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强降雪告一段落,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未来5天最低气温低至-14℃

时间:2018-01-08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首场雪终于过去,又将迎来一年一度最冷的时节——“三九”。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日,太阳公公将回归。本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不过,低温较低,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

高校学生堆出造型各异的雪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章新俊 图/记者 吕世银

我市出现两轮降雪天气,积雪比肩历史

3日,我市迎来新年首场雪。连日来,漫天飞舞的冬雪,将城乡各地装扮得分外妖娆。尽管降雪出现了间歇,但雪量仍然不小,部分地区积雪甚至比肩历史。

据悉,3日至7日,我市出现两轮降雪天气。其中,3日至4日,十堰城区、郧阳区、丹江口市为大暴雪,其它地区大到暴雪;5日至7日,全市中到大雪。

谈及本次降雪的特点,市气象台台长夏金表示,不仅范围广、来势凶猛,而且积雪深度较深、降雪量大。从降雪范围看,这次全市范围出现强降雪,3地(十堰城区、郧阳区、丹江口市)出现大暴雪;从降雪时段看,3日白天全市快速转雪,24小时内最大降雪量达32毫米(丹江口市),强降雪致使各地短时间内快速形成积雪,气温急速下降。

从积雪深度看,全市均出现明显积雪,其中,丹江口市最大积雪深度达21厘米,与1969年持平,排历史第1位;十堰城区20厘米,为1989年以来最深,排历史第3位;郧阳区18厘米,为1991年以来最深,排历史第3位。

此外,记者查询气象资料发现,本次过程累计降雪量较大,丹江口市达39毫米,郧阳区达35毫米、十堰城区达31毫米,大量湿雪导致树木积冰受损。

太阳今日“现身”,未来5天最低气温低至-14℃

昨日开始,积雪逐渐停止。到了下午,已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阳光。根据预测,太阳今日“现身”。

“尽管太阳现身,但并不意味着我市很快就会暖和起来。”夏金说,下雪不冷化雪冷,因为下雪是水蒸气的凝华过程,凝华是放热过程,放出热量使空气的温度升高,人感觉不太冷;而化雪是熔化过程,熔化是吸热过程,从周围的空气吸热,导致空气温度降低,人们感到寒冷。根据预测显示,未来5天,最低气温可能低至-14℃。

那么,未来几天我市天气如何呢?夏金介绍,今日至12日,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气温偏低,其中,今日至10日,各县市区最低气温为-10℃到-8℃,二高山(800米)以上地区极端最低气温为-14℃到-11℃;11日至12日,最低气温-6℃到-4℃,二高山以上地区-9℃到-7℃。

本周进入“三九”,保暖是主旋律

查阅气象资料,夏金发现,最近这段时间,9点之后气温才开始上升,9点前气温一直处于偏低状态,“前段时间,最低气温可能出现在凌晨四五点,大家还在睡觉,感觉不到多冷。最近不一样,如果最低气温出现在七八点,大家已经起床或上班,会明显感觉到很冷。”

需要提醒的是,本周也将正式进入“三九”。老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最冷的日子要来了,大家会进入“冰上走”“伸不出手”的时段,由此,防寒保暖显得更加重要。

鉴于后期我市最低气温低,冰冻天气比较严重,将对农业、交通、电力及日常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气象部门建议,相关人员应落实大棚设施、在田作物、柑橘、畜禽和水产养殖防冻保温措施,做好加固、除雪、保暖等工作。

同时,相关部门应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加强重要道路枢纽疏通和道路除雪除冰工作。

此外,注意做好水电气管网防冻工作,关注对水电气供应的影响。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