错峰购票以便返乡。

关注增开列车

铁路部门针对运力紧张的方向,也积极采取动车组重联或增开客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加热门方向运力,截至1月13日,2月1日-2月15日春运节前期间,铁路上海站在共计安排增开706趟,开行方向主要集中在川渝、云贵、江西、安徽等劳务输出主要地区。以上列车均在12306平台公开发售,旅客可持续关注12306购票网站、APP,选购增开列车车票。

反向购票来沪过年

相比较千里迢迢集中赶车回家过年,把家乡父母孩子接到上海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针对近几年社会上逐渐兴起的反向过年热潮,铁路部门在今年春运期间,对14趟回空方向列车车票优惠打折,优惠打折幅度为八折、九折。旅客可登录12306平台查询具体车次。

选择其它交通方式回家

由于春运期间大量旅客购票返乡,且高峰时段、方向等相对集中,铁路运能无法完全满足所有旅客的购票需求。因此,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可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行程,选择民航、汽运等其它交通工具返乡过年。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