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去年十堰查处“酒司机”4631人 比2016年减少836人

近九成醉驾者均在城区被查处

时间:2018-01-12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市公安交管局发布了酒驾查处大数据:2017年,十堰共查处“酒司机”4631名,和2016年相比减少836人,其中醉驾司机961名,城区864人,占89.9%。这些“酒司机”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19岁,其中女司机56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通讯员 陈霞

数据:4631

解读:市民酒后不开车的意识增强了

数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查获酒驾司机4631人,其中醉驾961人,饮酒驾驶3670人,比2016年减少836人,降幅15.2%。其中醉酒司机比2016年减少205人,饮酒司机比2016年减少631人。而在城区查获酒驾2943人中,醉驾864人、饮酒2079人。

在去年查处的961名醉驾司机中,城区司机864人,占全市查处总量的89.9%;3670名饮酒驾驶司机中,城区2079名,占全市总查处量的56.6%。与2016年相比,各县市区查处的“酒司机”数量明显增加,城区查处醉驾司机占全市数量的近九成。

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增机动车在6万辆以上,但为何查处的数据反而比上一年明显下降呢?是不是查处力度减轻了呢?

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陈洪明确告诉记者,市公安交管局对酒驾的查处力度丝毫没有减弱,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加大了检查的频率和打击处理力度,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据交管部门统计,交管部门坚持每月一次大整治,各大队每周一次小整治。去年,全年组织开展“春季行动”、交通安全攻坚“百日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90次、交叉用警8次、集中统一行动50次,比上一年度分别增加了5次、2次和4次。并首次开展了媒体查酒驾直播活动,全年累计直播10次。

同时,为严厉打击酒驾,交管部门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将酒驾整治时间由传统的夜晚向中午、下午延伸,将地点由城区道路向乡村道路、背街小巷、微循环道路延伸,并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雨天、雪天持续开展查处活动,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上力度都加大了。

“这说明市民遵纪守法的意识增强了。”陈洪举认为,从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宣传力度的增强,司机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法律意识增强了。

数据:1736

解读:40-50岁是酒驾高发年龄段

数据显示,在全年查处的4631名“酒司机”中,女司机56人,包括16名醉驾女司机,而2015年和2016年查处的女性酒司机分别为25人、86人。

从年龄分布来看,40岁—50岁是“酒司机”高发年龄段,全市共查处1736人,占37.4%,与2016年所占比例相当。其次是30岁—40岁,共有1400人;30岁以下的有900人,51岁以上有747人。

另外有3名饮酒驾驶营运车,二次及以上酒驾被查处的人数是111人,而2015年和2016年二次及以上酒驾的查处人数分别是100人和110人。

在查处的酒驾司机中,年龄最大的71岁,醉驾中年龄最大的65岁。2017年10月16日21时27分, 71岁的退休教师刘某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过期的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由花果往方山行驶,行驶至316国道花果路花果街办路段,被在此执勤的交管局四大队民警当场查获。经检测,其体的内酒精含量为55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刘某成为十堰2017年查处的年龄最大的酒驾违法行为人。

去年查处的酒驾司机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9岁。2017年3月26日21时,19岁的刘某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一辆小型轿车由东山路一酒店经北京路、柳小巷驶往柳林路,行经北京路柳小巷路段被交管局五大队民警查获,随即使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检测,测试结果为44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从年龄上来看,40岁左右正值中年,各种应酬增加,这也就增加了酒后驾驶的几率,交警也提醒这一类人群,酒后驾车的违法成本很大,很可能因为一场酒驾将之前几十年的奋斗付之一矩。

数据: 9.7%

解读:城区酒驾伤人事故再次下降

通过加强酒驾的打击力度,城区因酒驾造成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已出现连续多年下降,2017年城区一般以上伤人事故共发生28起,2016年31起,同比下降9.7%,而2016年与2015年相比,造成一般以上伤人的事故下降68%。

去年,城区新增机动车6万余台,在车辆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接警量和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持续下降,与全市交警持之以恒查酒驾分不开。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郑道华称,只要城区晚上有查酒驾活动,当晚的事故接警量就会下降30%,有时候甚至出现整夜不出一次警的情况。

酒驾查处力度的加强,催热了十堰的代驾市场。代驾市场需求量在去年大幅增加的基础上,今年同比增长近两倍,专业代驾司机增长迅速,比去年增长近10%。在城区酒店或小区门口,市民经常可以看到e代驾或滴滴代驾工作人员。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接诊的涉及酒驾交通事故受伤人数呈急速下降趋势,其中城区3家三甲医院接收的受伤人数下降50%以上。城区各修理厂接收的酒驾事故“受伤”车辆也下降40%以上。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