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补齐短板 精心组织 精准施策

市妇幼保健院积极推进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18-01-08 09: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 郑皑 特约记者 汤晶晶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改的重要精神,2017年,市妇幼保健院按照《全市卫生计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提出的“一体两翼”总体思路和“两控四改”重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2017年来,市妇幼保健院结合医院实际,统一思想,攻坚克难,通过找问题、补短板、精准施策、学做结合等措施,认真排查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看病就医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得到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层层落实。市妇幼保健院设院长为总负责人,按照分工,每项工作目标均由分管领导负责,并成立由审计监察科牵头、相关职能科室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大对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医疗服务收费不规范、药价虚高、违法违规执业、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工作有待强化、预防接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同时要求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紧抓好抓实专项整治工作的推动和重点突出问题的解决。

精心组织,细化方案有序推进。为扎实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该院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专项整治工作子方案,工作内容和任务细化到每个单元,并将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对标对位对人。此外,各责任科室还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台账和整改目标,确保整治工作立行立改、立改立成。

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分类突破。在控费问题上,市妇幼保健院采用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内部管控、强化公众监督、强化督导问责4项措施进行整治,在坚持对产科顺产、剖宫产两个病种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的基础上,落实处方点评、抗菌药物使用、辅助用药等制度,逐步做到检查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过度检查;在推进分级诊疗机制工作上,将分级诊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并通过人员派驻、大型义诊、学科讲座、技术带教、设备支援等方式积极帮扶转诊协作单位提高医疗卫生技术,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交流,拓展双向转诊机制。

下一步,市妇幼保健院将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强各责任科室的协调配合力度,整合资源,把握关键重点,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优化看病就医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