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完善规划优化功能提升品位 郧阳精心打造十堰城区“前花园”

时间:2018-01-10 08:4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姬廷顺 通讯员秦秋红报道: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建设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竣工,滨江景观大道建设基本完工,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加快,汉江四桥启动规划建设……虽值隆冬时节,但严寒丝毫挡不住郧阳区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流,在200多个重点项目工地,声势浩大的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建设大会战激战正酣。

建设十堰生态滨江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全市长远发展和郧阳区跨越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郧阳区已完成投资78.6亿元,基本实现了“一年起步,三年搭建骨架”的预定目标。今年,该区将按照“一区两带”空间格局,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保护生态环境,主动融入十堰主城区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城区前花园、十堰北大门”。

完善城市规划。依据十堰市总体规划,围绕宜人宜居新城区、绿色发展聚集区、城乡统筹示范区、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聚焦产业、文化、生态、宜居、科技、文明等六个重点,划定城市边界,统筹空间布局,协调一江两岸,优化功能分区,确定开发时序,完成老城区、长岭片区、柳陂新集镇、郧阳岛等片区控制性规划动态优化,做好环郧阳湖100平方公里水面、100平方公里生态屏障、100平方公里产业和生态建设的“三个一百”空间划分,加强杨溪铺、谭家湾、柳陂、青山等乡镇规划修编管控,实现市区规划无缝对接。

优化城市功能。把汉江作为城市发展的空间轴,把环郧阳湖作为城市建设的景观轴,启动建设BRT快速通道、汉江四桥、郧阳北互通、杨溪铺至安阳一级路、郧阳南互通至汉江四桥公路、柳陂至凯旋大道改扩建等重点交通项目。启动建设卫校南路、和平路、建设大道、安阳路,加快建设城北路、献珍东路、祥和路和中岭南路,开通环郧阳湖城市旅游公交,完善市政道路、排水排污、供气供暖、通信电网等市政基础设施,畅通城市内循环。

提升城市品位。倾力打造环郧阳湖特色小镇群,推进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启动建设以汽车生活小镇、柳陂恐龙小镇、子胥湖康养小镇、航空小镇、香菇小镇、微电影小镇、杨溪铺创客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开工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体育运动公园、污水处理厂公园、解放南路公园、解放公园,升级改造十堰大道景观绿化,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515套,改建城区公交枢纽站,提升城市品位。

保护城市环境。围绕“一湖三廊”建设,突出梅铺和谭山绿色发展精准扶贫先行试验区、胡家营和叶大“三色工程”试验区、环郧阳湖生态游憩带、城区休闲旅游景观带、丹江流域农业示范区等改造,完成植树造林4.3万亩,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0.5万亩,修复裸露山体500亩,使全区森林覆盖率增长0.2%。实施蓝天行动,实行重污染天气治理联动机制,严格管控燃煤锅炉,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强化扬尘管控,依法打击矿山非法开采行为。坚决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实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制度,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到2020年,实现与十堰主城区更高层次的融合对接、一体化发展。基本建成宜人宜居新城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城乡统筹示范区、转型发展试验区。”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说,建设十堰生态滨江新区,是助推市区深度融合、统筹一体发展的新探索,是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面建成小康郧阳的新动力。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