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母亲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无人照料 十堰高校女大学生带母亲上学

时间:2018-01-10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雪停了,李丹扶着母亲外出散心。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郑建超 通讯员 鲍晓宇 报道:在她还没出生时,母亲便被诊断出精神疾病。父亲不堪重负,在她7岁时,与母亲离异,她由姥姥和母亲轮流带大。如今,她长大了,母亲丧失了劳动能力,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

1月7日上午,沿着被积雪覆盖的蜿蜒小路,记者来到李丹租住的小屋。这是间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只能勉强放下一张1.2米的小床和一张课桌。合租的还有另外7户,大多是附近的上班族。

21岁的李丹是湖北医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影像班学生,来自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从家乡到十堰需要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

初见校园,这个乐观开朗的姑娘既开心又烦恼,开心的是虽然远离家乡千里,依然有妈妈陪在身旁,一同度过大学4年时光;烦恼的是经济问题,入学时交的学费一部分是其高考结束后打工3个月挣的,一部分是亲戚东拼西凑支援的。

大学期间同学们一般都是集体住校,可李丹刚入校便提出走读申请。在辅导员李进老师的询问下,李丹才说出真相:父母离异,母亲患精神疾病20多年,长期服药,有沟通障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需要有人长期陪护。

当辅导员老师提出对外报道一下她这个“典型”时,李丹婉言谢绝:“我并不觉得自己带着妈妈上大学有什么特殊之处,赡养父母是我应该做的。”

李丹做功课时,母亲安静地在旁边坐着。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交谈中,记者发现李丹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内敛、坚强乐观。当谈到向妈妈隐瞒姥姥去世多年的消息时,她的眼眶湿润了,随即又笑了笑说:“今天去做家访,千万不要在我妈妈面前提起姥姥去世的事,我担心她情绪会波动太大。”

不论寒暑,李丹每日都要负责母女二人的一日三餐,大一的基础课程本就繁重,李丹从租住地走到教室一趟需半个小时,有一点点空闲时间,李丹多半是在出租屋的小课桌前学习,母亲陪伴在侧,时不时地微笑凝视。

李丹的母亲在向记者介绍女儿时说:“李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我最喜欢看她在桌前学习的模样,越看越喜欢,感觉特别开心。”李丹的母亲从眼神到心里都流露出对女儿的依恋和期冀,虽然她有时会答非所问,但涉及到女儿学习方面的问题,她都会笑出声来。

李丹看到母亲脸上的表情,也微笑着说:“妈妈在哪儿,家就在哪儿,虽然天气寒冷,出租屋也略窄,但是我们的心里是暖的。”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